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石板屋與成家夢想---排灣族人的理財智慧
2016/09/26 10:46:50瀏覽2619|回應0|推薦14

《美麗石板屋與成家夢想---排灣族人的理財智慧》

撰文/王志鈞(本文刊登於2016年8月號:HoHaiYan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3)

排灣族的石板屋是遮風避雨的地方,更是在祖靈護佑下,由族人一片一片、胼手胝足,慢慢建構出來的生活夢想。上班族平常忙於工作,但透過共同基金卻可以輕鬆為日常生活多增加一點收入,何樂而不為呢?

家,對你來說,是一間屋子?還是一個親手構築的夢想?

對許多走入都市工作的青年來說,昂貴的房子似乎是一個遙不可及的購屋夢。但別忘了,台灣原住民過去都是靠自己的一雙手,為自己與家人搭起世上最美麗的房子。

以排灣族來說,著名的石板屋使用板岩或頁岩作為建材,門楣圖飾有百步蛇、人頭紋、山羊或山豬等木雕,部分以石灰及烟黑作為塗料,讓黑白圖紋的石板屋成為富有生命張力的素樸藝術品。

但這些石板屋並非一蹴可成,而是排灣族人利用一把尖鐵棒,從石塊一角敲出一條裂縫,再用鐵片將整片板岩劈開,最後以麻繩將石板固定,再用人力背負岩板到地基上。

排灣族人事先會找一個緩坡,把它剷成畚箕形,再把石片層層疊砌到兩面側壁與後牆上。但從石塊上敲下的石板,還得先利用鐵鎚和鐵棒將邊緣敲打成大小適中的規格,使得蓋房子往往耗時又費工。

傳說早期排灣族人蓋的石板屋下雨常會漏水,直到有一天,有一條百步蛇突然出現在族人面前說:「你們屋頂,必須用我身上鱗片的排列方式來構築。」此時族人才恍然大悟,並依循著百步蛇的指示,由屋簷部份慢慢往上堆疊石板,且較大的石板放在屋頂下方,愈往屋脊放的石板愈小。

這項構築技法一直流傳至今,而它給年輕人的啟發是,不要怕自己無法擁有一間屋子,要怕自己沒有認真工作、儲蓄,並透過有效率的理財手段來累積財富,這樣時間雖慢,但只要堅持理想,祖靈最終會守護你完成夢想。

如果你也想擁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就請將來進入社會工作時,把賺來的錢像石板一樣,慢慢疊放起來,最終就會擁有一個美麗的家園!

族語關鍵字:

百步蛇(kavulungan):排灣族人的祖靈象徵,能幫助他們完成夢想。

關於作者:王志鈞

現任:財經暢銷作家、自由文字工作者
學歷: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著作:《每月必存8800的理財魔法:用小錢滾出30歲的百萬富裕人生》、《管好你的錢》等書。

石板屋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577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