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理財的大難題
2016/09/23 10:45:06瀏覽1491|回應0|推薦7

<親子理財的大難題>

為什麼我的小孩這麼會花錢?為什麼小孩存不了錢?

不曉得身為父母的你,有沒有這種困擾,但我常在想,讓下一代變成月光族的元凶禍首是誰呢?

我認為頭號兇手是這個商業化的社會,第二個幫兇則是沉溺於商業運作機制且流連忘返的父母。

如果你不清楚何謂商業化社會,我可以舉簡單的例子:

第一,小孩肚子餓,要吃飯了,父母親是自己煮飯給小孩吃,還是帶著小孩到外面,付出金錢酬勞,請餐廳大廚煮給你的小孩吃?

我相信活在都會的人是選後者,而後者正是通過商業市場的交換機制,幫小孩弄到了三餐來果腹。

第二,小孩無聊想玩遊戲,父母是拿出象棋、樸克牌或故事書跟小孩一起玩,還是打開電視、電腦,請小豬佩佩、香蕉哥哥或櫻桃小丸子、花媽來陪她玩?

我相信不少人是通過讓小孩吸收大量電視廣告,交換一時片刻讓小孩乖乖躺坐在沙發上發呆的自由。這,也是一種商業化運作。

商業化社會讓小孩習慣通過付費來取得需要,自然讓各種人生基本需求無法通過免費的方式來得到滿足;錢,自然就留不住了。

商業化社會充斥著大量廣告與行銷花招,小孩本來沒有什麼想要,突然在五光十色中變出一堆想要的東西;錢,自然又飛走了。

-------------------------------------

再來談幫兇:

父母親自己本身因忙於工作,或熱愛美食,因此成為餐飲市場中的外食族,這就是沉溺於商業運作機制且不可自拔。小孩在這種父母的羽翼下長大,習慣了花錢買東西吃,以及花錢滿足口腹之慾,怎麼有可能乖乖把錢存到撲滿裡而不去逛夜市、喝咖啡、打牙祭、熱衷上排隊餐廳去打卡呢?

當然,父母會有話說:

第一,工作真的很忙,不吃外食,難不成自己辭掉工作煮?

第二,有些美食餐廳的東西真的很好吃,不吃不是很可惜?

說真的,我對這兩個答案都可以理解,但也都覺得這不是理由,這道理就好像以前我很不愛運動,因此不是說自己沒空運動,不然就是說看電視、看書比運動流汗更能吸收新知。結果,認真排出運動時間後,再忙也不影響運動,甚至還會熱愛運動。

這意思就是說,消極來看,只要上班族願意多花點時間在餐飲料理上,煮一頓飯頂多半小時,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累。積極點來說,美食之美是來自於親手烹調,自烹自食或分享美味給人吃的樂趣,才真是花錢買不到的美味。

所以,只要父母不流連忘返於商業交換機制,多花點時間弄飯給小孩吃,或者親子共享免費的交流時光,錢,不就都能留在口袋中了嗎?

--------------------------------------------

兩大元兇禍首講完了,如果還要講第三個,那就是金融機構普遍性有意、無意地誤導理財觀念,讓人們把投資與理財畫上等號,因此小孩很可能積極買股票、基金、保險,最後卻越買越窮。

窮的原因是,小孩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金錢管理觀念,一下子就被過度充斥的複雜金融商品給消化殆盡,最後眼看著存款簿裡沒幾個零頭的現金,手上卻一堆套牢又捨不得賣的股票、基金,或者是一堆買了卻沒發生意外、生病而能理賠的高額保險單,最後徒呼負負,成了資產多多的現金窮人。

-------------------------------------------

講了這麼多,無非是要說,親子理財之大不易,來自於父母要在過度商業化的社會中管好自己的錢就很難了,小孩跟著父母有樣學樣,加上學校又沒有給予正確的金錢管理觀念,自然會一一被商業機制所吞食,最後口袋裡一毛都無!

想要讓小孩學會理財,正本清源之道是父母要先懂理財,然後才能以身作則,通過身教、言教,讓下一代免於受商業機制運轉之苦。當小孩能免疫於商業市場的不當需求與想要,甚至更懂得反過來運用交換機制,把金錢從消費市場中拔離出來,轉而成為市場上的資本時,由窮轉富的正向循環便開始啟動了!

親子理財教育之難,難於必須先從改造父母觀念下手,而不是把小孩送去小小巴菲特理財營即可。這也是為何當中國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的年輕夥伴找我來開子女理財教育課程時,我堅持要先教大人,才能教已經懂理財的父母如何把正確的金錢知識灌輸給下一代。

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的課程企畫單位,聽進了我的建議,願意在這一切講究速成的時代,開設了為時15小時的<子女理財教育全攻略>,等於要花兩個周六全天與一個半天,才能把全套涵括金錢管理、保險規劃、股票投資、基金佈局與房地產建構流程的現代家庭財富管理課程上完,也算是大功德一件了。

9月24日上午十點,針對這套為期兩天半的親子理財馬拉松教育課程,我將於台北大安捷運站對面的中國文化大學大安中心(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號3樓),舉辦一場免費的濃縮講座,裡頭將把五堂親子理財課的重要觀念作一簡單闡釋,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來聆聽~~

王志鈞 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執行長

2016/09/23

課程報名網址如下:

http://my.sce.pccu.edu.tw/MS/finance/Detail.aspx?ProdId=8TF6A509A&SourceKey=1004&CataId=1004

培養孩子的理財力  培養孩子的理財力2    培養孩子的理財力4  培養孩子的理財力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540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