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殿下萬萬稅---財經好書推薦12
2016/09/15 15:30:34瀏覽3249|回應0|推薦12

<殿下萬萬稅---財經好書推薦12>

今天要來推薦一本虛擬實境書,也就是電影,名稱叫《殿下萬萬稅》。

這其實是改編自暢銷作家磯田道史的小說《無私の日本人》,2016年9月30日才要在台灣上映。我因為被邀請提前去看試映,所以就先睹為快了。

看完之後覺得片名應該改一下,叫做《無私の金錢威力》才對,因為這根本是一部在講述金錢的真正的力量的好電影,但電影海報與行銷文案卻弄得好像一部爆笑喜劇。(可能因為熊又有力比較有票房吧,所以.....)

殿下萬萬稅  

我倒是很推薦平常愛看藝術、人文片的,也就是像侯孝賢那種《刺客聶隱娘》、《戀戀風塵》、《悲情城市》之類的人,一定要去電影院看一下這部片,因為導演中村義洋實在太厲害了,可以把一部劇情簡單到不行的故事,用了129分鐘,把一個小村莊裡的故事拍得氣勢磅礡又細膩深入,很多演員的大特寫鏡頭更讓演技發揮得淋漓盡致,光以拍攝手法與剪接的敘事能力來看,導演功力已經可以媲美國際一線大導!

最厲害的是,這部電影不會讓人睡著,甚至還會摸黑頻頻拭淚,眼角泛出淚光之外,鼻頭也會酸酸的。

到底是為什麼呢?

劇情就不一一交代了,我只說個大方向,也是電影介紹上有講的:兩百多年前的日本江戶時期,那時的仙台藩因官庫匱乏而苛百姓以重稅,吉岡驛站每晚都有村民為了躲債,攜家帶眷連夜脫逃,是出了名的夜逃村。村民苦不堪言,直到村中的智者茶師傅菅原屋篤平治想出了絕妙計畫,企圖把稅金「零倍奉還」給藩主殿下。

他們想把一千兩 (相當於現代的三億日圓元!)借給殿下,再向殿下收取高額利息,做為驛站的公共支出,無形中便降低了百姓的稅務負擔,而對藩主殿下來說等於是把每年支付給鄉民的利息,又通過回饋鄉民,再成為稅金而回繳給殿下!

電影文案上說:這等於是用殿下的錢幫老百姓繳稅啊!膽大包天的村民們冒著被砍頭的風險也要執行這個計畫,但窮得只剩下勇氣的村民要如何籌出三億元呢?.....

故事非常簡單,因為花了兩小時看完之後,就真的只是這樣,只是一小撮人為了拯救故鄉而發心籌措高額的資金,以貸款給高層的方式來降低稅負。

用現代語言來說,就好比是屏東霧台鄉的人,自籌了八千萬新台幣,要借給屏東縣政府,再每年從縣政府領取的10%利息,也就是八百萬元,回饋故鄉做為觀光推廣基金,讓更多人來當地旅遊、住宿,好讓居民經濟發達起來,不必因為繳不起稅而躲到深山裡頭去打山豬。

道理很簡單,但誰要當那個無酬捐出八千萬的人呢?

整部片子就是在講述一群人如何通過化整為零,以及不斷遊說富商加入這個無私的陣容,甚至努力改變上層執政者的刻板想法,願意紆尊降貴,接受村民們為了脫貧致富而融資給上層的創意與善意。

這故事有點像中國漢代卜式輸羊的故事:卜式,漢河南人也。以田蓄為事。入山牧,十餘年,羊致千餘頭。時漢方事匈奴,式上書,願輸家財半助邊。上(漢武帝)使使問式何欲?式曰:「天子誅匈奴,愚以為賢者宜死節,有財者宜輸之,如此而匈奴可滅也。」(《漢書·卜式傳》)

口袋裡有錢,不是可以讓人心想事成嗎?為何要把錢捐給別人?甚至捐給國家呢?

就好像錢,可以通過高利貸而讓錢滾錢,達到複利增值效果,為何要把利息奉獻給鄉民做為驛站的公共支出呢?

一般人在談投資理財時,最愛談複利的威力,也就是利滾利上去,本金年年增值,可以讓人富可敵國。漢代的卜式養羊也是運用同樣的道理,大羊養肥了生小羊,小羊長大了再變大羊,如此生生不息,十頭羊也會翻成百頭、千頭羊。

但如果把利息的複利效果拿給別人去用,效果可就大不同了,這也是幫仙台藩主管財政的官員死也不肯答應的事情,因為窮老百姓們怎麼可能翻身成為向老大收取高利貸、享受複利威力的那一群人呢?這不是無法無天?

但1770年代就真的發生了這一個故事,後來村民的努力也成功了,當年發動舉債救鄉運動的發起者的老家,至今也還存在,成為一個還在賣酒的小舖。

導演中村義洋說:「這是真實的故事,原著作者磯田先生說他讀完記載其事的古文書後哭了。而我也流下了眼淚。為了拯救村莊,不惜破產也要投入自己的家財,而遺言卻是不與外人道』。日本曾經存在過這樣的人,我必須要把這個故事傳遞下去。能夠將現今的日本從困境中拯救出來的,或許就是這樣的精神吧……。」

無私的日本人  

我覺得這電影好看的地方,是因為我也看見了和我一樣努力的人,最終會得到什麼善終與善果。八年前,世紀金融海嘯那一年,我以一個小小理財作家的小小人物,自力在台灣發起「理財下鄉運動」,希望無酬幫助更多人去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而不要被低迷的經濟大環境所打敗。

做為一個致力以公益救鄉的財經作家,我每年平均自費舉辦十場以上的免費理財講座,加上受邀到企業、學校與政府機構所進行的有酬財經演講,真是不計其數。演講地點也遍佈台灣各大小地方,遠至台東、屏東、雲林等偏鄉,至於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大都市,則是行腳的常客。

我常常為了省錢而在搭客運巴士南北奔波時在想:「這樣無私的付出,真的能改變什麼嗎?我真的能透過一場又一場的金錢教育,讓更多人懂得運用金錢的力量來改變自己與改變社會嗎?我真的能讓台灣從自私自利又庸俗的環境,變成樂於與人為善、用錢來助人的良善社會嗎?」

電影裡面,有人一文錢、一文錢地積攢下來,為的是成就一個改變未來子孫命運的夢想;這讓我想起我自己一個腳步又一個腳步、一個文字又一個文字地去跟陌生人傳播金錢的正確價值,不也是在實踐一個讓台灣人的心靈更乾淨、讓後代子孫活得更有自信的夢想?

電影是感人的,但絕非虛構,因為1770年代的日本有人這麼傻,2010年代的台灣,一樣也有傻子。而且不只我這麼傻,台灣這社會無數想改變環境、改造社區的人大有人在,他們也都是在做一個無私の台灣人!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因為全片在講述一個關於金錢的力量,也是人心無私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錢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可以買杯咖啡沉澱心靈,可以看場電影娛樂自己;但真正懂得運用金錢的人,會拿它來幫助別人、實踐夢想,最終買到了一個花錢也買不到的價值。

這就是真正的《無私の金錢威力》,所以我建議片商改名!

王志鈞 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執行長

2016/09/1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4429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