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帆風順,那就糟了!
2016/09/02 16:40:37瀏覽2731|回應1|推薦20

<一帆風順,那就糟了!>

日前和一位長輩聊到人生,我說,人生也許不要太一帆風順比較好。

沒想到這位德高望重的長輩馬上驚嘆接口說:"喔,人生一帆風順,那就糟了!"

真的,人生一帆風順,真的很糟糕。如何糟呢?

第一,一帆風順人,往往目中無人,因為他以為成功是靠自己,不是靠順風。

第二,一帆風順人,往往逆風無法行舟,因為他只開過順風車,沒有逆水行舟過,不知如何掌逆風之舵。

第三,一帆風順人,不知感恩,因為他往往不曉得一條船不會自動開動,而是無數造舟人、撐船人與牽夫拉動所致。

第四,一帆風順人,不知人生目標何往,因為順風而行彷彿事事順心,因此也就夜夜笙歌、歌舞太平,不知自己人生要幹嘛了!

......

我隨便一舉,就可以舉出一帆風順對人生的諸多弊端,但不知為何,我們每每祝福人都是一帆風順、鵬程萬里呢?

當過大官或高階領導人的都知道,要選接班人或高階主管,不會去選沒經過歷練的幹部,不然碰到景氣不好,公司不就群龍無首,一片茫然?

然而何謂歷練?歷練就是沒事找事做,訓練自己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甚至接受失敗,接受自己也有力所不及的時候,並低頭珍惜失敗後的一切挫折。

我回頭想想我的人生,大學畢業以前還真是一帆風順,畢業之後是半有不順、半有順遂,之後是倒楣事一樁又一樁,一路不順到谷底,爾後又隻手爬出暗黑山谷,在暗黑天中顛顛撲撲地走到今天。

回頭想想,若無挫折,我何曾能體驗人生百態?又如何能理解失意人的痛苦呢?

或許你會問我,理解痛苦有何用?

我會說,苦人之所苦,你才能走出小我,轉向大我,並理解超越之我為何物。

人生之所以想超越,是因為有生老病死諸種苦,才會想追求精神上的更高財富,並因獲得這種財富的力量而感到人生一片光明。

真正的人生光明者,是懂得為人照路之人---懂得成為別人的燈,才叫有光明的人生!

如果不是千帆不順,一個人何曾能理解光明之為何物呢?!

如果人生可以選擇重來,我希望從坎坷山谷裡重來一遍?還是擁有光明又一帆風順的人生呢?

答案當然是學會謙卑地從山谷裡走出來,這樣才能成為一盞永不熄滅的燈,知道如何點燃自己以照亮別人,也讓自己的人生充滿溫暖。

謹以此文獻給那些跌坐在人生谷底的人,希望大家都能自力救濟、奮勇向前,最終成為宇宙中的一盞明燈。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6/09/02

http://guruwang.com/

 王老師LOGO設計by馬尾一號店-0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281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