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月3日老子讀書會系列11:報名公告
2016/08/27 10:03:29瀏覽2234|回應1|推薦11

<9月3日老子讀書會系列11:報名公告>

人跟人相處難免吵架,吵架的很大原因是:你不懂我,我不懂你

因為彼此不懂彼此的行為模式,所以大家開始溝通,希望對方理解自己,或者自己能理解對方。

可是,人們總是期待對方能理解自己,或自己能理解對方,甚至希望對方照自己的方式來理解一件事情,或者自己的做事方式能被對方所理解。

但如果不能呢?

吵架,就是唯一解決衝突的途徑。吵架若吵不贏,接下來就是打架。打架還不行,就消滅對方。

人類花了很長的時間進化,進步了不少,但消滅對方的行為還是所在多有。特別是價值觀不一致、彼此衝突時,戰爭、恐怖攻擊等,一個接一個,無非是要消滅與自己價值不一致的人,或希望對方乖乖聽自己的話。

文明社會的人,好像不殺人放火了,但消滅對方的愚蠢行為還是存在:夫妻吵架後,離家出走、冷戰、假裝對方不存在,都是消滅對方的一種方式。

同事們開會吵架,之後看到對方就假裝沒看到,或者提前繞路走、避開對方,這也是消滅對方。

朋友之間一言不合,拿出手指頭來一刀兩斷,彼此再也不跟對方去吃飯了,這也是消滅對方。

消滅對方,對方就真的消失了嗎?

不!三不五時,對方還是會出現,你想躲也躲不掉。

兩人吵架,最好的化解方式是消滅自己:這不是拿刀把自己殺了,而是關掉自己的腦袋,緊閉上自己的嘴,讓自我人間蒸發,則朋友還是朋友,家人還是家人,同事還是同事,一切雲淡風輕、渾如無事。

想做人間無事人嗎?學習老子的智慧,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承認自己並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則退讓是必然的。一旦我退、人進,別人快樂,我自然也無憂無惱,兩人歡喜泡茶聊天,不是永遠都吵不起來嗎?

但多數的人顛倒,企圖去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或誤把自己所不知的視為知道,結果犯了大頭症,身邊朋友都不喜歡跟自己在一起還不知道,人生就越走越偏。

2016年9月3日(星期六)上午9:30-12:00,我在台北有舉辦第11場<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11),開放3位免費名額,歡迎有興趣的朋友Email來報名參加(舊生免報名,可自動來上課,報名方式在最底下)。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敬邀

2016/08/27

********************************

這一次要閱讀的章節為<道德經>第12章與第71章,內容如下: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12章)

****************************

知,不知,上;不知,知,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聖人不病,以其病病,是以不病。(71章)

********************************

王老師LOGO設計by馬尾一號店-01  

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

*上課時間:9月3日(星期六)上午9:30到12:00

*上課地點: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7樓之3(Esmetex Enterprise) 台北復興南京站(兄弟飯店)附近

*課程贊助商:Victor Chao(Esmetex Enterprise企業負責人)

*討論內容:將由我導讀老子<道德經>的第12與71章(上次已閱讀第11與72章)後,再進行互動式討論,討論主題從職涯規劃、事業經營、投資理財、生活發展、家庭經營等皆可。

*想報名者,請寫明姓名、職業、年齡與聯絡方式,mail到:solon8888@yahoo.com.tw

以先寄出郵件者的前三名錄取。不接受電話報名。或者上FB: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www.facebook.com/solon8888/)的演講活動區報名也可。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2068915

 回應文章

風輕輕吹
2016/08/31 11:45
會跟你吵架,樂意跟你分享喜怒哀樂,是把你當朋友。
大概是你隔離你的心與人交心,才想雲淡風輕。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6-09-02 16:41 回覆:
所言甚是!!我也常跟人吵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