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除權息的大謬思
2016/08/22 11:10:15瀏覽3270|回應1|推薦14

<關於除權息的大謬思>

有位朋友留言問我關於除權息的問題。

他的問題很簡單,只問我何謂除權息?

我的回答也很簡單:請自行詢問谷歌大神!

我覺得網路上一堆這類"複雜問題簡單問"的留言態度,根本只反映了一個心態---懶得做功課與追求速成。求學問、規劃人生若都求速成,我覺得人生就毀了一半了,所以我根本懶得回答這種問題。

另外又有一個朋友私下來信問我關於除權息問題。問題問得很詳細,我自然也回答得很完整。

他的問題我完整轉貼如下:

每年7、8、9月份是上市櫃公司除權息的時候,通常在4、5月董事會議決了當年要發放的息、權消息見章之後,高息權的利多總會吸引投資人認購該公司股票。到了股東會確認無誤之後,可能又有一番追逐而助長股價的漲勢。

如果除多少權息都不代表一定要填息填權,那何以各公司不儘量將股息或股票股利訂高以吸引買氣?公司如董監事或內部員工還可藉機釋出股票在市場籌募資金,反正之後即使不填息權,甚至股價下跌,投資人自會設停損紛紛認賠賣出。等到股價下跌到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時,公司再視狀況低價買進,補足股數即可。

為什麼有些公司會不訂股息、權?或訂得很低呢?息權是怎麼算出來的呢?

王老師LOGO設計by馬尾一號店-01  

這位朋友的問題,只要對投資股票稍有正確理解者,一定會感到牛頭不對馬嘴地好笑。但問題如此詳盡,且設想萬端,不難看出這是一位聰明的年輕人。我擔心這位年輕人因思路偏差而走錯路,立馬回了一封信給他,內容如下:

您的問題一整個誤解公司經營與資本市場之間的關係了。

首先,會有除權息,是因公司會發放股利股息,而股利股息是上年度公司經營成果的分紅。如果沒分紅,哪來股利股息,又哪來除權息呢??

公司經營者之所以不發放高股利,要嘛公司沒賺大錢,不然就是保留上年度盈餘在公司帳上以因應不景氣。此外,根據法律規定,公司獲利要先提補部分做為資本公積,也是一個原因。

總之,公司經營者只需務本經營,股價自然合理反映其價值,怎麼會去care與操弄股價呢??除非是別有居心。

其次,是否填權息與否,是市場投資人會去觀察與預期公司未來一年度的獲利,是否值得以較高的股價買進??如果看法樂觀,除權息後的股價自然會上漲;如果不樂觀,自然漲不上去。這跟高股息或股利有何關係呢??投資人關心的是未來,而不是現在的股利發放狀況。

最後,除權代表公司利用過去經營的獲利成果,以盈餘轉增資的方式來達成增資效果。但這會造成股本的膨脹,本身不利未來獲利表現,因此股價有可能會因獲利成長性不再而漲不動。另外,股本膨脹時,大股東的股權也會被稀釋,這對經營者來說也不一定有好處。

以上三點,才是正確的思路。

你來信所問的觀點,是誤把投資人對填權息的想法和企業經營者的想法混淆了,才會有此似是而非的疑問。

觀念錯了,問題就會想偏了,結果自然是萬劫不復,要很小心喔!!

這樣回答以後,這位朋友又回信告訴我:謝謝王先生百忙中抽空解惑,但一時在下還未能領悟......得再多思考以了解之。

我看了之後,還是擔心不已,且擔心市場上仍有無數的聰明人會這樣想事情,因此在未告知當事人的同意下,把這位不知名朋友的來信與問答公開,希望讓更多投資人理解三件事情:

第一、公司的股利、股息高低與其成長性,反映其經營良窈與經營價值,也是投資人之所以投資這家公司的本質所在,與股價高低無關。對公司經營者來說,股價的波動性非在其經營思路中,他們唯一要關心的,是能否為股東創造好的經營成果,並帶來稅後盈餘的分配,也就是股利與股息。

第二、一間公司的股價之所以會因除權息而調降價格,以及之後是否會填權息,是牽涉到分配股利、股息前後之投資人參與股票權利的公平性,因此讓除權息前後的參與者價格一致。換句話說,除權息日後買入的投資人,股價沒有比較便宜,乍看便宜是因為價格扣除掉掉入股東口袋的股利或股息,因此好像比較低,但前後兩日投資者的投資價格其實是完全一致的。

就此來說,股價並沒有填權息問題,會有股價補漲回除權前價位,是投資人基於新一年度的獲利良好,具有跟上年度一樣的股利可期,因此願意用較高的價格投資,才會有填權息問題。

第三、在除權與除息之間,因除權後的價格較低,因此填權行情較為可期,這種觀念實際上是從投機觀點出發的。對公司經營者來說,除權來自於公司將上年度的盈餘轉增資,讓股本膨脹,這事實上會稀釋未來公司的獲利能力,不利填權行情,也會對公司的獲利成長性帶來傷害。

但若公司真的需要透過增資來擴廠,也可採取此盈餘轉增資手段,但經營者一定要權衡這個增資與股本膨脹是否真能為公司帶來獲利的加倍成長性。同時,投資人也要密切觀察增資的風險與好處,自行評估其長遠的利弊得失。

以上三點,都是"投資人"應該具備的"投資"思路。

而前述這位朋友來信問的問題,滲入太多股價低買高賣的"投機"思路,甚至天真地以為公司經營者也該善用資本市場的價格高低,以投機手段(低進高出)來為大股東、員工牟利。

這樣的思路反映了乍看是很聰明的盤算,但實際上是基礎觀念上就誤解了投資與投機,以及公司經營與資本(證券)市場之間的關係了。

十年來,我看盡無數年輕人在這樣簡單的問題上面,歧路亡羊,越走越偏,一直在財富投機的觀念上打轉,甚至終其一生都走不出來,因此不斷寫書、寫部落格,企圖宣導的正是我花了二十年才稍稍領悟到的正確觀念。

有時,最簡單的問題最難懂,而最複雜的問題往往只需回歸簡單,便可不問自明,迎刃而解。

期盼這篇文章能讓更多對除權息行情有錯誤期待的朋友,可以正本清源,回歸投資與投機的正道:要投資就好好投資,要投機就好好投機,不要混淆二者,搞得自己似是而非,這樣就很難以簡馭繁,駕馭好自己的財富之路了!

王志鈞 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執行長

2016/08/22

https://www.facebook.com/solon8888/

股票這樣買才會賺 立體書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1474735

 回應文章

米亞
2016/10/29 23:06
王老師您好
是這樣的
在網路上搜尋有關於財經部落客
意外點進您的網頁 !
看到許多有關於財金相關資訊
並且也都持續更新且和網友互動
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榮幸能夠與老師有更多資訊上的交流
因為自己也才剛剛起步關於期貨選擇權的部落格分享而已
還有許多不懂的地方想說能不能有更多與老師學習的地方
謝謝您 ! ^^
http://meetktcn.com/ (entzuyyy@gmail.com)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6-11-01 17:14 回覆:
solon8888@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