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拉告捕魚法與基金---阿美族人的生活智慧
2016/08/19 10:41:48瀏覽2101|回應0|推薦11

《巴拉告捕魚法與基金---阿美族人的生活智慧》

撰文/王志鈞(本文刊登於2016年6月號:HoHaiYan臺灣原YOUNG雙月刊)

上班族平常忙於工作,但透過共同基金卻可以輕鬆為日常生活多增加一點收入,何樂而不為呢?

住在花蓮的阿美族有一種獨特的生態捕魚法,叫做「巴拉告Palakau」。

這種捕魚法是在河岸邊挖個小泥土塘,一邊開一個入水口,另一邊開個出水口,讓溪水自由進出循環。接著,阿美族人在土塘的底層放檳榔樹幹,中間放細樹枝,最上層則放竹枝與竹子。

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呢?原來,這種利用自然生態構築的三層結構,可以自動吸引泥鰍、土虱、鰻等生物自己跑到底層居住,中間層則會有小蝦來棲息,最上層因為接近水面,又有隱蔽物,因此成為魚兒的棲息區。

阿美族人平常讓魚蝦自由進出這個小水塘,並讓他們棲息居住在這個「魚蝦公寓」裡,形成一個生態圈。等到想要捕捉魚、蝦時,只要堵住小水塘的前後流水,即可下水捕魚或抓泥鰍,等於是甕中抓鱉,得來全不費工夫。

活在大自然中的原住民朋友,靠頭腦找到了輕鬆、簡單的漁獵之道。這給了現代人什麼啟發呢?

在金融市場上,有一種叫「共同基金Mutual Fund」的投資商品,就是集合大眾的資金,委由專業的基金公司(投信公司)去投資股票、公司債、政府公債、金融債券或各種投資標的,讓大眾透過共同基金來一起來分享投資的所得。

這種做法就好像阿美族人利用「巴拉告Palakau」來捕魚,只是改由基金經理人來幫忙建構不同投資報酬率與風險屬性的標的,最後透過大企業、小企業的股票,或者政府公債、企業債等不同種類的商品,創造符合投資人期待的收益。

當上班族平常忙於工作時,透過長期投資共同基金便可以不用多花時間投資而從容享受穩定的投資報酬率。年輕朋友們,懂得善用金融工具以創造下班後的理財收入,是不是跟傳統阿美族人一樣聰明呢?

但要小心啊,也是要選對基金,把巴拉告放對地方才會賺到錢喔!

關於作者:王志鈞

現任:財經暢銷作家、自由文字工作者
學歷: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著作:《每月必存8800的理財魔法:用小錢滾出30歲的百萬富裕人生》、《管好你的錢》等書。

巴拉告 00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1085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