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恐懼纏著你
2016/08/15 12:44:39瀏覽2865|回應1|推薦25

<別讓恐懼纏著你>

前幾天做了一個噩夢,夢見自己重回往日第一次工作的地方,而工作的積極度與認真度卻大不如昔。

認真度不如昔,是因年紀大了,體力不若以往健壯。

積極度不如昔,是因社會經驗豐富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境竟然變油條與圓滑了。

這夢本非噩夢,噩夢的關係是,夢中突然驚覺,工作二十多年後,竟然重作馮婦,等於人生原地踏步了二十載,依舊沒長進。

這真是大噩夢啊,馬齒徒長,而老馬依舊在馬廄裡啃草,似乎未能飛黃騰達。

醒來後發現,人生最大的噩夢,竟然是擔心自己原地踏步,這真是一大諷刺啊!

其實人生經歷了一番歲月後,到底何謂進步呢?

我發現許多人習慣以金錢的多寡來衡量進步,因為數字是衡量進步最好的尺度,而金錢又是數字最具象的表徵。

因此,口袋裡有錢,心裡就踏實而不焦慮;口袋裡沒錢,心裡就擔心而不踏實。

另外一種衡量進步的方式,是職務的高低:職務高的薪水高、職務低的薪水低,這看來仍是反映金錢高低的另一種尺度。

如果人生二十年如一日,仍在做一個小助理的工作,一如我夢中的夢境,那真是冷汗淋漓,嚇也嚇死了。因為那裡頭的恐懼,不只是金錢原地踏步,而是職業成就未能與日俱增,簡直是面子掃地。

有時,失去面子還比掉了裡子更讓人難受!

做了這個噩夢後我才發現,原來潛意識裡還有自尊,還有恐懼,這真是令人擔心的一件事情。

我自己常做理財教育,對人常強調別為金錢憂鬱,人該憂慮的是不會理財,而不是財富沒增加,因為追求財富成長與理財是兩件事情。只要人生會理財,平凡小人物也能一生優遊,因為理財只是追求一生到老的收支平衡而已。

我自己也常做職場教育,對年輕人常強調別追求職位,要追求的是人生的價值,因為職位與影響力會追著價值跑,而一味追求位子卻未必有那個肚量來坐穩大位,最終只是戰戰兢兢、高壓力與恐懼度日而已。

但噩夢一場後才發現,不追求職位,在心境上還真是一門大學問,並不容易做到。

我們恐懼二十年如一日地呆在原地,到底是擔心別人嘲笑我們沒長進?還是自己真的沒長進呢?

二十年前,我初入職場時,只知道努力工作、努力表現給老闆看。二十年後重新夢見自己,也是努力迎合老闆,只是心態已老,不復當年的純真與積極衝刺而已。

但那樣迎合老闆去工作,真的是對的嗎?

想當年,初入職場,看的都是高官顯要,以一個小小年輕人來說,簡直是鯉躍龍門,一夕之間,眼光與器識都增長不少。

但人生經過歲月洗禮後,開始有了獨立思考與自省能力後,開始覺得達官顯要說對的事情,未必是對的,有時小人物奉公守法一輩子,才是真正對的事情。

如果人生是要去做對的事情,我們應該堅持正道而甘做一小小人物?還是積極進取,以證明自己的能力非凡呢?

噩夢,就是因為在這十字路口的抉擇上,依舊心懷恐懼,依舊對自己的選擇感到憂慮。

也是因為這個夢,我才看見了心底仍藏有恐懼,而這恐懼竟是來自自己內心的焦慮:焦慮自己沒有在社會的標準上進步,而不是在追求人生的圓滿上進步。

人生的圓滿,只有內心清楚,而不是透過資產負債表或名片上的職務來彰顯。

內心踏實與否,只有自己知道,而恐懼仍是需要找出原因並加以釋懷。

透過這一場夢,我重新檢討自己當年的工作態度,並鼓勵年輕時的自己應該回到內心去追求淡定工作,而非汲汲營營的工作成就。

回首自己的前半生,在真實的自我與社會標準間,爭端與衝突不斷,最終終於找到回返寧靜的一條路。

我希望這條路能越走越遠,越走越紮實,最終能雲淡風輕地度過此生。

希望能與更多人一起心無罣礙,遠離顛倒夢想而人生無懼!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6/08/15

http://guruwang.com/

 王老師形象廣告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0579577

 回應文章

paul
2016/11/11 14:59
11/11再次閱讀這篇文章,發現內心比上回(在8月)閱讀時,有更多的感動...。因而告知,曾經為不曾相識的您,默默地向{上天}禱告,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如您一般,可以經常享用【平安喜樂】心情。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6-11-13 16:20 回覆:
我也衷心祝福您有更喜樂平安的人生,以及內在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