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著從基層幹起---給年輕人的求職信7
2012/08/26 22:23:38瀏覽3893|回應1|推薦7

試著從基層幹起---給年輕人的求職信7

親愛的年輕朋友,不知道您是否是努力找工作卻依然找不到工作的苦情待業者呢?

如果是,我會建議您思考一下,暫時先當一個低薪工作者,把薪資條件放低,然後去一個你覺得有趣的地方工作,如何呢?

把薪資條件放低,不是要你一輩子都當一個低薪工作者,而是先試著放低自己,把工作當學習的機會,而不要把自己當作非甚麼條件就不幹的工作者。

我知道對某些學歷條件較好、自我要求較強的年輕人來說,這樣委屈自己是有一點困難。因為很多人都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第一份工作寧缺毋濫,否則起跑點輸了,後面就要輸很久了。

是,我也認為第一份工作很重要。但是別忘了,當代年輕人活在一個工作機會少、工作要求門檻高的時代裡,如果一個年輕人等了大半年到一年以上,連一份工作機會都摸不上邊時,繼續等一份好工作還會是一個好的選擇嗎?

我想,我建議年輕人委屈自己去屈就一份低薪工作,應該會被不少人罵。許多人的觀點會認為,社會提供了龐大教育資源給年輕人就讀,不是要年輕人當洗碗工、黑手與基層勞力,而是要他們能多做點高附加價值的工作。

但問題是,高附加價值的工作,顯然就是偏少的。就算有,也往往被已有就業經驗的年輕人給占走了。對於始終徘迴於職場外圍的年輕人來說,與其空想高附加價值與高所得的職缺,為何不先擠入職場,取得入門票再說呢?

對,薪水很少,工作很無趣。我懂。很好找到的工作機會,往往是沒人幹的工作。

但這種工作就沒"錢"途嗎?我看未必。

當黑手,須要技術,而現在技術最吃香。洗碗工,看起來簡單,但卻可瞭解一整間餐廳的作業流程,好好觀察一番,靠腦力與人和力,沒法子在餐廳的工作鍊理找到更好位置嗎?

就算是當業務,好業務也需要業務能力,如果業務能力有了,要把自己賣給下一個更好的公司裡頭去,會很困難嗎?

我知道現在年輕人很多都是高學歷,要高學歷的人屈就一份工作,心態上很難調整。但是心態若不調整,整日徘迴於職場大門之外,就會比較好嗎?

最重要的是,不要把職場當作是一種評鑑自己能力的競技場,而是先當作一種能力的鍛練場所。試著把職場工作當作一種提昇自我能力的教育訓練遊戲,先不要計較薪水,而是先從進入一個不熟悉的遊戲中去瞭解遊戲,瞭解職場遊戲規則,之後再挑戰更高難度的遊戲。

這樣往往比較容易找到工作,也更易找到高薪工作。

因為與其一下子就期待一份高薪工作,不如先進入職場,瞭解職場需要甚麼,之後,再來尋找更高薪資的工作,或許路彎著繞一下,會比較有機會找到高所得工作。

試著調整一下想法,把進入一個低薪工作想像成:我沒就業經驗,竟然有雇主願意教我如何工作,讓我了解職場遊戲規則,一切免繳學費之外,公司同時還付薪資給我,天下還有什麼比這更好康的事呢?

試著先把工作當成是一種學習,你就不會有屈就、委屈、大才小用的不平衡感覺。

我知道我這番話應該不會有很多人能認同,特別是年輕人的家長。但我會說,職場是一輩子的學習與修練,一開始就嚐到找不到工作的滋味,未始不是一種磨練。它會磨練年輕人的志氣、韌性與務實性格,讓自己從痛苦的摸索中成長。

給年輕人最好的禮物,我覺得不是金錢或一份好工作,而是在挫折中砥礪出來的逆轉勝能耐。這種逆轉困境,不被挫折打倒的勇氣,一旦被培養出來,就終身留在年輕人身上,再也拿不走了。

誰說暫時初嚐低薪工作不好呢?有實力的人,終會出頭,問題是,你得先有個小機會,才有嶄露頭角的大機會。

一直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試著參考一下我的建議---與其守株待兔,消磨志氣,何不先進入職場,吃苦耐勞,然後慢慢憑本事闖出機會呢?

王志鈞 外星來的職場達人

2012/08/26

延伸閱讀:<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5105

若有任何職場問題,歡迎來信免費諮詢:solon8888@yahoo.com.tw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770109

 回應文章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12/08/27 09:44
小弟的第一份打工工作是計時的,時薪6元,一天只上班四小時,扣除稅和來回油錢,大約一天賺十元. 後來畢業進入同公司正職,月薪達$1200,我很開心. 今天我的月收入有$6500.

給年輕人一個忠告就是別怕一開始進社會時的低薪工作,因為我的例子,今天我做的事,完全就是從我當初那個時薪六元的工作裡學來的.沒有那段日子,也就沒有今天的薪水.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8-27 12:18 回覆:
謝謝你的見證,祝福您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