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相對座標
2016/07/24 15:48:08瀏覽1882|回應0|推薦13

<人生的相對座標>

文=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日前搭捷運,車上假寐,偶然張開眼睛看車廂緩緩滑入月台。月台上的人如一幅卡通動畫上的木偶,路人甲、或乙、或丙,咻一下就往車後頭飛去。

等車子慢慢靜下來後,這些原來靜止後退的木偶,又成了立體3D動畫,一個個走入車廂內。

等車子開動後,原本在車廂內走著出去的人,又變成了向後退的一幅卷軸,慢慢捲入黑暗中。

這讓我有一個感觸:人生宛若一輛列車,我們眼中看出去的世界,那個世界裡的它人卻未必如我們想像般地活著。

假如車外站著的都是我小學同學,我在車廂內一路考運亨通,直上台灣最高學府完成大學、研究所學業,從我眼中看他們,一定以為我自己遙遙領先他們的人生。(我相信,以我所就讀的那間鄉下小學來說,全校三個班、一百五十多位同屆畢業生,應該只有我平步青雲,拿到最好的學歷與畢業文憑。)

就此相對而言,我在車中向前飛奔,而月台上的芸芸同屆畢業生,全都是基層凡夫,要嘛娶妻生子,要嘛相夫教子,甚至停留在原鄉,成一村婦或小攤老闆。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絕對不是,月台上的人各奔前程,各自搭上不同的列車。

每個人人生追求的速度不同、境界不同,用我個人所處世界的座標去看他們,覺得他們不思進步或原地踏步,但事實上,這只是我相對角度的觀察而已,並非旁人的真實人生。

反過來說,這世界上多數的人都是站在月台上,羨慕那些搭高鐵的、搭飛機的人,並為他們貼上有錢人、成功者、功成名就、名利雙收等標籤。

月台上走動的人,想像富豪以飛快的速度賺錢,企業領袖以時速百里的節奏往金山銀山邁進,而我等無緣上車者,只能徒呼負負,怨嘆生不逢辰或技不如人了。

但真是如此嗎?

巴菲特搭著私家飛機旅行時,喝的是可口可樂;郭董繞著地球跑而回到家時,吃的也不過是一碗牛肉麵耳。

我們凡夫俗子也喝可口可樂,也吃好吃的牛肉麵,但我們想像在高鐵車廂或豪華商務艙裡吃東西會特別美味可口,走路也會比別人快上幾百倍,但那都不過是誤用自己的座標參數來臆測它人而已。

人生都是相對的,地球相對太陽是繞著地球跑,太陽相對地球也會變成每天追著地球繞。

人所在的位置,決定了所觀察世界的角度;而凡是人,就會想為世界設定座標,到頭來,每個人都是通過自己的位置而決定了觀看世界的角度與座標設定。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只會打洞,原因只是老爸傳給下一代的座標儀,分別來自不同八字廠牌而已。

人的命運,可以通過後天的教育與學習而得到改變,那是因為有人為他們設定了新的人生座標:那可能是一本好書,一個好的老師,一個好的朋友,或一個願意提攜後進的長輩。

但人生漸長,學會為自己設定喜歡的座標之後,更應該學會遺忘與比較。因為所有的座標都是相對的,人越了解浩瀚宇宙,就會更謙卑看待腳下所走過的路。即使是穿梭星際的太空船,與銀河的漩動相比也不過滄海一粟耳,更遑論銀河系也只不過是是萬千星系中,移動緩慢的一個小毛頭星系而已。

人生到底是追求向前走?還是向後走?或許,學會放下與比較,我們才能更理解前進與後退的意義,也才能為自己設定更適切的人生座標吧?!

2016/07/24

P.S.職場失業者、待業者,歡迎來函索取2016年的職場待用書,以增進你的求職功力,目前尚餘102套:http://solon8888.pixnet.net/blog/post/443088032-2016%E5%85%AC%E7%9B%8A%E6%B4%BB%E5%8B%95%E5%85%AC%E5

企業轉腦專案_海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7468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