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金為何不能定期定額停利?
2012/08/17 18:26:02瀏覽6956|回應2|推薦8

<基金為何不能定期定額停利?>

「我想買一檔基金,每月扣款五千元,不,三千元好了。」

「你是說三千元美金嗎?還是新台幣?不好意思喔,申購海外基金的基本門檻是一萬美金呢!」金融機構的承辦人員語帶客氣又勢利地如此回答。

大約是在十多年前,如果你想買一檔海外基金,沒有一萬美金,想都別想。我自己也曾買過那樣的基金,匯入三十萬台幣,最後只拿回一半。

還好,後來不知哪個天才研發出「定期定額扣款」機制,才終於讓基金打破「窮人魔咒」,讓我們這種中產階級、普通上班族與口袋深度不夠的人,有了參與投資基金的機會。

耶!有錢人俱樂部,我來了
現在,每個站在基金俱樂部窗口售票的業務或行銷人員會親切地告訴像我這種一臉窮酸相的人說:「別擔心,小額投資人也可以參與投資基金喔,而且採取定期定額扣款的最大好處,是能有效攤平投資成本,並降低市場波動的風險。」

對上班族來說,聽到有戰勝市場的法門,馬上就會湊耳過來聽聽。

請君洗耳聽我說: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又稱為單位平均成本法,指投資人每隔一固定時間(通常是一個月),投資固定金額於固定的基金上,不必在乎進場時點,也不必在意市場價格的起伏,只要持續每月定期扣款,長期而言,定期定額投資人將能因平均買入成本較低而獲取正報酬。

以股票型基金為例,因為基金淨值與所投資市場的行情有正相關,當市場處於高點時,基金淨值高,投資人用固定金額所能購買的基金單位數較少;反之,當市場重挫時,淨值下跌,同樣一筆錢反能買到較多單位數。長期來說,定期定額所買的基金單位數將比單筆金額的投資人來得高。

底下是基金公司最喜歡引用的例子:市場上有A、B兩位投資人。在如市場波動激烈下,A投資人一次花4萬元買入淨值為10元的基金,合計買入4000單位,經過四個月後,淨值有高有低,最後又回到10元,那麼這位投資人過去一段時間的報酬率將為0%。

另一位B投資人,採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該基金,第一次在10元時用1萬元買入1000單位,等到淨值來到11元時,他花1萬元能買到的單位數降為90.9單位,但等到淨值跌到8.5元時,他卻又能買到超過1000單位的基金。如此經過四個月,乙投資人共買了4085.6個單位,平均成本9.79元,報酬率將達2.15%。

可見投資的時間只要夠長,投資人只要能堅持投資紀律到底而不停扣,就能創造長期的正報酬,堪稱是一種簡易的投資法。

定期定額的平均效果 頭部底部均可適用
好了,夠心動了吧?但殘酷的真相往往是:又過了四個月,市場震盪又更激烈,基金淨值前兩個月最高來到12元,最後兩個月又降為8元。A投資人幸運地在高點12元時全額贖回,投資六個月共賺了20%。

B投資人繼續定期定額,後面四個月並平均以每單位10元成本申購,使得總單位數增加到8085.6個單位。八個月下來,投入資金為8萬元,故每單位平均成本提高為9.89元。

B投資人後來眼見市場跌跌不休,忍痛於8元贖回,結果慘賠19%!

單筆投資的,六個月大賺兩成;定期定額的,八個月慘賠兩成。原因出在哪裡呢?如果金融機構能夠提供定期定額的停利機制,讓B投資人於後面四個月定期贖回,最起碼B投資人的2.15%報酬率仍能守住部分,甚至還可賺更多。

定期定額扣款機制在理論上能有效攤平成本,反過來說也該一樣,定期定額在有獲利時贖回基金,應該也能達到有效攤高贖回淨值的效果。因為在市場波動下,底部扣款能有效攤平成本,頭部贖回應該也能有效拉高平均淨值。

但基金公司為什麼不設計這種定期定額的停利機制呢?或者,幫投資人設計出當基金一達獲利目標就定額贖回一些本金的機制呢?

我的結論是:創新出「定期定額扣款」機制的人,是個行銷天才,卻非窮人的救星。基金多扣款,基金經理人可多賺管理費;多贖回,則少管理費。非不能也,利益衝突而不為耳!

王志鈞/ Yahoo奇摩理財專家專欄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120817_51_3bnmc
2012/08/17
延伸閱讀:
不虧損的基金投資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722726

 回應文章

Danny
簡單的說
2012/08/27 02:29

簡單說,定期定額就是每期固定投入固定金額

當標的物價格高時,買入單位少;相對的,標的物價格越低,買入單位越多

時間一長,每單位價格若到一定水位,資金總額就會超過投入的本金。

用數據來假設計算是最清楚易見的。

定期定額就是靠時間換金錢,而且時間越長,賺錢機率越高,

當然標的物也要有本事賺錢,否則一直跌也是一場空。

以上淺見,參考參考。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8-27 12:18 回覆: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或說投資基金的盲點是這樣的:當你沒出場或贖回,一切的獲利都是只上富貴。例外狀況是:該基金有定期配發獲利。

einkino
理論怪怪的
2012/08/26 23:40

文中提到:

“定期定額扣款機制在理論上能有效攤平成本,反過來說也該一樣,定期定額在有獲利時贖回基金, 應該也能達到有效攤高贖回淨值的效果。因為在市場波動下,底部扣款能有效攤平成本,頭部贖回應該也能有效拉高平均淨值。"

平均淨值係由總成本(累積金額)除以全部的累積單位數來得知的。攤平成本的說法很容易理解,
也很容易用數字舉例。 

但在贖回的時候,淨值是用市場價格來算的。
“攤高贖回淨值”的說法很怪,什麼叫做“攤高”?
賣出時淨值比平均成本高,就是賺了,但這不叫攤高,因為你的平均淨值已經在那裡了,
出場時並無法反過來決定市場淨值。
不是說進場攤平成本,反之就可以說出場攤高淨值,這是沒來由的說法。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8-27 12:16 回覆:

所謂攤高贖回淨值,意思是指拉高贖回時的價格。

也就是說,當淨值來到一定程度的高點時,每月定期贖回一些單位,平均下來的贖回價位,將會比一次贖回時的價位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