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要如何準備?
2012/07/31 23:44:53瀏覽3856|回應1|推薦8

<工作要如何準備?>

常見許多年輕人在找工作時,花了許多時間準備,就是遲遲不敢把履歷表遞出去。理由是:怕準備不夠,被否決。

又常見許多人找工作,找來又找去,就是不知道該找哪一間企業好?理由也是:因為自己還沒準備好,所以不知道該做甚麼好?

又常見許多大學畢業生遲遲不畢業,甚至努力考研究所。他們的理由也是:我得準備充分一點,才能準備周全地進入職場。

這些現象倒讓我想起了,到底我們進入職場前,應做好甚麼準備呢?

我回想我年輕時,也是不知道該怎麼找工作,跌跌撞撞了好多年,才猛然發現,原來進職場的準備跟考試、進大學的準備一點都不一樣。職場要的是經驗,以及經營人的能力。一個人沒經驗、又不敢接觸人,就等於沒準備好進職場。

就業經驗與經營人的能力當中,我覺得又以經營人的能力為第一優先。

但我把經驗寫在前頭,是因為,職場老闆首要的還是經驗,因為有過就業經驗的人,大概知道團隊工作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沒太大意外的話,應該對如何與人、與同事、與客戶、與老闆相處都不會太糟糕。

當然,因為少子化與富裕化關係,現代年輕人的人際處理能力變弱了一點,所以企業老闆對於有經驗者還常在職場發生白目狀況的意外,也開始見怪不怪了。這種狀況,只會讓企業老闆更重視經驗---特別是就業穩定度的經驗。

同時,企業主也更不敢用一張白紙型的人,因為有經驗的人都常與人相處有問題了,更何況沒經驗者呢?

正因如此,對於沒經驗的年輕人來說,要進入職場真的有點困難。因為白紙型年輕人會發現,不論他學歷多麼優秀、口條多麼讚、外表多麼突出、人格特質多麼秀異,只要他沒有在職場工作的經驗,那麼他就容易比輸條件與他相仿、但卻有就業經驗的人。

這樣一種因沒經驗而在職場面試敗下陣來的年輕人,想必很多。他們扼腕之餘,一定也會哀怨地認為:沒人給我第一份工作,我如何能有就業經驗呢?

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改寫職場成功定義的九種能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5105

但重點來了,也是我想談的"經營人"的問題。這些被拒於就業大門之外的年輕人是否曾想過:如果你是企業主,當兩個面試者的條件相當,但一個沒經驗、一個有經驗,你會選誰呢?

如果你是企業主,你會選甚麼樣的人?

這種試著換成對方的立場,去設想對方處境的能力,可以稱為同理心,也可以說是瞭解對方的需求,也能說是知彼知己的能力。但不論你要如何形容,這種理解對方心理狀態的能力,就是一種"經營人"的能力。

經營人,不一定是指攀親帶故或油嘴滑舌,也不一定是指乖乖聽話或拍對方馬屁。

經營人,是指能瞭解對方的心理、需求、立場和想法,並且滿足對方的需求,以獲取自己能討對方歡心,進而獲取自己利益的一種人際能力。

這種能力,也能說是一種務實能力。知道職場上多數企業主都喜歡找有經驗的人,自己卻不去弄一個就業經驗,而只以一定是自己準備不夠才找不到工作,所以努力準備、不斷努力、繼續努力,但就是不去弄懂,你到底要怎樣才算準備好?

如果你懂得老闆的心理,知道他怕花錢培訓員工,同時又想找一個別家公司已經培訓好的人,那麼,你為何不自己培訓好自己,自己為自己先弄一個就業經驗呢?

沒經驗的年輕人一定會問:自己怎麼培訓自己?

我會說:先去一家找不到人的企業試試。

沒準備好的年輕人一定會說:唉呀,那錢很低,我幹嘛委屈自己?

我會說:對啊,你不委屈自己先有工作,那就只好委屈自己一直沒工作囉。

年輕人也許會說:我寧願委屈自己繼續找工作,也不要屈就。

我會說:對!就是這種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態,所以你沒準備好進職場!

 

王志鈞 台灣職場作家

2012/07/3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681290

 回應文章

小荃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6 19:25
先從基本的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