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一個為信念戰鬥的變形金剛
2012/07/08 12:18:23瀏覽1610|回應0|推薦7

<當一個為信念戰鬥的變形金剛>

好萊塢賣座電影《變形金剛》中,代表正義力量的博派族(AUTOBOT),以及代表邪惡勢力的狂派族(DECEPTICON),一直在展開一場終結大戰。雙方為了各自信仰的價值觀與信念,無所不用其極地奮戰到底。

在劇中,力量強大的機器人,為了保護或取得終極能量-火種源,可以把自己變身成地球上毫不起眼的跑車、卡車、警車或小車。可是等到需要戰鬥的時候,他們又可以忽然變體成為巨大的金剛超人。

這部電影很有趣的地方,在於變形金剛明明可以自由自在地活出強大的自己,但是,他們卻選擇隱藏在地球人群之中,默默地捍衛他們所信奉的價值,並為信念之上的目標而活。

電影用簡單的正、邪二分法,把機器人分成好人與壞蛋。可是如果把黑白分明的邏輯拿掉,則平心而論,博派與狂派,也只是兩種價值觀不同的生命體而已。

博派變形金剛相信捍衛生命的理想,並努力追求和平;狂派則想要完全稱霸宇宙,並取得絕對權力。

地球上的職場工作者,不也常常是為了兩種涇渭分明的價值觀在工作:一種為理想、為幸福工作;一種為權力、為更多的金錢與權勢而努力。這兩種人都為了達成心中信念,任勞任怨地在職場打拼。

為什麼變形金剛不怕失業威脅?:逆轉職場威脅的祕招為信念奮戰 沒有犧牲就沒有勝利 
很多職場工作者面對忙碌又操勞的工作,常有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感慨。但換個角度想想,如果心中有一套信念與目標,那麼,一時的犧牲,不就是為了將來的勝利?

「沒有犧牲,就沒有勝利!」---這是《變形金剛》電影中的經典台詞,但卻發人深省。

我們在職場上含辛茹苦,甚至面對失業的威脅、競爭對手的挑釁,以及老闆無情的驅使,為何還要這樣努力呢?到底是為了錢?為了職務升遷?還是為了……?

你到底是為什麼而工作?這是個職場大問題,值得年輕工作者及早深思!

很多職場工作者不太思考「職場信念」這個嚴肅問題,導致一遇到挫折就抱怨連連,甚至退出職場。但職場是很現實的,經常漫無規劃或率性地離職、轉職或跳槽,最後只會造成工作資歷、能力與資源無法累積,並形成原地打轉的反效果。

但是如果心中有一套明確的信仰、價值與信念,則這個信念會成為像火種源一樣的工作動力,讓人面對挑戰、威脅與艱困環境,仍然奮戰不懈,直到達成目標為止。

五大需求理論 發展自我為職場最高需求
美國社會心理學者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曾提出著名的五大需求理論,認為職場工作者必須由低而高滿足下列五大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人際關係與感情)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等五類。
 
工作當然必先得滿足生理與安全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security needs),這方面會以金錢報酬來呈現。之後是追求情感上的歸屬感與人際關係的發展,也就是社會需求層次(social needs)。

有些職場工作者則會以滿足專業能力、發展自我、追求職涯成長與職務升遷,做為奮鬥動力。這種人便可說來到了尊重需求層次(self-esteem needs)。

一般來說,職場上能追求獨立、自信、達成目標、專業能力、績效受肯定、地位升遷,以及受到他人尊重者,已經可說是具有高度競爭力的職場工作者,並常受組織經營者歡迎。

但是也有一類人,不喜歡勾心鬥角或與他人競爭職務,這些人在職場上常有歸去來兮的感嘆,但是,為了家庭幸福與謀生存,又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

如果你也處在這種愛好和平卻又不得不為薪水工作的窘境上,則馬斯洛所提的最高層次---自我實現需求(self-actualization needs),絕對應該值得你深思。

追求自我實現,就是針對自己認定的理想或目標來努力。一個人在職場上的最高成就,應該是實現內心所崇尚的自我形象,而不是藉由外在的名利、地位來肯定。這種人之所以面對威脅、挫折仍奮戰不懈,目的是為了實踐心中美好的使命和信仰。

我們之所以要運用SWOT分析圖,是為了要更有效率地「做對事情」(do the right things),而不只是「把事做對」(do the things right)而已。

在你心中,對的事情是甚麼?美好的工作信念與原則是甚麼?甚麼又是你想在職場實現的最高自我呢?

找出來吧!即使你現在還是個基層小兵,但因為有了這個信念火種源,你終究將變身成為力量強大的變形金剛!

(待續)

---本文摘自《為什麼變形金剛不怕失業威脅?:逆轉職場威脅的祕招》卷4-2: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4850

王志鈞

2012/07/08

P.S.歡迎您來信分享上班苦惱solon8888@yahoo.com.tw,我將盡速回應與回答您的問題。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60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