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然跌倒了,就好好想想該走到哪?
2012/07/05 15:18:03瀏覽2797|回應0|推薦10

<既然跌倒了,就好好想想該走到哪?>

家境不好的鐵雄,年輕時選擇進入職場以幫助家計。由於學歷不高,他只好憑藉著努力工作來爭取出人頭地的機會。

工作五年以後,鐵雄已經從一個基層作業員,憑著勤奮工作與到大學夜間部進修學習,從工廠轉入企業界發展,並成了一個業務部的小主管。

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影響,鐵雄的公司關門倒閉,連帶使他也跟著失業。由於鐵雄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失業後被朋友找去創業,讓他成了一家新公司的小股東與高階主管。

但好景不常,新公司才成立一年多,便因大股東們的經營理念不合,面臨拆夥的厄運。鐵雄面對這種狀況,只好彎下腰來寫履歷表,重新選擇回職場當一個上班族。

「我該往哪裡重新出發呢?」心灰意冷卻仍必須工作賺錢的鐵雄,一時不知該往何處謀職起。

在朋友的介紹下,鐵雄推開了達摩職場顧問公司的大門,向經驗老到的達摩先生求助。

達摩先生知道鐵雄的困境後,也開門見山問他:「你今年才24歲,卻已經有頗為豐富的就業經驗。但是從其他老闆的角度看,你仍是一個年輕的工作者,對方不太可能給你優渥的職缺,對吧?」

鐵雄覺得自己心中的委屈,似乎完全被達摩先生給洞悉了,非常感動,也很坦率地直言:「的確是這樣,我雖然願意繼續找工作,但勢必得歸零重新幹起。可是這樣一來,我過去六年多來的心血不就全白費了?難道沒有更快的捷徑,讓我可以幹高一點的職務,賺多一點錢嗎?」

不清楚目標 如何知道從哪裡站起來?
「年輕人!」達摩先生說:「錢!並不是求職的重點。重點是,你人生的最高目標是甚麼?你想在職場上發展到甚麼狀況呢?」

「簡單一點也具體一點來說,」達摩先生補充說:「你有沒有想過十年後,當你35歲時,你想變成一個甚麼樣的人呢?」

鐵雄回答:「好像隱隱約約有些想法,但又似乎不是非常具體。」

「這就是問題關鍵了!」達摩先生說:「你不知道目的地在哪裡,又如何去選擇重新出發的起點與工具呢?」

恍然大悟的鐵雄,突然覺得,原來人生過去的失敗,並非失敗,只有自己漫無目的地找工作,才會讓過去的心血付諸東流。如果鐵雄能懂得從過去的就業經驗中,找到自己最強的能力,並擺在最有把握且出類拔萃的領域去發展,只要第一步出發點走對,後面十年即可事半功倍了!

事實上,面對職涯挫折的鐵雄仍屬幸運兒,至少他有能力理解自己將來能發展的目標與方向。對多數沒甚麼就業經驗,或者工作經驗還不豐富的年輕人來說,要認識自己的目標,還真有點困難呢。

為什麼變形金剛不怕失業威脅?:逆轉職場威脅的祕招搞懂職場與自己 最佳配對即目標
所謂「清楚地設定目標」,一定得知道外在職場是甚麼?以及內在自己想要甚麼?這樣才能有把握在職涯地圖上規劃出一條走得比較有效率的道路。

從這個角度來理解,SWOT分析工具才能幫助人們在職場地圖上找到一條適合自己、且能快速發展的道路。換句話說,要運用SWOT工具得宜,設定清楚的職涯目標便非常重要。

但要懂得為自己設定目標,又得要先學會「認識職場」與「瞭解自己」,這兩者俱備以後,目標才有可能清楚浮現!

在達摩先生的引導下,鐵雄試著按下列步驟來重新思考步入職場的出發點:

1以終為始,先設定十年後自己想過怎樣的生活?包括清楚地寫出十年後自己想晉升到甚麼位階?個人財務與資產水平想要如何?等等。

2清點自己的現狀與資源,看看自己將來如果想要過那樣的人生,你能朝目標出發的本錢與本領是甚麼?

3進行個人競爭力評估分析,找出自已在市場上最有機會快速發展的方向為何?

4根據職涯方向,為自己設定短期(一年)、中期(三年)與長期的奮鬥目標,並理性地設算這些計畫與十年目標接軌的可能性。

5投入熱情,全力以赴地在職場上爭取能達成短、中期目標的職務與機會!

以上,只要職場工作者能按部就班地根據自己的夢想目標,理性地盤點自己的優、劣能力與資源,再通過SWOT分析法來進行競爭力分析,則職場的失敗只是為下一次的成功埋下更紮實的基礎。

瞄準目標,主動出擊,機會的果子往往就長在失敗的樹上!

(待續)

---本文摘自《為什麼變形金剛不怕失業威脅?:逆轉職場威脅的祕招》卷2-6: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4850

王志鈞

2012/07/0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60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