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善用SWOT分析避免職場威脅?
2012/06/28 13:00:57瀏覽5469|回應3|推薦2

<如何善用SWOT分析避免職場威脅?>

壓力很大、心情鬱卒,想到要出門上班,藍色憂鬱又降臨到您頭上了嗎?

很多上班族一想到工作就心情煩躁,而細究這些讓我們出門上班會不開心的原因,很多時候只是一些無法解決的小事情。比如長官調度無方、共事的同事很討厭、工作太繁雜,或者,工作太少沒事幹!

職場與工作有關的事情,不外是人、事、物。人事物太多、太討厭,會讓我們很煩、很不開心。但是,沒有工作、沒有同事、沒有薪水也沒事可幹時,我們也會焦慮、惶恐,感覺前途茫茫與舉足失措。

這些職場的酸甜苦辣、憂鬱煩惱,不是只有你有,而是每一個人都會有。因為只要是人,就會有心情的高低起伏。遇到心情好時,我們工作會很正向且積極;但碰到阻力與挫折時,我們又頓感負面與失落。

職場負面的心情,五花八門,不一而足。但究竟該如何解決這些煩惱呢?

其實,情緒是主觀且抽象的,如果一直把心情浸泡在不知道從何而來的負面能量中,上班一定會不開心。最糟糕的是,讓我們不開心的狀況中,有些是無謂的小煩惱,有些卻是攸關未來職涯發展的大煩惱。

小憂鬱或許休個假,放空自己一兩天就會解決;但大煩惱如發生失業危機、裁員減薪、發展停滯不前與工作績效不彰等,卻得提前預防、處理與解決,以免茲生日後更大的憂患。

所謂「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事前有對職涯未來思考清楚的人,自然能提前調度方案,以防範憂患於未然。

每一個人在職場上,都會想成就自己的舒適圈。有些人以「錢多、事少、離家近」來定位舒適圈;有些人則以「成就自我」、「向上升遷」、「專業發展」來期許自我在職場的發展。

不管你要的舒適圈是甚麼,總是會碰到瓶頸、障礙與威脅。一旦阻力出現時,我們自然頓感挫折與心情不安。

舒適圈不會從天降,而得學會自我經營。為了創造職場上良好的自我發展狀態,我們得學會根據自我的期許、能力與條件,為自己做出正確的職涯定位與決策,才有辦法避開威脅,並創造自我實踐的機會。

職場工作者如何經營自我呢?在企業管理理論中,有一種廣為人知的SWOT綜合分析法,被廣泛運用來分析企業競爭的態勢,以協助專業經理人掌握市場商機,制定贏的策略和定位。這套方法也值得年輕工作者加以學習與運用。

為什麼變形金剛不怕失業威脅?:逆轉職場威脅的祕招圖一、標準的SWOT綜合分析圖
 

圖一是一個標準的組織SWOT分析圖示,企業經理人通過評價企業的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與競爭市場上的機會(Opportunities)和威脅(Threats),來協助企業制定一套妥適的企業發展戰略。

這一套SWOT分析法,可以運用到個人工作者身上,協助自己縝密地思考自己的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並制定出一套能更有效率工作的職涯發展策略,以避開威脅,創造自我舒適圈。

善用SWOT工具  變身不怕威脅的職場變型金剛

這一套贏家的思考流程是這樣的:

首先,我們把自己的競爭優勢與能力,一一詳列在左上方格裡。

其次,再把弱點與不足處列到右上方格中。

第三,再繼續思考外在環境裡,自己的優勢能力能捕捉到哪些發展機會?

最後,再思考對自己最大的職涯威脅是甚麼?是甚麼弱項因素會讓我們無法克服威脅?

掌握了這四大要素後,我們就可以理性地思考如何透過自身的優勢能力,好避開職場威脅,並在威脅中學會補強劣勢,有策略地迂迴轉進,從而達到自己期待的目標。

簡單來說,利用個人內在優勢以避開職場威脅,並強化劣勢以創造機會,就是一個良好的自我發展定位與決策。通過SWOT分析法,我們可以快速地為自己找到職場的有利位置,成為一個聰明的職場工作者!

不過,SWOT分析法看似簡單,要運用純熟卻不容易。困難點在於,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觀念必須正確。觀念對,一法通、萬法通;觀念錯,遇到威脅時我們只會讓自己焦慮卻束手無策。

如果你常感嘆自己職場生涯坎坷,處處充滿威脅與競爭,那往往是因為你不懂得如何從競爭中脫穎而出?更沒想過如何化威脅為機會,為自己創造贏的策略。這套書將協助你運用SWOT分析法,為自己制定出---發展優勢、強化劣勢、捕捉機會與防禦威脅的四大職涯戰略。

我們將用四本小書來協助您強化方方面面的職場競爭力。但在這本書中,我們側重談的是如何瞭解威脅、化解威脅並讓威脅成為成功的墊腳石,就好像變型金剛一樣,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變身、轉進,從而打倒敵人,站上職涯高峰!
(待續)

---本文摘自《為什麼變形金剛不怕失業威脅?:逆轉職場威脅的祕招》序: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4850

王志鈞

2012/06/2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581256

 回應文章

TrueOflif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蜜蜂消失後的世界 - 分析與評論"
2012/06/30 15:17


TrueOflif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 外觀、顏色美學趨勢成為一產品之重點 - 新經濟趨勢之一"
2012/06/29 22:25
打開西洋情歌 music streaming ,我選幾個產品,讓自已多體會,美學與感性之藝術在那裡?( Find a way to study the product artiest )  基本上朝簡單、流線、黑白配金屬相關色系。





TrueOflif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2大蕭條 - 讀書心得
2012/06/29 13:02

Harry S. Dent 追蹤支出、通膨、創新的趨勢,發現約 80 年之一週期,約等於一世代之平均壽命, 這是很大的發現,美國也開始開放更多年輕移民來加速創造下一個景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