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機會並不在算命仙嘴上?
2012/06/12 13:51:24瀏覽2282|回應0|推薦5

<為何機會並不在算命仙嘴上?>

「你今年流年不利,又犯小人,宜靜而不宜動,最好安分守己,不要換工作或職務。」知名的算命街上,神算子正在幫筱梅批八字,並提供她中肯的職場建議。只見筱梅聽了猛點頭,認真記到筆記本上。

幾天後,公司副總把筱梅請進他辦公室後說:「你進來本餐飲集團的行銷企劃部也有三年了,有沒有考慮到地方上當店長,歷練一下經營實務,好培養日後更多發展的機會呢?」

筱梅聽了,馬上拒絕。她提出的理由是,自己經驗太淺、資歷不夠豐富,想留在總公司多磨練一下。副總知悉筱梅的意向後,也只好尊重,改派同部門較年輕的小強到地方當幹部。

兩年後,小強由分店經理回鍋擔任行銷企劃部副理,筱梅卻只晉身為資深企劃主任。她眼看同輩都升官升到她頭上了,自己卻還在原地踏步,不禁有點感慨。

為此,她又跑去找算命仙解惑。神算子再看看筱梅的八字命盤,掐指一算,然後告訴她:「你命中缺貴人,而且沒有當主管的格局,只好忍耐、忍耐,接受工作就是這樣吧!」

忍耐?到底筱梅是因為算命仙的話才失去升遷機會?還是神算子真的算對了,即使筱梅外放到地方,最終結果也會因績效表現不如人意而離開?

「算了吧,」機會女神說:「我只會幫助已經準備好的人,而不會把機會送給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的人。就算給了,也是浪費!」

這話有沒有道理呢?我們就真的跑去問筱梅吧,看看假如機會女神現在馬上能讓她心想事成,那麼,她在職場上到底想要甚麼呢?

筱梅支支吾吾地說:「薪水高一點吧,但也不要太累。或許當長官也不錯,但也不要壓力太大。最好的話,是不要工作,就在家當少奶奶好了!」

為什麼超人才能有加薪機會?:尋找成功機會的步驟想把握機會?  你需要一張職涯規劃藍圖
您瞧,筱梅正像職場上許許多多的上班族,既感嘆工作不順心,又不知道自己在職場上想幹些甚麼。正因為心無定見又頗多情緒,所以不少上班族喜歡求神問卜,就是不愛問如何為自己在職場上設定一個發展目標或計畫?

對於缺乏一張職涯規劃藍圖的上班族,即使天上有好機會掉下來了,相信也會陷入不知該如何研判這個機會對自己是好、還是不好的抉擇困境中。

打個比方說,一個想搭便車的旅行者假如不知道自己是要往東走?或往西走?那麼即使路上出現了許多車子,他也不會知道自己該搭哪一輛車?更何況,選了一個機會,就等於放棄現狀上的其他機會,這機會背後未知的風險,真的很讓人困惑。

由於機會背後有未知的風險,很多人就會選擇安於現狀而不敢把握機會。畢竟現狀是資訊揭露最透明的狀況,而職涯的新機會卻充滿諸多不確定的風險。

事實上,為了提前釐清未知風險,並提高職涯勝算,與其求助無法確定真假的算命、占卜、塔羅牌或星相等神秘力量,不如透過理性且能驗證的手段來協助我們。

當機會發生時,底下是幾個判斷機會是否合適?以及背後是否有高風險的方法:

1列出自己長期的職場夢想與目標:當機會發生時,可藉此夢想藍圖來檢視這個機會是否合適?以及自己是否該及時把握這個機會?

2列出自己的優勢能力:當機會發生時,研判一下自身的優勢是否能把握住機會?如果把握度不高,就該審慎再思量。

3列出自己的弱勢能力:當機會發生時,考慮一下這個機會能否補強自身缺點?如果不能,就宜再審度一下。

4列出在現有公司或產業裡的中短期目標:當機會發生時,問問自己,這個機會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如果符合,就該當機立斷;如果不符合,也可和主管表達自己心中的想法。

5列出和現有工作相關或自己有興趣的熱門趨勢或潮流:當機會發生時,檢驗一下,這個新機會有沒有更貼近自己屬意的高成長市場或趨勢?如果沒有,就應該再等更好的機會。

以上,是每個人都可以平時都為自己準備好的SWOT分析方法,SWOT圖也可說是規劃職涯藍圖最好的方針。別忘記,機會並不在算命仙的嘴上,而是在自己為自己所規劃的職涯發展藍圖上。

想搭上機會列車的人,一定要先弄清楚,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而不是給糊里糊塗過日子的上班族!

(待續)

---本文摘自《為什麼超人才能有加薪機會---尋找成功機會的步驟》卷2-3: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4853

王志鈞

2012/06/1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539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