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面對面溝通比較好?
2016/07/05 18:24:51瀏覽2097|回應1|推薦18

<為什麼面對面溝通比較好?>

文=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因為經常舉辦演講的關係,不少網友曾來信問我:"為何不把演講內容錄下來,拋上網呢?"

我的回答總是:"為何不面對面來聽演講呢?"

我很堅持面對面的溝通與傳遞訊息,原因很簡單,此刻你只要閉上眼睛,想一想,最近你看過哪篇網路文章?或者哪個網路影片曾讓你留下深刻印象?甚至這些影片或文章還改變了你的一生?

我覺得很難,因為透過文字與影像,生命被撼動的層次很有限,你事後會再記住的感動也很有限。

就好像你讀了一篇文章,感覺很感動,可是當你見到作家並與之交談後,那交談間所留下的身歷其境畫面,我相信後者會讓你記住很久,甚至多年後還會感覺此景宛然。

人跟人,不是面對面溝通比較好嗎?

我有時看網路文章,看完的當下也很感動,但感動之後呢?其實就是忘了。

臉書上的社群網站關係不也如此?你看了好友貼了一張照片,或者寫了一段感言,你按了一個讚,甚至留言加油打氣。但然後呢?也許對方更需要的是有人陪他說話,面對面給他精神的支持也說不定。

大約在三年以前,我還保持一種習慣,就是每半年或一年便會抽半天時間,坐在公園或舒適的地方,把手機裡的好友電話逐一撥通,打上一輪。一方面是問候,二方面是關心近況,三方面也是告知自己的狀況。通常這些電話都能講上十來分鐘,彼此互道年來的心情與感觸,知道彼此工作與生活狀況,感覺整個朋友網絡關係是活潑而有人味。

但之後,慢慢電話打去,所得到的回答竟是:"有事嗎?""找我幹嘛?""你可以line我啊""我在忙,再聊吧"之類的回答之後,我就慢慢戒掉了打電話給朋友的習慣。

我覺得這是臉書與社群網路給世界的一個差勁禮物,它讓人跟人面對面溝通的時間少了、忘了、沒了,而讓人際關係變成網絡關係,讓人際關係成了一種不知是真是假的虛幻關係。

我有時也覺得這世界很有趣,明明多數人的心靈都很空虛,但在社群網路的世界裡,多數人展露的都是人生最美好的一面。那些人生實際體驗中的陰暗面與負面情緒障礙都到哪去了呢?其實我也不知道。

在實際的生活中,我喜歡寫網路文章,但更熱衷辦演講,因為我提倡的是一種充滿人味的生活觀、投資觀與職場價值。

我不是很喜歡當網路作家,甚至文章流量很低也沒關係。我重視的是有陌生朋友寫信給我,告訴我的哪些觀念如何影響他與改變他,甚至來信告訴我人生的困境與事業的煩惱,那時候,我會一整個感到喜悅或為之擔憂,並開始與這位素昧平生的朋友展開深度交流。

人生不正是因為充滿這些真摯情感的交流而感到充滿生命力嗎?

我甚至最喜歡看見網友來參加我所舉辦的演講,提出他的看法與意見,我們可以面對面交流彼此的不同意見。

我甚至更愛看到多年後,那些散發成熟光彩的年輕人再來聽我演講並告訴我,多年前曾聽了我一場演講,讓他印象深刻並改變了他某些觀念等等的話語。那些再次面對面的情感交流,會讓人留下人生沒有白活的情感況味,並讓夜晚臨睡前的心情持續充滿溫暖。

如果你問我人生到底應該為何而活?我會說,就是這些人與人交談的吉光片羽間,人與人的正負向情感與能量在心與心之間激盪,這些波瀾壯闊或淺淺漣漪的心情交流,不正是生而為人的最大樂趣?

2016/07/0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4832400

 回應文章


2016/07/06 18:04
請問格主有在賣保險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6-07-09 08:42 回覆:

1沒賣保險

2也沒賣任何金融商品

3純公益分享正確理財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