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避開黑心基金?
2012/05/16 15:58:23瀏覽2026|回應1|推薦8

<如何避開黑心基金?>

有一個英國有名的廚師,有一天看新聞報導,發現美國垃圾食品充斥,導致肥胖人士不少,其中,最糟糕的算是杭廷頓鎮。

這個英國廚師發心自願前往杭亭頓鎮宣導天然、有機食品的重要性。由於有電視台出面聯繫,加上杭亭頓官方機構也想洗刷掉胖子最多的惡名,因此張開雙手歡迎這個英國廚師的到訪。

英國廚師決定進駐當地的小學,觀察美國小孩的營養午餐都在吃些甚麼東西,並藉此提供學校餐廳的改良建議。除此之外,他也上廣播節目宣導他想為杭亭頓鎮帶來的料理革命。

改革垃圾食品 市場阻力重重

沒想到,阻力出乎他想像得巨大。廣播節目主持人以質疑的立場,嚴格挑剔這位英國廚師憑甚麼批評美國人的食物?杭亭頓人數十年如一日吃的東西,會有什麼問題?

接下來,英國廚師也受到小學餐廳廚娘的杯葛,當她們發現讓孩童早餐吃披薩、配不同口味顏色的牛奶,以及人工薯粉調製的薯泥時,英國廚師卻在旁頻頻搖頭、皺眉,這些動作惹火了廚娘們。

「你們為什麼要讓小孩早餐吃披薩呢?」英國廚師問。美國廚娘的回答是:「因為這都符合官方的要求,每個小孩早餐該有多少卡路里、多少營養成份等,這些披薩都符合標準。」

「你們為什麼不自己削馬鈴薯皮,不讓小孩吃天然食品呢?」英國廚師問。美國廚娘的回答是:「我們沒那麼多時間,更何況,人工薯粉有通過官方食品檢驗,營養成份也符合規定。」

英國廚師最後批評說:「你們讓小孩吃符合法規的垃圾食品,卻不讓小孩吃土裡生出來的天然食物?」這個嚴厲批評被杭亭頓鎮的地方報社記者聽到了,馬上寫了一個頭版新聞,質疑英國廚師膽敢挑戰官方機構的食品標準。

英國廚師最後黯然離開美國,繼續在英國做他廣受歡迎的美食節目---如何在30分鐘內用天然食材,料理出可口、美味又讓人食指大動的食物。

衡量好基金的指標很多 但無助於不懂投資的人

我這篇文章到目前都還沒有提到「基金」兩字,可能讓投資朋友稍嫌不耐煩。但接下來我要說了:

首先,市面上一堆評估基金的指標,諸如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和貝他值(Beta),還有風險係數RR1-RR5等等,再簡單一點的也有像學者推薦的 「4433」法則等等。這些指標就好像基金界的食品安全標準,它們可以幫投資人找出符合人體營養成分需求的好基金,但可惜,這些基金往往是垃圾基金。

第二,所謂垃圾基金(不是黑心基金),是指它們能填飽投資人的需求,能為投資人創造報酬,但它們不穩定、不符合投資人家庭財務的健康需求,而常只是為報酬而報酬、為填充家庭資產成長率的人為產物。

第三,投資就是投資,它必然有風險;就好像食物就是食物,土壤裡必然帶有細菌。投資基金若要被業者過度強調---基金經理人的專業性能抵禦市場波動的風險,這就完全曲解了,投資風險應由投資人健康的資產配置和投資心態來抵抗,而非一檔基金能對抗風險。

知道自己該投資甚麼 再根據季節挑選適合標的

投資應該是投資人自己知道風險在哪裡?知道何時進場有利?何時該出場?以及哪些資產適合長期持有等等,再從自身需求來挑選當令適合的投資標的。

但當前基金市場的風氣卻是,一堆專家學者好心為投資人嚴選好基金,建議長期定期定額投資,卻沒強調這樣跳脫自身判斷、財務需求與季節性風險的投資法,簡直跟吃速食品沒兩樣,甚至還有點「黑心」。

過度強調基金對忙碌上班族的簡易性、獲利性與安全性,這種行銷基金的模式,正是我稱為「黑心基金」的現象。基金本身並不黑心,只是有點速食;但讓速食基金會變成黑心商品,問題往往出在不當行銷,並造成基金虧損者滿街跑的資產不健康現象!

王志鈞/ Yahoo奇摩理財專家專欄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120516_51_35qtl

2012/05/1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461186

 回應文章

非常喜歡讀您的文章的人
比喻的很好!
2012/05/17 04:13
真是比喻的很好啊! 就像是您提過的, 如果不能從股票賺錢, 大概也不知如何從基金賺錢吧! 從事基金業的人, 為了自己的工作, 當然只好到處騙人.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5-17 23:00 回覆:
呵~~謝謝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