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變天,手上基金怎麼辦?
2012/05/10 16:08:51瀏覽2819|回應0|推薦4

<歐洲變天,手上基金怎麼辦?>

法國大選換總統,加上希臘國會變天、政局動盪,一連串晴天霹靂的歐洲政局走勢,再度牽動歐洲公債危機的敏感神經。

牽一髮動全身的市場骨牌遊戲又來了!美國股市會怎麼辦?亞洲市場會不會受衝擊?新興市場呢?中國呢?台股呢?

在資產配置方面,股票還能碰嗎?債券會不會比較安全?手上是否應抱著現金比較好?或者,改抱美元?黃金?

對於投資人的這些憂慮,我只能說,都四年了,你還學不會處理市場的不確定因素?你還相信市場能有個專家指導你該如何布局資金嗎?

市場變化莫測 專家同樣束手
從2008年世紀金融海嘯發生以來,投資市場甚麼都變了,只有一點越來越明確,那就是---沒人猜得準市場,而且越來越不準!

投資市場的推論邏輯已經亂了套了,就好像地磁偏離了軸心,詭異的氣候變化讓專家越來越難研判當下,那就更別說推論未來了。

此時此刻,市場最新的不確定因素又來了!法國人、希臘人不願節衣縮食,引發市場骨牌效應讓大家憂心空頭再起。但也有人說,歐洲各國政府若學美國釋出資金,以及美國為避免歐禍橫流而再次祭出QE3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未來市場將會偏多。

歐洲變天到底對市場是利多?還是利空?坦白說,我不知道,而我相信也沒人知道。投資的鐵律就是---沒人知道明天會怎樣,所以透過有效的資產配置,可以適度分散投資風險。

資產配置未必有效 但沒有做更慘
但殘酷的是,在這亂了套的時代,資產配置也未必能避過資產齊跌的系統性風險。不過話說回來,少了資產配置,投資人也肯定無法享受資產輪漲的賺錢樂趣。

雖然目前市場的獲利機會和過去全球泡沫化的大暴利時代無法相提並論,但過去四年來有做好整體資產配置的投資人,多少可以享受到黃金多頭、美股回升、歐洲市場回溫與新興市場強勁反彈的一些些好處。

當然,反過來說,資產組合裡蒙受金價回檔、歐股暴跌、美股劇烈修正、新興市場回挫等損失,也是很難避免的狀況。

資產組合會碰到市場好的狀況,也會有壞的狀況發生,所以,懂得管理資產組合才會是獲利勝出關鍵。很多專家都提倡資產配置,卻少談資產配置的主動式管理,這絕對是錯的。

四大策略調整資產組合 害怕就請果斷出場
首先,資產組合要搭配投資人自己的聰明管理,才會有獲利績效。特別是有獲利的衛星投資部位要懂得逢高贖回,沒獲利的也要逢反彈停損,拿回現金才能布局下一輪機會,讓資產配置的獲利性提高。

其次,碰到市場突發的不確定因素,降低衛星投資部位並拿回現金,永遠是最好的避險策略。當你對未來有疑慮時,不要懷疑,現金永遠是短期內最明確且不虧損的資產。

第三,在不確定的年代,防禦類的核心資產絕對要在五~六成以上。手上百分之百的資金都是防禦類資產,也不點都不讓人奇怪。

最後一點,或許也是最重要的,對基金投資人來說,如果投資基金讓你很煩惱且憂心忡忡,那麼就門前清吧,把現金放銀行,至少淨值數字不會變少。

王志鈞/ Yahoo奇摩理財專家專欄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120509_51_3578b

2012/05/0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44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