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克服失業恐慌症?---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1
2012/04/07 12:10:32瀏覽3734|回應0|推薦5

<如何克服失業恐慌症?---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1>

現代的裁員方式很妙,公司人事部門發佈一封電子郵件給你,當你進入辦公桌,打開電腦,收了信,才知道今天是自己在這家公司的最後一天。你什麼都不必準備,也不必交接,因為公司高層就是不希望你提前有計畫的把電腦硬碟裡的公司機密文件與客戶資料帶走。

你唯一要做的,是把私人物品打包好,繳回公司門禁卡,然後你就再也沒有資格踏入公司或辦公室的大門了。當然,這也意味著,短時間內,你也不必拎著早餐匆匆忙忙趕著搶按電梯門,好準時上班刷卡。

現代以服務業為主體的職場,或者以辦公室(in-house)白領階層為主流的上班環境,讓人可以在高樓林立的都會區裡,擁有一個辦公大樓的某個樓層,以及那個樓層裡的某個角落的一張桌子,或者,一個獨立辦公室裡的一張大一點的桌子。但不論如何,總有一張桌子是你的,那張桌子,證明了你的職場存在感。

身為白領上班族的你,我不知道你會不會有那種半夜裡作噩夢,夢見桌子竟然不見了,並且嚇出一身冷汗的失業恐慌症。

有許多職場上班族的失業恐慌症,並不會以「桌子不見了」這樣明白的形式反映出來。像佛洛伊德心理學所描述的那樣,你突然夢見學生時代在考試的模樣;突然夢見老師發考卷,你卻考不及格的恐怖畫面;你會夢見被爸爸、媽媽喝斥,教訓你怎不好好用功;你會夢見與主管出差,同坐一班飛機,卻高空失速墜機等等。

這些噩夢的焦慮,常常反映的就是職場失業的憂慮。

但為什麼需要擔心失業呢?如果你目前沒有失業,為何需要憂慮?如果你已經失業了,那對於已經發生的事實,又何須恐慌呢?

如果你去諮詢心理醫生,心理醫生會告訴你,客觀的問題並不存在,真正存在的,是心底莫名的恐慌。既然是莫名的恐慌,我們就要找出煩惱的根源才能解決問題。

許多上班族並不明白,自己會對失業產生這樣大的煩惱、焦慮與憂慮,其實不是失業的可怕,而是不了解工作是什麼?自然更不明白失去工作的失業狀態會是什麼?

一個人不明白就業,自然更不明白失業。這才是憂慮失業的根源所在!

說穿了,這就是人對職場遊戲規則的無知,衍生出了無明煩惱,讓白領上班族對失去一張桌子或一個飯碗,感到憂慮不已。

失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上班族對失去工作的害怕,這種害怕存在於人的主觀意識裡,而並不存在於客觀環境中。

白領上班族要徹底解除失業的煩惱,只有從內心深處去面對失業的焦慮從何而來,才有辦法徹底根除這個困擾。

(待續)

P.S.為協助更多職場青年提升就業競爭力,即日起將重點連載<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一書,並將年輕人必備的九大就業力,完整披露於此部落格內,歡迎以RSS免費訂閱,以免錯失精彩文章。

王志鈞 摘自<第一章  如何避免失業?---用「自信心」戰勝心中的恐懼>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5105

2012/04/0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30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