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歷不如能力,用最強的武功求職
2012/03/06 10:26:04瀏覽2323|回應1|推薦4

<卷1-1學歷不如能力,用最強的武功求職>

小強與小花從大學畢業後就開始求職,但很快地,小強就找到了理想職務,但小花卻拖了半年才找到工作。

三年後,小強已經升遷擔任基層小主管了,而小花卻因為工作不愉快,且薪水偏低,最近還陷入應該換什麼工作好的困擾中。

在同學會上,小強與小花分享起彼此境遇。小花不解地問小強:「為什麼我們從同一間學校、同一個中文系所畢業,但你的表現卻總是比我強?」

問題出在哪裡呢?下列是小強與小花在求職與職涯思考上的差異:

【求職部份】
小強:我會先思考自己最擅長的能力是什麼?然後再從能力延伸,去思考對我來說最有利的工作應該是什麼?

像我是中文系畢業的,很能掌握文字,加上我在社團時就常辦活動,所以我撰寫了很多活動企劃案的範本,並且集中精力去應徵不同公司的行銷、企劃性質工作。

小花:我求職時,認為中文系應該適合文書處理與行政聯繫,所以一旦有相關職缺我就去應徵,但多數人事主管面試時都會先問我:「你中文系畢業的,擅長做什麼呢?為什麼要來應徵這一個職務呢?」我通常就支支吾吾,回答不太出來。

【升遷部份】
小強:當我順利應徵到一份餐飲業的行銷企劃工作後,我接著又思考我在餐飲業的優勢是什麼?

結果我發現,我能在餐飲行銷活動中,把餐飲與東方文化做結合,並推出很有文化品味的套餐名稱和文案,很受餐飲集團的大主管喜歡,很快我就升上來當產品企劃部門主管了。

小花:當我憑著中文系學歷,好不容易在一間廣告公關公司,應徵到一份跟企劃相關的工作後,我發現我雖然很會寫企劃案,但是,我對於辦活動、向客戶提案與接觸人的工作,真的沒有興趣。這讓我最近常思考,是不是應該轉換跑道,去幹一份像出版社編輯之類的靜態工作比較好呢?

專注集中優勢 小強越來越強
從小強與小花的求職過程之對比中,我們可以發現,小強專注去思考自己的優點,並從優點面集中優勢去尋找他比較能應徵得上的工作。所以,同樣是中文系畢業,他並不認為中文系缺乏財經背景知識會是弱點,反而掌握擅長文字、書寫的優點,結合他在社團辦活動的經驗,成為他的求職利器。

當小強根據他所學的優勢,做出求職的定位與方向後,他就集中精神去貫徹執行這個方向,終於憑藉優勢與自信心,順利地在餐飲業找到企劃性質工作。

緊接著,小強又繼續思考他自己在餐飲業的獨特性。結果他發現,他與眾不同的能力在於中文系有很好的國學涵養,能把唐詩、宋詞等東方意境帶入餐飲DM與餐廳行銷活動中,果然大受主管歡迎,很快地就被拔擢為小主管。

只知套學歷公式 小花變成小草莓
反觀小花,就跟許多剛畢業的年輕人一樣,陷入一種憑學歷找工作的僵化思考中。

這種思考邏輯就如:新聞系畢業的應該應徵記者、編輯工作;企管系畢業的應該到商業公司服務;會計系畢業的應該應徵會計;中文系畢業的應該從事出版工作;理工科畢業的應該進科技業等等。

這種用學歷來套工作的求職法,掉入了一種不是「人」在找工作,而是「某一個學系」的畢業生在找工作。這樣找工作,就跟機器人找工作一樣,變成制式、平庸、四平八穩卻缺乏生命熱情了。

學歷本來應該是一種專業的加分,但求職者一旦缺乏正視自己內在優點的主體性思考,則學歷不但沒有加分,反而變成一種制約---制約自己只能在與所學相關的領域裡找工作,而不是最擅長的地方找。

(待續)

---本文摘自《為什麼小強的工作效率最高?==發揮職場優勢的妙計》一書

延伸閱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4846

王志鈞

2012/03/0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180203

 回應文章

金克
2020/01/23 13:20

作為優秀的行銷人員,應蒐集市場資訊了解並進而市場分析,

接著對於公司產品給予定位,並擬定產品或活動行銷企劃案,

運用各種行銷工具以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

最後別忘了!要記得針對行銷企畫工作內容活動評估效益。

(jincosgogo@gmail.com)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20-01-29 11:49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