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勇敢做自己?
2016/06/11 10:48:10瀏覽2842|回應0|推薦15

<如何勇敢做自己?>

每天早上,你有習慣與自己的心靈深度溝通與對話嗎?

每天晚上,你有認真靜下來檢討一天的行為,甚至加以反省嗎?

每一週,你有經常性地拿出筆記本,把你人生想做的事情善加規劃、安排與追蹤嗎?

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請問,你算有活出真正的自我嗎?

很多人都想勇敢活出自己,但卻未能如意。原因何在呢?我覺得前述三大問題點出了重點。

如果一個人連自己都不認識,如何做自己?

認識自己的方法其實很簡單,你不是去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肉身長得如何,不然就是要照心靈的鏡子,看看自己的內在活得如何?

我覺得世上多數的人,包括我也不例外,都是行屍走肉,只知讓外在美美地活著,卻不知內在心靈的醜陋樣貌。也許改天科學家真發明出一個靈魂投影機,每個人對著靈台機一照,天哪!我為何是一隻豬八戒?

只知吃吃喝喝,吃美食,睡飽,滿足食色之慾者,不長得像豬,還能像啥呢?

在動物界中,豬的智商算高的,也算愛乾淨,但被人養在豬圈裡卻成了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的懶豬與臭豬。

假如你有一個較高的內在心靈,你回頭看看周邊的人,假日吃美食,上班打混摸魚,回家拉撒睡,偶爾做做愛做的事。其實,這生活跟高智商的豬有何兩樣呢?

所以想要不跟豬一樣活著,重點不是人類的智商該有多高,而是應該懂得省視內在的自我,看看自己有沒有像豬一樣活著?

如果不想像豬一樣活著,你應該思考,自己到底應該成為怎樣的人?

只有先知道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才有資格談如何成為那樣的人?以及,如何有勇氣活出那樣的人?

很長一段時間,我的心靈也充滿空虛,但慢慢懂得正視內在的自我,懂得與自我深度溝通與對話之後,我才慢慢明白,想做的事情就該去做,千萬不要害怕離開豬圈與人群。因為離開是暫時孤獨的,不離開是永遠虛空的。

假裝自己是一頭豬,而且是快樂的豬,除非自己真的是豬,否則,怎麼可能愉快呢?

不信你試著想像自己躺在豬圈裡,吃著那些熱騰騰的美食,吃飽睡、睡飽吃,你覺得你真有享受到你的人生嗎?

回頭再看看你的生命狀態,真的,多數人(包括我過去)不也差相近之?吃飽睡、睡飽吃,吃完上班,上班完繼續吃。請問,這樣的生活你有感覺充實與幸福嗎?

如果沒有,表示你的內在不是一隻豬。

不是豬,該是什麼呢?你要自己試著照照心靈的鏡子,自己找出自己內在真正想做的事情,因為人的心靈是無形無相的,是透過事情、與人相處,以及自己在時間中所實踐出來的行為來彰顯內在的自己。

當你懂得看見自己,你才有資格談活出自己,以及如何有勇氣活出自己。

要做自己很簡單,但要懂自己很難。

不斷嘗試錯誤,或許是認識自己的一種好方法,但要勇於犯錯,確實需要一點勇氣,以及不怕他人異樣眼光的決心。

做自己不難,難的是沒勇氣去認識自己。

我覺得人之所以可貴,是因為他勇於孤獨地離開人群,而不是傻傻地睡在人群之中尋求溫暖。

人之所以可貴,更在於他孤獨地活出自己以後,還懂得回頭找豬圈裡的同伴,尋找那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共創新的幸福天地。

如果人生短短百年來地球一遭到底有何意義?我會說,懂得活出自己,又帶人活出自己,那種快樂與幸福真是不足為豬所道,只有生而為人才懂得體會和追尋!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6/06/11

P.S.職場失業者、待業者,歡迎來函索取2016年的職場待用書,以增進你的求職功力,目前尚餘105套:http://solon8888.pixnet.net/blog/post/443088032-2016%E5%85%AC%E7%9B%8A%E6%B4%BB%E5%8B%95%E5%85%AC%E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116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