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敢做自己吧!
2016/05/23 12:01:37瀏覽2093|回應3|推薦15

<勇敢做自己吧!>

因為常寫職場競爭力文章的關係,常有許多年輕人問我:"為何我的人生這麼痛苦?

我從和他們聊天、互動的過程中也發現,人生有很多痛苦是來自於期待無法得到滿足。而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父母往往是提供期待的初始來源,其次才是老師與長輩們所給予的社會期待。

很多時候,父母期待於小孩者,與社會期待相去不遠,大致是:好好讀書、考好大學、找好工作、找對老公或老婆、生對小孩、家庭幸福圓滿。

這些期待當然都沒有錯,但錯誤的期待往往發生在手段上---我們該用什麼手段與過程去滿足父母真正的期待?

多數的父母其實只是希望小孩幸福、快樂,但他們卻以社會多數人所期待的實踐手段或版本來認定:只有考上好大學,才會有好工作;有好工作,才會有好收入;有好收入,才會有人要嫁娶你;有好家庭,才會有好人生。

但不少的父母都忘記去觀察小孩的優勢能力。只有小孩把優勢能力發揮出來,他才會快樂,他才會有成就感,他也才會得到真正組織人生的各種技巧與能力,同時自己靠自己達到圓滿人生。

我看到很多年輕人的痛苦,是他的優勢能力是在運動、藝術或其他非讀書識字的能力上,但這些能力在學校系統中並沒有辦法得到應有的尊重和肯定。因此,不擅長讀書的小孩注定要痛苦很久。

另外,我也看到不少年輕人熱愛旅行、藝文創作與追尋自我,但父母卻只期待小孩畢業後應該好好找工作。這樣一來,彼此的衝突難免,年輕人自然又淪為痛苦的一群!

當然,有痛苦的小孩,自然有痛苦的家長,因為當小孩大了,開始叛逆不聽話了,自然會讓滿心期待小孩能按自己規畫好的藍圖而走的家長感到失望。

為何小孩不循規蹈矩,過一個幸福的人生呢?這是許多家長常有的疑惑。

但我要說,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同,每個人的人生風景也不同,你覺得幸福的地圖,在小孩眼中可能是通往煉獄的道路。

家長應該對小孩有期待,但必須是鼓勵小孩運用自身的天賦能去攀上小孩人生應有的高峰,而不是在自己蓋好的城堡花園中玩樂而自覺對小孩好。

每個小孩都有屬於自己的路要走,包括我自己也不例外,跌跌撞撞了十幾年,才在接近四十歲時找到自己愛走的路,以及想走的路。

人只有找到自己的路,才會快樂。

我鼓勵每個年輕人多向內去尋找內在的優點、內在的成就感,只有勇敢做自己愛做的事情,並在社會與父母的不認同中去找到認同的方法與技巧,這樣才叫成長,才叫奮鬥過的有價值人生。

痛苦不是年輕人的專利,凡是沒找到人生天賦之路者,我看都很痛苦。

如果你不想人生白活,我會說,在痛苦中尋找解苦的那一條路只有靠你自己,找到了,你就不白活了!

有時痛苦是一種禮物,讓我們人生這一條路可以更充實、圓滿且充滿意義!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6/05/23

P.S.職場失業者、待業者,歡迎來函索取2016年的職場待用書,以增進你的求職功力,目前尚餘107套:http://solon8888.pixnet.net/blog/post/443088032-2016%E5%85%AC%E7%9B%8A%E6%B4%BB%E5%8B%95%E5%85%AC%E5

教出哈佛好小子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58310161

 回應文章


2016/05/26 00:33

當你的小孩應該挺幸福的,不會太受委屈。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21:52

這些期待當然都沒有錯,但錯誤的期待往往發生在手段上---我們該用什麼手段與過程去滿足父母真正的期待?

=========

確實啊

接待人員也很難滿足訪客的期待啊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6-05-24 09:17 回覆:
哈哈哈,訪客期待服務4.0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19:46
言之有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6-05-24 09:17 回覆:
T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