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必跟非服務業去談服務的大道理
2016/05/15 07:58:42瀏覽2659|回應3|推薦11

<不必跟非服務業去談服務的大道理>

最近犯了一個大錯誤,跑去一家公司和裡面的服務人員大吵一架,甚至還客訴公司老闆,並主動分享該公司應該如何精進服務才對。

結果,一切的結果適得其反,並自顯失格。

我必須承認我犯了一個大錯誤,就是跑去和一群自認為盡責工作的人去講道理。而且這道理講下去真的沒完沒了,一堆網路留言不斷來抨擊我當日如何直闖該公司、如何不甩門禁管制、如何得了便宜還賣乖,甚至還咆哮大廳,顯然是個氣燄囂張的奧客。

我也很高興有網軍的力量,大家一起還原真相,才讓我明白問題出在哪裡。

原來當日我走入該公司時,等我的客戶已經進去該公司了,而我並不知道,還在那邊慌慌張張地尋尋覓覓,而且還拿出手機講電話。當時櫃台人員請我換證時,我雖示意請等我一下,但那是A小姐,不是B小姐。(這是誤解發生的第一步

當我一邊講手機,一邊本能走到大廳前方去查看夥伴所處位置時,甚至揮手要他們從側門出來接我時,我並不知道那邊已經是該公司的門禁管制區,因為看起來很像銀行大廳,裡面也有桌椅可坐。(但我的行為卻讓警衛與櫃檯誤解為我想直闖公司,這是誤解的第二步

這時候,當警衛或保全示意我去換證時,我又走回櫃台,但還沒走到時,裡面的人已經跑出來把我拉進去了,所以我就沒換證而進去了,因為我以為我已經被同一組訪客一起換好證了。(這是誤解的第三步

等我已經在會議室開會了,警衛又跑進來要求我去換證時,我才知道我並未換證完成,因此欣然出去換證。這時候,錯誤的第四步便開始了,因為我在一邊填寫資落、一邊換證時,說了一句話:"換證有那麼急嗎?不能給我幾分鐘確認人?"當時我並不知道,這位小姐是B小姐,不是之前我講話的對象。

B小姐這時大概是做了這位客戶或許不想換證或想抱怨換證麻煩而口出怨言,因此馬上搬出公司規定希望我諒解。我當時又作了第五個誤判,因為我感到很詫異,我並無意不換證,為何她要拿出公司規定壓我?因此我又客氣反問:"我只是說換證不能等我一下嗎?"

我想,這位B小姐當時應該還是聽不懂我要表達什麼情緒,只好繼續拿規定來解釋給我聽。頓時,我有一種雞同鴨講的感覺。

這時候,錯誤的第六步又發生了,基層櫃台有一個主管之前一直在講電話,當她掛掉電話後,看見我在和她的同事理論,因此馬上採取捍衛公司換證政策的態度,跟我說明我不必生氣。我頓時感到更生氣,因此才會吵了起來。

我承認我當時有情緒,這也是後來一堆網路留言都說我當場亂發脾氣的指責,並認定我就是奧客。

但我真的百口莫辯,因為我就不是不想換證,卻一直被敬業的員工認定我不想換證,而且還不願意傾聽我的抗議。最終就造成一切混亂的結果,好像我是一個度量很小的人?!

我早先一直對這家公司的印象很好,因為去新加坡參加投資論壇時,這是台灣唯一一家有走入國際市場,積極參展的金融業者,因此我基於愛護這家公司的品牌形象,希望他們改善服務流程與內涵。我用客訴這家公司幕後大老闆的方式,希望當頭棒喝,讓高層警惕服務業若沒做到位,在網路的時代就會讓好不容易累積起來的品牌價值毀於一旦。

隔日,我又覺得這樣好像對員工不妥當,因此我又寫了一篇文章,善意說明這家公司的基層員工與中高階主管在處理客戶的情緒與客訴案件時,各犯了哪些錯誤。

沒想到兩篇文章一出,觸犯眾怒,當日現場人員不斷來留言批評我的不對,並認為我刻意忽略某些事實。其中,最大的指責是我自己一開始就不應該遲到而慌慌張張亂跑。(這是什麼跟什麼啊,客訴的還被反客訴,指責我下次來公司要準時到!)

通過了一天一夜的網軍大辯論,我也一一回應了我在不同部落格、臉書所累積的高達近百封的回應、批評、指教與攻擊(其中不少是重複貼文),終於得出了一個結論:原來對於不以服務業自居的人,根本就沒必要講服務業的大道理,那我當時幹嘛客訴呢?我應該乖乖摸著鼻子走人,下次別再來就好了啊!

對,今早我才體會到,台灣的服務業還真不多,原來金融業不是服務業,不接受客訴與抱怨,也沒必要處理客戶的情緒問題。因為凡是跑來工廠亂的,都是想壞工廠生產與治安的人,應該及早請出去才對。

我千錯萬錯,就是不該跟一家非服務業與非以服務業自居的員工去抗議自己沒受到服務業該有的尊重,還坐實了我就是作賊喊抓賊,耍特權直闖該公司還氣燄囂張地來寫臉書告狀的人,真是不要臉到極點了!

唉,年紀一大把,寫了部落格也十年了,第一次見識到網軍的厲害,讓我老臉也都丟光光了~~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6/05/1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57140939

 回應文章

眾生皆苦
2016/05/17 10:21

在銀行工作的人真可憐。我不喜歡去銀行跟裡面的人接觸,因為我覺得裡面的人壓力很大,就算他們很客氣,還是覺得非常不對勁,整個人難受得緊。

他們所說的每句話,每個反應、動作,都是來自訓練,目的是要操縱眼前的人,達到公司上級交付達成預設的目的。所以就算她們客氣有禮,我還是渾身緊繃,感覺壓迫感好大,好恐怖,說不出的一個從頭怪到尾。因為會知道自己是一個被設定者,對方假意尊重的態度,其實卻包裹不住「他們根本不想真正尊重你的心意或意志,只希望怎樣讓你有意或無意照他設定要的走」的動機,讓我感覺很是權謀。一不小心彷彿就掉進陷阱。

他們都已不是自然人了。受訓成功的結果,就是造就裡面的人自成一格的價值判斷體系及認知共識。其實都跟他們那個領域以外的人不一樣了。他們自己不知道。公司似乎要把每個人都訓練成對人有操縱狂、強迫症,善於玩弄權術(服務只是面具,披著羊皮的狼,就是嗅出這個味,令我非常害怕反感,不知何時冷不防要露出陰狠、齜牙咧嘴或赫然咆哮,確實感受到都市叢林的危機感)。其實那是一種群體精神病質。但因為他們互相認同,價值共識堅定,所以彼此都視為正常合理。

每次跟銀行的人接觸,我都有種卡到髒東西的感覺,就是磁場被干擾得很厲害,很不舒服,然後,我就再也不想讓自己這麼不舒服了。

聰明的人應該遠遠避開銀行。

我已厭倦了現行經濟體,錢是人共幻相,操縱得人人不似奴隸就是魔鬼,人性生命扭曲、世界變形。

不要再跟著玩金錢遊戲,就讓銀行倒吧!

我們需要真正有尊嚴、純粹、真誠、正直、樸實有味的生活。

把掌控權拿回來,而不是被錢操縱得像哈巴狗。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6-05-23 12:05 回覆:
有時也很難啦,最好還是高層領導願意調整做法。

眾生皆苦
2016/05/16 03:17

唉!對於文明國家較覺醒的人而言,他們已嗅到資本主義快受唾棄、將要不行了。現行經濟觀念都會被看破愚弄眾生的手腳而失靈。銀行將會慘。只能到未開發國家戲弄操縱那些未普遍受文明洗禮的人。

原諒她們壓力大、腦子緊、執拗曲解、便於捍衛自己的立場與是非。

習於把虛妄當真理,操縱與被操縱得不亦樂乎,為守護生存而不求甚解,自然糊塗徹底。

另外,其實我很有興趣想知道她們過去曾因「未嚴格執行規定」而造成什麼駭人的經歷或棘手大麻煩,以致現在對於門禁如此戒慎恐懼到如臨大敵,而不自覺過於嚴厲?人在過於緊張高壓下,自然限縮了全盤理解力及圓融處事的餘裕優雅。從她們在udn您這裡的表達,還有您述及的當時現場狀況,確實能明確感受到她們受到生存的煎熬痛苦有多大。也許在您了解她們在該公司的工作歷史與心路歷程,明白她們的壓力與難處,就會因為深深同情她們的處境而釋懷。

她們擠壓你,正毫不掩飾的顯示出她們也同時身受擠壓。她們只是把自身所承受到的,誠實單純反射出來。她們如同背水一戰的卯起來跟你對槓、抵死不想體諒理解包容你、不在乎你因受曲意抹黑的錯覺而不悅,她們抵死不認錯的反應,其實正是她們的一種自覺身處存亡時刻的搏命與呼救,因而壓縮窄化其能量表現層次。她們可能感覺你蓄意危及其工作權而充滿不安擔憂悲傷與憤怒。想必該公司對員工的處分「極為嚴厲」。才會產生這些連帶的情況。

相信您一直以來總是心懷慈愍善意,始終是愍念蒼生的發大善願菩薩,能有該因緣觸發,以您的苦為起始,觸動引發她們的苦,並見識到整體相關因緣,必然是上天需要透過您的此經歷,來幫助廣大眾生。此事端其中必有密意,需要您順緣悟解發現什麼;為成全您過去所發之善願,祈您由此覺察眾生尚未覺察之處(應該不是您已揭示的服務品質問題),劃擘引領時代,助眾生滅苦、渡煩惱河、離開生存焦慮之共業。

期待!善知識。

將一切化做善緣。願一切功德布施眾生,離苦得樂,永斷輪迴之苦,不受幻相纏縛。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6-05-17 09:21 回覆:

您說得很有趣,我也沒那麼偉大,外顯行為上就是我修養不好,為小事起衝突。

但從動機出發點論,我覺得您很深入理解我的動機。我也很誠實跟您報告,頭一篇文章是寫給老闆看的,第二篇文章是寫給主管看的。我大言不慚地希望他們改進,就是希望他們別再給基層員工錯誤的聖旨,要求照章辦事而不知變通。

但相關人等會反彈也是必然,我怎麼待他,他就怎麼待我,唾面自乾就好。

我這麼大動作張揚,我都還沒把握該公司真正的頂頭大老闆看得到了哩。以您這麼有智慧的頭腦,不如理智想一下,平時高高在上的大老闆又怎會聽進類似這樣真實的忠言呢?如果他聽不進去,不只三員工壓力大,我看是成百成千唯唯諾諾的員工都苦啊!!

但我已經盡力去上諫了,成效如何,就順其自然吧~~


立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5 18:07

十分贊成您的結論。覺得公司服務態度有問題,當下不必說太多,日後絕不跟他再打交道就是了。

我是您的話,不會對網路上一個又一個不認識的人解釋自己的看法,因為公道自在人心,把自己的想法寫在自己的部落格就可以,至於對方願不願意改,那是對方的事,犯不著動怒。現實世界的服務業很殘忍,當不好的印象發酵,就像股價會因為投資人信心不足而一夕崩盤一樣,倒的速度不會慢,莫非定律是很強大的。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6-05-17 09:27 回覆:

立言兄

我不是對一個不認識的人寫文章,我認識該公司老闆,我大動作地希望他好好看看他所領軍的團隊是如何犯下了一個服務業不該犯的細節錯誤,一切只因他管理上的盲點。

因為這位老闆很聰明,非常聰明,所以常常犯了聰明人犯的錯誤,就是自以為做到完美而實際上完美都是自己想的,不是從客戶、對方的立場思考的。我只是很大動作地把平時客戶或員工敢怒不敢言的東西,演一場戲給他看,希望他能看清事情更多角度的全貌。

因為您很用心回覆我,我也很誠實跟您回報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