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想為何事不成?
2016/05/11 08:42:46瀏覽1632|回應1|推薦11

<心想為何事不成?>

文=王志鈞 外星來的職場達人

在我書桌上始終放有一本<荒漠甘泉>,是學學文創董事長徐莉玲送給我的。

我與她只有一面之緣,但我想她應該是有送書的習慣。對我來說,小時我就愛讀此書,幾年前重獲此寶,自然珍之重之。

我雖非基督徒,但<聖經>、<荒漠甘泉>總愛讀之,原因無它,因為裡頭都是心念純善者寫的話。

就如心念純善的西方門徒,寫信給教友,分享了老師耶穌活時所說的話,成了一本新約聖經。這和心念單純的學生記錄了與孔子活時的對話錄,因而有了<論語>一樣。就書寫文本的形式來說,兩者差相近之。(雖然從宗教觀點看,耶穌是神的兒子;孔子只是以人為本的教育家)

我愛<荒漠甘泉>,是因這是有心人所寫的一本世間生活筆記。這個心,追求的是清淨無染的境界,是有心人都該取而觀之摩之,相互學習的一本好書。

今天早上,翻讀7月13日的<心燈>一章,裡頭寫道:"信心舉步的時候,彷彿前面都是空虛;但是腳一踏上去,就立即發現底下有一塊穩固的磐石了。

我非常羨慕基督徒能因信主而有篤定的盼望,因為人要憑空相信一個抽象的價值體系並不容易。現代人流行的說法是---向宇宙下訂單。這個宇宙指的就是你相信什麼,這世界就投射你什麼。但理論雖如此,實務上很難做到。

這就是我今晨想分享的重點:為何人往往心想而事不成?

我的回答是:

第一,你的心不乾淨、不純粹。當你滿腦袋只想物質慾望這種粗意識,不想純淨精神,腦袋絕對轉不動心靈宇宙。

第二,你的動機不純正。即使你心淨了,但所求之事的出發點不純正,就如同心靈子彈有了,目標也有了,但你的手在抖,槍把歪了,打出去的子彈再投射回來,結果總跟你想的不一樣。

第三,你的目標不正確。你的心淨了,動機也對了,但你卻把槍口對準一個不與你人生價值系統相關的目標,這就好像在靶場裡開槍,結果你卻瞄準隔壁高爾夫球場的美女與鈔票,怪不得你百發百不中。

你真正的人生目標該是什麼?我相信問十個人,應該有五個人答不出來,三個人回答的是公版的、人云亦云的答案(賺錢、養家、升官、作大事業之類的),應該只有兩個可以篤定地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這兩個人,其中一個應該是追求物質目標,另一個是追求精神目標。兩人都沒有不對,因為驅動物質成長的是心靈,驅動心靈成就的則是物質,兩者相輔相成、相互為用。

好的企業家,目標看似賺錢,但實際上他每天致力精進的是如何讓組織流程更完善,如何讓每一個生產流程更有效率,產品也更能利益市場。

企業家追求獲利目標的過程中,若懂得把每一步路小心走好,而且每一步路都走出一個價值來時,他看似前往金錢帝國,實際上是走在一條精神的信仰之路上。因為每一個成功者都是摸著石頭過河、披荊斬棘出來的,因而偉大的企業家更擅長用純粹與小心翼翼的心,謙卑地步步為營。

好的宗教家或非營利團體領袖也是一樣,他只知道內心有個召喚,但他不知道怎麼前往。他因著信心而踏出如履深淵的第一步,結果在跌跌撞鐘中開始啟動人間的學習之旅。

他開始學會與人溝通,開始學會組織團體,開始學會行銷理念,開始學會動員群眾去做更多的事情。他看似在追求精神境界,但實際在通往天國之路上,他學會打造了一個人間帝國,一個能聚集金錢、知名度與資源的地方。

好的物質追求者與精神求道者,都是很偉大的,因為在通往目標的過程中,他們都會體會到如何純淨自己的內在、純正自己的動機、純正自己的目標的重要性。

好老闆絕不可能是花天酒地的老闆,好老闆絕不可能是賺錢不與員工、客戶、股東分享的老闆,好老闆更不可能是銷售黑心商品還侈言是改善人類生活的企業家。

同樣的,好的員工一定是認真做事的員工,因為他是為成就自己內在價值體系而做,不是為老闆做。

好的員工也是動機單純的員工,因為每一個艱困的任務他都當之是一項學習,用學習的動機去突破困難。

好的員工一樣會瞄準正確目標,不會盲目為工作而工作卻不知道照顧自己的生活、家人與人生責任。

心對了、動機對了,目標對了,三者合一,世間還有什麼事情不能成就呢?這就是<心燈>說的:"腳一踏上去,就立即發現底下有一塊穩固的磐石了。"

不管你是像我一樣的作家,或者是小小上班族,還是偉大的企業家與團體領袖,我衷心祝福你能找到你人生的穩固磐石。那個磐石在你心底,只要你有一顆單純良善的心,用純正的動機為人處世,而且追求屬於你的夢土,我相信,心想事必成之,只是時間早與晚而已!

2016/05/11

P.S.職場失業者、待業者,歡迎來函索取2016年的職場待用書,以增進你的求職功力,目前尚餘107套:http://solon8888.pixnet.net/blog/post/443088032-2016%E5%85%AC%E7%9B%8A%E6%B4%BB%E5%8B%95%E5%85%AC%E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56538195

 回應文章

paul
2016/05/13 18:33

閱讀新約聖經讓我獲益良多:
1,認識耶穌,讓我看見了生命的真義,就是要讓自己內心在今生享用最多的平安喜樂感覺。
2,中國的先哲教導我們的,大都偏重在如何爭取外在的榮華富貴,如何趨吉避兇,並求身體安康高壽。很少說到有關內心層面的需求問題。而耶穌說的道理_是要讓我們的內心享用更多的平安喜樂_正好可以幫助我們察覺發現我們的人生還有另外一片重要的面向。可以讓我們的生命更加圓滿。

3,寫下這讀書感想的主要動機,就是希望能鼓動有福氣的人,激發他們閱讀新約聖經的興趣(或慾望)。若是可能,可以中英對照閱讀更佳。因為這樣,一方面可以提升英文程度,另外又可以幫助自己更能體悟耶穌話語的真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