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拉冠之火與保險---卑南族人的家庭風險規劃
2016/04/23 18:01:14瀏覽1412|回應0|推薦16

《巴拉冠之火與保險---卑南族人的家庭風險規劃》

撰文/王志鈞(本文刊登於2016年2月號:HoHaiYan臺灣原YOUNG雙月刊)

來到台東卑南族知本地區的卡地布部落,這裡的巴拉冠聚會所內永遠有一把火,24小時終年不斷地燃燒,象徵青年男子守護部落的心!

卑南族語的巴拉冠(Balaguan),指的是青年聚會所,是在部落內搭建一座大型建築物,專供12歲以上未婚男性,以及鰥、寡、孤、獨男子共同住宿、學習與訓練之用。

巴拉冠很像現代男性成年後入伍當兵的訓練營,部落男子在此能得到完整的訓誡與戰鬥訓練,平時可供社區內治安維護,戰時或出獵時成為部落防衛和狩獵的堅強部隊。

但更重要的是,一旦有獨居老人需要照護,這裡又會成為社會救濟單位。

現代人有時很難理解巴拉冠的設計,為何卑南族要早早把青少年趕出家門呢?答案很簡單,這是母系社會常有的社會架構,女人擁有「家」,為部落的核心單位,男人則從屬巴拉冠,屬於部落公共財產。

卑南族的女人可以從巴拉冠會所中,挑選看上眼的勇士當「牽手」,因此,肩膀硬、能積極挑起公共責任的男子,才有機會獲得美女青睞。這個設計很像現代社會的「保險」功能,只是傳統部落靠「人」來保障每個家庭的風險,保險則是靠「錢」,也就是發生意外時可讓被保險人與受益人獲得理賠金。

大家可以試著想想,一堆以母親為核心的家庭群聚在一起,一旦發生天災或意外風險,總要有人來協助分攤風險。巴拉冠內的卑南青年,便是社區每一個家庭的最佳保險員!

在現代保險的設計中,每一個家庭的經濟收入之主,通常為父親或母親,因為擔心發生身故、生病意外時,會讓家庭收入無著,因此平時透過保險規劃,預繳一筆小錢給保險公司,一旦有人遇到風險,便會有一筆大錢成為家庭保障。

這不就是像巴拉冠一樣,是很棒的社會救濟制度嗎?換個角度想,誰說原住民不懂理財呢?有智慧的男女其實都應該透過保險規劃,為家人架構一個像巴拉冠一樣的風險架構。

聰明的小朋友,回家問問爸、媽:「是否有為家人買好足夠的保險,以提供家人充裕的意外救助金呢?」

 

關於作者:王志鈞
現任:國際財經暢銷作家、自由文字工作者
著作:《每月必存8800的理財魔法:用小錢滾出30歲的百萬富裕人生》、《管好你的錢》等書。

巴拉冠_圖片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5419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