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銘謝賜票&莫忘初衷---我參加台灣部落格大賽落選啦!
2016/04/11 22:56:42瀏覽937|回應1|推薦12

<銘謝賜票&莫忘初衷---我參加台灣部落格大賽落選啦!>

文=外星來的地球人 王志鈞

今年心血來潮,參加了台灣部落格大賞,沒想到戰鬥第一回合就敗下陣來,完全沒摸到第二階段票選的邊。

唉,除了說拉票的技不如人以外,還能說什麼呢?

不過,因為之前有請好友與網友去做第一階段投票,只好不免俗地貼個文,寫上四個字---銘謝賜票。同時公告周知,不用再去投我一票啦!

想想十年前,流行的是華人部落格大賞,當時我在無名小站所經營的部落格,一天還可有上千人次,但頂著小小的高人氣,自己卻一連多年都沒想參加過類似的比賽。當時還傻傻地想,只要自己Po文夠精采,會不會有天就天降一個大獎給我,以獎勵我的努力?

結果,一等等了十年,一隻蚊子也沒等到。

但轉眼十年,部落格寫作都退燒了,我今年反而轉念想參加比賽,主要也是想籌措一點前往高雄做公益演講的經費。因為我最喜歡以行善為名,鼓勵與勉強自己去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情。

像我平時還滿沉默寡言的,為了向大眾分享正確的理財觀念,只好強迫自己走上講台,拿起麥克風不斷訓練自己厚臉皮演說的技能。

這一次,為了演講經費而勉強自己去拉票,已經不太符合我的風格;而拉票的結果又證明,想在類似的部落格大賽中掄獎得名,還真得有一番拉票本事才行。

這樣想想,老王我酸葡萄心理一發不可收拾,又接著在想:"我參加的到底是論品質、講深度的大獎?還是比賽流量與按讚數誰高誰低的部落格人氣比賽?"

如果是前者,部落格品質又該如何認定呢?

如果是後者,部落格人氣又代表什麼意義呢?

根據民主的機制,擁有高得票率者,往往表示擁有最多草根民眾的支持,自然可以成為品質的數字表徵。

若果此理可通,奧斯卡金像獎應該頒發給票房得票率最高的電影,而那些號稱演技博得評審青睞的最佳男主角、女主角們,早該讓位給最多人買票進電影院以實際行動支持的高人氣明星才對啊?

所以這就讓我不得不思考,寫部落格的真正意義與價值究竟為何?

我沒靜下心來去參觀別人寫的部落格,也許饒有深意,可堪細品深讀也說不定。

總之,我要說的並非高人氣的就沒品質,而是要說,高品質卻沒人氣的人,是不是應該重新思考寫作定位呢?

如果是從商業動機出發,當然應該如此。

但若寫部落格另有初衷,則應以初衷來論斷。

最近常在網路上看到這一個詞---莫忘初衷。我有時看看也很想笑,到底初衷是什麼?有多少人在職場上或經營事業是有初衷?

很多人誤把"初衷"與年輕時一顆單純的心劃上等號,其實這根本是不對的。

每個人年輕時都很單純,但單純若就叫初衷,則人人都有初衷,也都會離開初衷。以我已進入職場超過二十年來看,我還有一顆單純的心嗎?當然沒有,成熟、世故與老成,才更能說明現狀。有些事,堅持回歸單純,那也是堅持使然,並非回到單純就叫好事,或者就叫初衷。

初衷的意思應該是什麼呢?照我個人意見,這是說想做一件事情的動機為何?

多數人在職場上做事的初衷就只是賺錢、賺更多錢與賺大錢而已,初衷就是努力加薪、升官、發財而已。

當然也有人想成就自己、肯定自己,這也是不錯的初衷。

也有人發心想助人,不計名利地作一些事情想助人,並以此為樂,這就比較不容易了。

也有人搞藝術、搞社運,想從藝術或社團活動來成就自己、改變社會,這當然又更不容易。

我認為,這種想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情的動機,若能堅持到底、持之以恆,才有"莫忘初衷"或"不忘初衷"可言。

以我而言,我寫部落格的初衷根本就與爭取流量、高人氣與利益絕緣,因此要我為得獎而去拉票、爭取人氣,怎麼會跟我的初衷有關呢?

所以,沒入圍第一階段,我一點也沒感覺,而且落榜這件事情還是朋友告知我,我才知道。

時隔多日,今天會抒發此文,是因為有一位陌生朋友寫信給我,告知我聽了我演講後對我的分享感到心底為之一亮,也認同我是一位有高度的專業理財人員,因此想去比賽區幫我投票。

我除了趕緊回信告知她,免了、免了,因為我已落榜以外,也趕緊公告周知諸好友,請別為我的落榜感到難過,我只會因為文章無法幫助更多人啟迪智慧而難過,從來不會因為流量與人氣普普而難過。

對我來說,寫部落格跟修行差不多,我只是把自己努力在人間所做的小小自我提升的做法、想法與心得,分享出來給更多朋友參考,希望大家避免重蹈覆轍,並可有前車之鑑而已。

沒得獎就沒得獎,只能說拉票技不如人。而拉票本非我初衷,沒得獎又怎樣呢?只能衷心祝福那些得獎者開心、愉快,比賽單位能一如預期選出高品質、高人氣的部落客就好,這也是好事一樁!

2016/04/1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53244144

 回應文章

查理
2016/04/15 15:27

小眾市場裡,即使很好的內容,通常不會受到最多的主流青睞。流量面,自己和自己比,如果年對年没有成長,反省對進步來說是有必要的。

莫忘初衷。

(hko@findcp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