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金該持有幾年?
2011/01/19 13:58:37瀏覽3944|回應1|推薦4

<基金該持有幾年?>

日前有個廣播節目的企劃人員,打電話邀我上節目談一談新年的基金布局之道。我挑明了說,我不是個基金專家,而是個反基金專家,如果你不怕貴節目被基金公司抽廣告,再找我上節目吧,我保證暢所欲言如何投資基金。

這位企劃小姐不解,反問我,對不懂投資的人來說,基金不是比較安全的投資工具嗎?而且,你不是也寫了一本書叫<不虧損的基金投資>?

我說,我實話實說,我是個左派作家,整本書只是很含蓄地表達了---不懂投資的上班族,最好不要買基金的意思。

我又補充說,投資股票與買基金,就跟坐飛機與搭船一樣危險,如果你不懂投資。但如果懂投資,買股票跟買基金都能讓我們賺錢獲利,而且安全性是一樣的。

簡單來說,基金比股票多出來的便利性,只有節省時間、不用天天看盤而已。基金投資人花了高昂費用,只是買到一個專業經理人來幫你在船艙掌舵而已。至於船行方向?很抱歉,要請船長與船員們自行判斷,看看這個方向會不會像鐵達尼號一樣撞上冰山!

基金投資人,自己不願扛起船長責任,卻想買張船票到金銀島一遊,天下豈有此美事?(有,航運公司會印這樣的廣告文宣來矇你上船)

無巧不巧,近日又有個讀者寫信給我,問我基金投資期限的問題。因為他似乎不清楚基金該持有幾年好?

其實這問題是很多基金投資人的問題,但該問題的答案,卻是沒答案。如果一檔基金的淨值能持續上揚,且過程中還能分配現金,那當然續抱這個金雞母與金雞蛋。但如果不能呢?當然得停利或停損出場。

但問題是,誰能預知基金淨值還會續楊?或者停滯不前?甚至下彎滑落?

沒人啊!基金公司與基金經理人也不能研判基金淨值的未來會否如何?這就跟人生的命運是掌握在老天爺手上一樣,基金的淨值命運也操之在市場手上。基金經理人頂多能掌好舵,盡量避免虧損,但他無法干預市場漲跌,所也他也無法100%控制淨值方向。

聽我這麼說,第一次讀我文章的朋友,會不會驚覺:那我買基金幹嘛?又買不到平安?

照啊!我文章破題就說,我是反基金專家,從來不是基金專家。更正確的說法,我是反基金錯誤行銷的專家,但我絕對舉雙手雙腳擁護基金存在的價值。

如果你手上有個上千萬元資金,又想把錢投資股市,但你一者沒空天天看盤下單,二來也沒能力選對個股,這時候,你不找個專家代你操盤,你還能怎樣呢?找基金專家幫你操盤是一回事,但投資的大方向,還是得自己來,以免千萬元資金在颱風天出航而通通成了落水狗。

人會碰上颱風天,就是因為風雨前的寧靜與艷陽高照,讓人失去警覺。真正碰上大風大浪,市場來到低點時,內行的老船長還通通都會在風雨中出海捕魚去呢。

我想說的意思是,如果你是個千萬、億萬大富翁,你自然有本錢找基金經理人幫你操盤。至於個體小戶呢?我不太認為基金是幫你微薄血汗錢再賺出更多投資錢的好工具。當然,如果你懂投資的話,就另當別論。

但如果你懂投資,投資股票或ETF不是賺得比較快,又何須基金經理人代勞呢?但如果你懂投資,卻因資產太龐大,或者美國時間太少,只好花點錢找人代為操做資產。這樣一來,基金的存在價值不就很清楚浮現了嗎?

各位好友,我不反對基金,我甚至認為基金是個非常好的跨國投資工具。但我非常反對不懂投資的上班族朋友去碰基金,甚至說出不懂投資人者可以靠基金來安全儲蓄、賺錢等蠢話。我認為後者都是被基金廣告催眠且摧殘後的後遺症,殊為可惜。

如果您從事的是基金相關行業,請恕我說話如此魯直。五年來,我一向如此,所以也沒怎麼有金融機構敢邀我代言或演講,至於上電視節目去幫廣告客戶置入性行銷基金,我壓根也不想。所以我不紅,也沒甚麼知名度,所以更不怕得罪人,得罪了也沒損失。

寫這篇文章只想說,全球股市都在漲,你是該加碼進場買基金?還是該適度停扣基金?或者適度停利出場?請基金船長們善自為謀!

去年到前年,也就是2009年到2011年間,我特針對全球型股票基金或區域基金的投資朋友,點出了幾個進出場與停扣、停利的策略。結果有人抱怨,害他在新興市場少賺好多錢。我就感覺奇怪了,我明明針對的是全球型、大市場的概念賺文,卻有人拿這些建議套進小市場裡運用,這投資腦袋到底是我有問題?還是他有問題?

各位好友,基金投資其實很複雜,複雜度不亞於股票投資。很多人連全球型、區域型、單一市場與產業主題型都分不清楚,卻買了一籮筐基金,真是怪事一樁。

拿市場實際例子來看,如果投資朋友2010年長抱一檔全球型股票基金一整年,獲利狀況約為15%。但你在去年三四月出場,獲利也差不多是15%。但如果你去年三四月出場,六七月再進場,到年底時,獲利又多了15%(主要是第四季又開始漲),加起來,一整年就是30%。

換句話說,基金只要善用中長線波段操作(波段操作賺價差,不是中長線投資死守基金),基本上也不難賺錢。但問題是,你若有此波段操作能力,還需要基金經理人嗎?

但前述例子套用到東協國家或拉美國家,可能就完全不太對了。因為這些新興市場驚驚漲,如果你三四月出場,後面恐怕就不敢追高,你就錯失了一整年的大行情。

基金投資之困難,就是整個基金市場有無數多種基金類型,每種基金類型的波段研判指標都不同,所以投資人很難用一套簡單公式打死全部基金的操做法則。更何況,每個投資人的資產配置狀況不同,核心與衛星布局有差,如何能有一個2011標準版的基金操作指南呢?

所以到底一檔基金該持有幾年?以及今年基金的操作方針如何?我真無法回答。不是我不懂基金投資,而是我不敢騙人,不敢騙外行人說基金今年只要套甚麼劇本操演即可。

有人可以把全球基金市場的天下大勢,分析得頭頭是道,我深感佩服。只是我從未見基金市場見有人準確預言2008世紀金融海嘯,也罕見有人在2009年初鼓勵人們大膽進場買基金,這種人非常少。(我當時出基金書,還被一堆人罵是個騙子!)

此時此刻,若要我這個曾被罵基金騙子的人給建議,我還是那句老話---不懂投資的朋友,基金有賺錢就快出場吧!門前清,別再碰了。除非你願意提昇你的基金投資能力,否則,就請別再浪費你的血汗錢了。

王志鈞 <不虧損的基金投資>作者
2011/01/19

<股票型基金又可開始扣款了!>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33804475

<我的基金該停利嗎?>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33747110

<股票型基金該停扣了!>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3349069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808030

 回應文章

littlerww
講一些 廢話 聽不懂
2013/03/19 21:06

講一些 廢話 聽不懂

請問你 年化報酬率是多少???

不敢回答 就是講理論 出書 賺錢 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