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險為賺錢之母---建立正確投資觀10
2010/12/22 09:56:41瀏覽3808|回應1|推薦6

<風險為賺錢之母---建立正確投資觀10>

有句老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則用更生動有力的語彙說:「失敗是成功的媽媽。」但我個人認為,在投資市場上,這句話若改為「風險為賺錢之母」,恐怕更能形容投資獲利之道。

許多散戶朋友害怕虧錢,所以遲遲不敢買股票。但我不知道這種害怕,其來何自?是來自心中?還是來自外在?

導致一個證券投資人會虧錢的外在因素,不外來自三種因素:一、股價下跌;二、公司虧損;三、公司宣布破產、倒閉。

這三種因素一旦發生,一個股票投資人就不太能夠賺到錢,甚至要賠大錢。所以如果能避免這三種狀況的發生最好,若無法避免,就最好不要投資。

這樣想對嗎?我們有辦法避免三種讓我們投資失敗的因素發生嗎?

如果這三種狀況能避免,那就等於反過來保證了:一、股價有可能必然上漲;二、公司保證不虧損或賺錢;三、公司保證不倒。

這三個前提條件,有可能保證必然在證券市場裡的某些股票發生嗎?

如果你認為有,並且認真地在股市裡尋找這些必然保證賺錢的股票,我認為你功課根本做錯地方了。全世界沒有一檔股票保證漲、不會跌,要不然,過去的股王就不可能變成今日的雞蛋水餃股(或者陽春麵股),而應該從每股千元持續漲破萬元才對。

一間再會賺錢的公司,也無法保證明天不發生一場超級大地震或九一一飛機撞大樓事件,並且讓公司的獲利數字瞬間蒸發,甚至瀕臨破產。

因為市場的變數不可免,故我們不應該視這些因素為投資失敗,而應該中性地視之為「市場風險」。所謂「市場風險」,就是一種市場不確定因素,可能會造成股價的短期下跌,也可能影響公司的年度獲利表現,甚至讓公司失去產業競爭力而破產。

這些市場變數,是市場不可避免的要素,故投資人不是消極逃避它,而應該誠實、勇敢地正視它、接受它與管理它!

學會管理市場風險,並與風險共伍,才是一個正確的投資態度。

反過來說,市場正是因為有變數,投資人才有獲利的機會。我們剛剛提到的另外三種狀況(一、股價必然上漲;二、公司保證賺錢;三、公司保證不倒),其實不也是市場的三種不確定因素?

哪一個股友社老師敢拍胸脯保證一檔股票必漲(除非他與大股東、大戶共同炒作與拉抬股價)?

哪一個公司經營者敢打包票保證公司今年一定賺錢(除非他敢編假財報,永遠美化帳面數字)?

哪一間企業的創辦人敢說自己的公司能長命百歲,永續長存?(根據企管理論:對的企業文化比較能讓一間公司永續經營,投資人永遠不可去期待永遠英明的創辦人與接班人)

投資人只要想通了投資股票與企業營運都充滿不確定性因素時,就不應該害怕不確定,而應該勇敢接受它、管理它與挑戰它!

一個成功的創業者,敢以創新與拚搏的勇氣,在沒有人看見的市場,開拓出一片大藍海時,他就成功了,也會因之而賺錢。但那個賺錢的大藍海,一開始卻充滿不確定因素。

一個高明的投資人,敢在沒有人想買的股票上,嗅到企業獲利的契機,或者股價上漲的徵兆,並以無比果斷的勇氣布局它時,他就成功了,就有機會賺到一桶金!但那一桶金在一開始卻是充滿混沌與曖昧不明的氣氛。

如果你想在市場上擁抱一個大藍海,捕抓屬於你的一桶金,你不應該害怕風險,不應該害怕不確定因素,應該以果斷的心、澄澈的智慧,面對它、接受它與征服它。

敢與風險共伍的人,才有機會在投資市場成功。不敢的人,永遠在聽明牌、跟著老師上天堂又下煉獄,賺錢賺得那麼短暫,死得卻那麼明不白。

投資人如果能體悟到,「風險為賺錢之母」,我們就會歡欣鼓舞地接受市場價格會有波動的風險、企業經營會有盈虧的風險、企業管理永遠會有破產的一天。正視風險,往往我們比較不會被風險吃掉,甚至反過來利用風險賺大錢!

王志鈞
2010/12/21
本文登出於UDN聯合理財網之理財會客室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720959

 回應文章

老四(小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管控風險
2010/12/22 20:30
蘇黎世投機定律開宗明義便說: 「如果你對自己的投資不感到憂慮,那麼你冒的風險一定不夠!」

投資與風險如影隨形,投資愈大風險也愈高,有了風險,憂慮便會隨之而生。
著者舉出許多華爾街成功的投機家,他們終其一生幾乎都與憂慮相伴。他們喜歡作,但也甘願受。

聰明的瑞士人體會到了這一點,並且歸納出了有意義的結論:「人的一生不能逃避風險,而應當積極地投入風險,小心地管控風險,保持收益大於損失的原則,去贏。」
這正是瑞士人天生的個性。

這是我之前在別個版po出有關「蘇黎世投機定律」的一段話,
現在舊話重提,與投資人分享!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2-23 10:04 回覆:
T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