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生富裕、衣食無缺真簡單!
2016/01/27 11:32:12瀏覽2573|回應0|推薦17

<一生富裕、衣食無缺真簡單!>

文=王志鈞(本文刊登於463期《Career就業情報》雜誌理財專欄)

我剛進職場上班的時候,總是不知道該做什麼事情好。當時,雖然每天早上部門都有開會,並在主管的指揮下,把工作任務進行分派,但因為我常常半天就把一天的事情做完了,變成下半天或傍晚不知該做什麼好。

當年並沒有網路、手機或通訊軟體,我無法閒下來上網、滑手機或Line朋友。有時只好公出時在外頭多待久一點,以消磨枯坐辦公室的時間。

後來,換了好幾份工作才慢慢體會了一個小小的工作心得---時間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須很有效率地運用工作時間。

很多上班族以為,自己一天八小時的上班時間賣給老闆,只需把老闆交代的事情做好就好,至於其他時間,就靜待老闆下指令、發落工作。

但這樣想還不如改變成---我是拿我的八小時來創造工作績效,如何有效地規劃時間以協助自己和團體一起產出績效,才會是運用上班時間的重點。

當我這樣想的時候,便會把一天的時間區分與規劃成:蒐集資料時間、執行工作時間、充電學習時間、與團隊溝通時間、與主管開會討論時間、與客戶聯繫時間等等。

以一周或一個月來說,我學會把工作任務區分出長、中、短期計畫,以及急事、瑣事、緩事等等,再透過工作日誌把一周或一個月的時間預作安排。

等到職場遊戲規則日益精熟後,我還會針對一整年來進行工作規劃,因此慢慢便成了高效率工作者。

後來,我當起了自由工作者與財經作家,一樣必須每年年底時針對下一整個年度進行工作的預先規劃,再根據季、月、周、日來分配時間。這當中,除了會安排能賺錢的事情,也會把休閒、交友、家庭時間與公益活動都進行整體安排。

當我這樣做的時候,人生就變得井然有序,不會再有閒置、發呆時間。即使有時會一個人喝杯咖啡、搭公車來趟都會小旅遊,或者開車到郊外看看風景等發呆時間,但這些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留白也都在規畫之中,不會因為短暫放鬆而影響到工作效率。

美好的人生不就是這樣?從被動式被老闆規劃,到主動式安排、分配工作,這當中只是一念之轉,但一旦把時間規劃權拿回到自己手上,對工作、生活的態度卻會截然不同。

如果時間通過主動式管理,能為我們帶來高效率人生,金錢一旦被管理好,效果不也如此?

很多上班族總認為,辛苦工作一個月才領到薪水,發薪日應該好好慰勞自己,因此,拿錢痛快地吃喝玩樂,讓自己買醉來忘記工作煩惱,或靠出國來拋開上班煩心事,就變成了上班族很快掏空荷包的元凶禍首。

但說難聽點,這簡直就是靠出賣自己的肉體與時間來交換金錢,再於下班後靠花錢來慰安自己。這樣的金錢消費觀,不是很可悲嗎?

為什麼不轉個念頭,拿回人生的主動權,把每個月上班所賺來的錢,先寫到記帳本上,再於月初預作金錢規劃,把基本水電費、電話費、房租、房貸等支出先寫下來,再安排餐飲費、學習費、交通費、治裝費、娛樂費等等。

通過這樣預為一個月開銷所做的規劃,則每一周、每一日該花多少錢?該怎麼花?通通都會變得井然有序起來。

當你能這樣有效率地分派、規劃金錢的用途時,相信你的金錢管理效率會變高,而其績效便是「收入減去支出」而得到的結餘,再通過儲蓄而讓存款餘額節節攀高。

致富的道理就是這麼簡單---有效率地規劃時間,會讓一個人變成職場成功者;有效率地安排金錢,則會讓你變成富人或富裕之人。

富人,是懂得把存款透過投資變成更多的資產;富裕的人,則是一生金錢無虞且能靠錢活出好生活。富人未必人人都是,但人人皆可成為富裕之人。

想變成富裕之人嗎?很簡單,馬上拿出紙筆,當你一領到薪水時就預作每月、每周、每日的金錢安排,再勤勞點記帳,把每日、每周、每月的金錢開銷都記下來,最後到月底時加以核對,月初時重新檢討規劃。

同時別忘了,當下就要把人生晚年、退休後的開銷,以及一生中可能遇到的醫療、意外風險支出都規劃進來,並預作金錢準備。這樣我即使非算命大師,也敢鐵口直斷地說你未來是「一生富裕、衣食無缺!」

 

王志鈞
台灣台北人,現職為財經作家。致力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近十年,關心生命教育、公益活動與提升年輕人職場競爭力。作者提供免費理財諮詢,歡迎來信詢問:solon8888@yahoo.com.tw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494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