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哪裡有沒壓力的工作?
2016/01/17 14:30:54瀏覽3600|回應0|推薦12

<哪裡有沒壓力的工作?>

                                                       文=外星來的地球人 王志鈞

職場工作高手請看過來!底下兩個問題想問問你們:

第一、哪裡有沒壓力的工作,請告訴我?

第二、沒壓力的工作,在應徵時該如何研判?

會問這兩個問題是因為,我外出演講或網路收信時,常碰到30歲以下的年輕人來問我:"我想找一份工作,但又不想壓力太大,請問該怎麼找?"

對啊,該怎麼找一份沒有壓力的工作呢?

我實在回答不出來,只好來請教各路高手!(有興趣回答者,歡迎留言幫忙解答)

在我充滿疑惑的腦袋中,我實在很想反問30歲以下的年輕人,如果你不想工作壓力太大,那請問:壓力不要太大是該如何給予精準的操作型定義?否則,如何研判一份工作給予我們的壓力太大?

我年輕時也曾對工作壓力過大感到很大的困擾,即使目前已經在職場上打混超過20年了,還是常覺得工作壓力很大。

雖然我已成功逃離體制成為自由工作者,每天不用上班趕打卡,也不用加班熬夜爆肝,但我依然感覺當客戶交付與我的重要工作來臨時,工作會大到讓人喘不過氣來。

所以,上班族能逃離職場壓力嗎?我想,應該是很困難的,比較好的做法應該是學會與壓力共舞!

事實上,所謂的壓力根本無形無象,他只是人面對艱鉅任務時的身心狀態而已。當人面對恐懼時,會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腎上腺素飆高,以至於瞳孔放大,或者反過來冷汗直流,或者膽戰心驚。這些都是正常現象!

人在職場上,面對上司、主管的考核,難免戰戰兢兢,深怕自己做不好。面對客戶時,又怕客戶刁難、客訴,影響自己的服務績效。甚至與同事相互比較時,又怕自己表現落後同儕,因此壓力上升,感覺身心備受煎熬。

這些,其實都是職場正常現象。

我們應該學會的是正視壓力的存在,而不是逃離開它,因為壓力應該是與所有工作共存的一種正常現象。

即使是在一份很安逸的工作上,每天都可以輕鬆沖咖啡、上網衝浪而免幹事時,你也會擔心這麼好康的職業會被人發現、指責而感覺莫名地焦慮。甚至是像教師這樣的鐵飯碗工作,老師也會擔心同學課業成績不好而備感壓力。

所以,天寬地闊,哪裡有沒壓力的工作呢?壓力只是來自於自己拿不起、放不下的心理作祟而已。

拿不起,是事前擔心自己做不好,自己的能力無法應付工作的鉅大挑戰,因此陣前焦慮惶惑。

放不下,是事中擔心成果不如預期,事後又憂慮績效未如人意,因此患得患失,終日煩躁不安。

只要自己拿不起、放不下,壓力必定如影隨形,走到哪、跟到哪,宛如背後靈深纏不放。

但如果懂得學會正面看待壓力,並學會管理壓力,其實,壓力越大的工作,越是薪水高的工作。你越能克服壓力,就越能領到高薪。除非你不想要高薪,否則你絕對不能拒絕工作壓力!

當然,很多年輕朋友會說:我不是不想要高薪,而是要薪水與壓力剛剛好,好到薪水我能滿意,壓力又不會大到讓我受不了!

很好!這是很棒的想法,可惜職場薪水數字與壓力雖然呈現正相關,但相關係數並非常態、客觀地呈現一個靜態數字。或許,它更像是汽車輪胎的摩擦係數,一開始推動汽車時的壓力數字最大,之後隨著工作上手、效率增加而呈現壓力遞減。

可是一旦車子裝了東西,重量變大時,壓力係數又增加了。又或者遇到上坡路,工作任務艱鉅時,壓力係數又飆高了。這時,職場工作者只好使出更大的馬力來推動車子、克服壓力,直到車速又進入正常速度時,壓力才會開始趨緩。

如果人生是一趟旅程,職場更將是充滿挑戰的汽車競技場,當中高低起伏所帶來的人生各種壓力都不相同。

我認為有智慧的人不是逃離人生的跑道,而應該是學習成長、克服挑戰,並從中體會壓力、享受壓力,因為壓力正是帶來人生成長的一大動力,也會帶來壓力驟減後的極大樂趣。

沒有壓力,人生不會成長,也不會充滿成就感。

如果你想要享受人生,我認為,學會挑戰壓力、體會與壓力共處,應該是從年輕時就該養成的良好求職態度,這樣你才有可能快快脫離壓力係數最高的新手上路期,並快速飆上高薪、高職的職場舒適圈!

2016/01/1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3858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