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懂投資,如何能買基金?
2010/08/30 20:17:18瀏覽13036|回應5|推薦8

<不懂投資,如何能買基金?>

最近常有網友寫信來問我有關基金虧損與如何處理的問題。我左思右想,還是來寫點基金文章吧!

我通常不太寫基金類文章,因為一寫火氣就大。但又不想得罪人,只好忍住心中一把火,悶在心裡不說話算了。但看到一堆朋友一再跳錢坑,卻又不知如何跳出來,又為他們感到抱屈。

如果要我說真話,我要大聲說--基金從頭到尾就是個大騙局,全世界最會騙人的東西,基金絕對高居十大排行榜內。

說基金是個騙局,是有原因的。

首先,明明基金投資人必須先懂理財或投資,才能委託他人代為投資。但基金公司的宣傳詞卻說,不懂投資的人,來投資基金最好。此騙局之一。

其次,明明基金不保證獲利,特別是開放式基金常常不配息,而且長期持有基金也不保證獲利。但是,基金公司卻常宣稱,只要把基金擺久了,就能打敗市場賺到錢。這種鬼話,還一堆人信,此騙局之二。

第三,明明開放式基金必須低買高賣,才有辦法在淨值的高低點上賺到錢。可是基金公司卻常宣稱,基金投資不用擇時入市,隨時進場,把錢交給專家打理即可把擇時的事情交給專家。這種移花接木的謊話,也就是把錢交給專家與不用管基金淨值高低的兩回事混為一談,竟然還一堆人奉為真理,實為可笑。

第四,明明投資基金的風險,與投資股票的風險一樣高。可是基金公司卻常宣稱風險可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規避,但契約書上又說投資人得自負盈虧風險,這種說法游移兩端,把投資人當白痴耍的惡劣行徑,還唬得全天下上班族一愣一愣的,著實可笑。

第五,明明開放式基金透過資產配置,也無法規避市場波動風險。可是市場專家卻常拿封閉式基金的資產配置理論,拿來行銷通過資產配置能讓基金買得安心、放得安全的立論,並大喊基金安全論。實在是放火的喊救火,笑話一樁。

第六,長期持有基金,明明就不可能保證年年都有正報酬,當然就更不可能有複利效果。可是基金公司都說,要像存錢到撲滿一樣,定期定額買基金,甚至為下一代買一個子女教育基金。這種騙錢騙兩代的做法,真是...唉,不知該怎麼說。一個沒有穩定報酬的玩意兒,竟然可以變身為創造複利的好幫手,果然是大衛魔術啊!

第七,定期定額買基金,明明就只能攤平投資成本,卻無法創造正報酬。可是,基金公司都喜歡誇大定期定額的好處,慫恿投資人像買儲蓄險一樣,月月付款,零存整付。對,零存整付,投資人存的是現金,基金公司付的是虧損一屁股的負報酬帳單!

第八,開放式基金必須低買高賣,才有可能賺到淨值價差。可是基金公司往往只會提出美麗的數字,宣稱此時投資哪個市場最有利、最有漲相,卻不願意花心思告訴投資人,現在哪個市場不能投資?必須即時退場?這種只帶進卻不帶出的惡劣行徑,根本比股友社老師還糟糕。

隨便想想,就能說出基金的八大騙局。至於其餘罪狀,族繁不及備載,諸如基金公司盈虧都要賺、法人拿基金的錢護自家玩期貨避險的局、用基金的錢認養特定概念股....。

總而言之,對不懂投資的人去銷售基金,就會有如上八大問題。至於對懂投資的人來說呢,基金當然也是個好工具,可以輕鬆進行海外跨國投資、找專人代為下單買股票、債券,以及用小錢買一籮筐的股票等等。基金對懂投資的人來說,等於是一種用小錢來玩有錢人的跨國投資遊戲,倒也是不錯的工具。

讀者諸君,我非不愛基金,我也在個人撰寫的寫理財書中討論不少基金投資(機)之道。但我反對把基金賣給不懂投資的人,還謊稱要協助他們投資,這無異做賊喊抓賊,引狼入室又吃人不吐骨頭,會不會太狠了點呢?

我每每看到有人寫信來問我虧損累累的基金該怎麼辦?我就一肚子氣。我氣的是,我不斷撿垃圾,為基金公司坑殺的投資人收拾殘局,但基金公司製造了金融汙染還高興地數鈔票、上媒體接受訪問。天下之荒謬,莫此為甚!

王志鈞 <不虧損的基金投資>作者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
2010/08/30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367698

 回應文章

Mark
Feedback
2010/11/11 15:07

Hi,

Sorry I can't type Chinese so hope Enlish is ok with you.

I am a Taiwanese fund manager working abroad.  I admire your articles a lot as they are resourceful and comprehensive to retail investors.  However, I respectfully disagree with your recent article regarding mutual fund investment.  Mutual fund investment is sybolic product for developed countries including Taiwan.  Yes, lots of people have lost lots of money from mutual funds but simply due to lack of understanding in investment, which is not completely fault to mutual fund companies.  Diversification and dollar average are the basic investment theory but so happened mutual fund companies use it to market products.

Just to offer a balanced view of my own.

Best regards

Mark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1-11 21:00 回覆:

lots of people have lost lots of money from mutual funds but simply due to lack of understanding in investment, which is not completely fault to mutual fund ,<--我同意這點。

基金投資人的虧損不是因為基金商品有問題。

but   mutual fund companies--->基金公司不當的行銷手法卻要負最大責任。我抨擊的是不當行銷,我也不認為基金商品有何問題。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金經理人?
2010/08/31 18:47
就是要賣基金賺錢,其他我就不知道他們做什麼。沒錯,自己不懂,更不應該把錢交給基金經理人,這不就是讓他們穩賺他們的錢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9-03 11:46 回覆:
對,重點是要自己懂。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你拍拍手~
2010/08/31 18:09
正義的代表,我喜歡這一篇....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9-03 11:46 回覆:
謝謝^^

亂買亂賠
亂買亂賠
2010/08/31 01:53

恭喜那些偉大的有錢有氣派的大基金投資家, 在這一年半努力買進股票, 長抱不放, 慢慢等著套牢死, 你們不入地獄, 誰入地獄?

買股票, Timing! Timing! Timing!

做門市, 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

趕快來買!  趕快來買! 

套死你, 讓你住高高級級套房六年!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9-03 11:47 回覆:

呵。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8/31 01:48
我完全同意!!

基金是一種"設計出來的金錢遊戲",同類的東西還很多,泛稱"衍生性金融商品",這些東西被設計出來的目的就是要"賺投資者的錢",往下跳還跳得很開心的人,真不少!!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9-03 11:47 回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