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哀的基金投資人!
2010/07/14 18:43:41瀏覽9511|回應0|推薦13

<悲哀的基金投資人!>

最近歐美股市大漲,這讓我回想起一個半月前,提醒基金投資朋友可以開始扣款的建議。此時此刻,我會建議基金投資朋友,有獲利就贖回吧,別再玩你不懂的遊戲了。

當前的基金,是一種很標準的投機商品,但偏偏全天下、全財富管理市場都說基金是一種簡便的投資工具。怎麼會對呢?基金應該是一種簡便的投機工具,卻不應該是投資工具,原因很簡單,當前多數的股票型基金都不配息,而且淨值每天都在變動中。只要基金投資人是希望在基金淨值的低買、高賣中獲利,就是在做投機。

這道理再簡單不過了,偏偏能想通的人不太多。想不通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謊話聽久了就變成真的了。

我真的為當前中產階級、上班族的財富管理方式感到憂心忡忡,卻又莫可奈何。憂心忡忡是因為我發現一堆害怕股市投機的散戶,跑去基金市場去玩同一套不安全的投機遊戲,但卻自認為自己在做投資。莫可奈何是因為,基金公司總說長期定期定額加資產配置,就是最安全的基金投模式,散戶大可放心。

在這種基金供應商的廣告銀彈催眠下,每個人都誤把基金投機當投資,而不願意用正確投機之道來投機基金,這可說是全天下最荒唐的事情了。

所幸,最近基金公司紛紛改口了,從過去投資人應長期持有基金說,修正為要適時停利說;以及從過去定期定額莫中斷的說法,修正為定期定額應改為定期不定額,也就是高點扣款應該扣少一點、低點要扣多一點。

這種修正說法,無異證明了,基金的波動度高,長期定期定額的資產增值成果,會遭到一次性股災的震盪所侵蝕,因此適時獲利了結與出場,是投資人必須進行的功課。

拿股票投資來說,如果一個投資人投資到年年能配息的企業股票,並在合理價位投資,並年年享受8%以上的股票配息率,這位投資人還需要擔心股價波動嗎?他只需關心每年公司配息分紅狀況而已。

但基金投資人即使自認自己在做投資,也必須關心淨值波動,並適時調節基金部位。為何呢?因為目前多數開放式股票型基金根本不配息,長期持有不配息的基金卻無法保證基金淨值一定穩定上揚下,適時低買高賣基金部位,才會是正確的做法。這也是全球基金投資人從世紀金融海嘯中得到的教訓。

但這種教訓,卻還是無法讓更多人明白:我們都是在搞基金投機,哪裡是投資呢?

投資應該像投資股票一樣,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年年坐享股息股利即可。如果基金無配息領,就注定是投機,否則就是誤把投機當投資的傻瓜。

我們必須承認,市場上的傻瓜比聰明人多,因為聰明人不斷用銀彈、廣告,催眠了基金投資人,讓他們誤把投機當投資,並不斷定期定額、定期定額、又定期定額地花錢申購基金。天下為何要有人花錢吃了虧,還得不到教訓呢?我實在也想不明白。

從2009年春天,我鼓起勇氣寫出<不虧損的基金投資>一書,警告基金投資大眾應該勇敢在經濟底部區扣款投資(機)基金迄今,該書一年半來僅賣出不到一萬本,而全世界百萬至千萬的基金投資人,仍然繼續把基金當可以長期持有的投資工具。這些人不是忘了虧損的教訓,就是傻傻等待解套的時機。這些人仍舊在用錯誤的投資法在等待投機的獲利。

我實在很想把正確的投機之道,傳播給更多的人。但這麼做,又變成在賣書,跟賣基金者的廣告行銷伎倆差不了多少。這點讓我實在很無奈。

<不虧損的基金投資>一書,正確書名其實應該是<不虧損的基金投機>,因為除非是少數封閉式基金與開放式債券型基金,否則基金不可能靠長期投資而獲利,並注定必須仰賴投機策略才能成功。去年初在寫作該書時,無法正確闡述該想法,是因為市面上的基金大眾都被催眠了,我無法用正確的語言喚醒他們,只好用投資大眾相信的投資觀點,去解釋何以我們必須低買高賣基金,以及為何不要害怕於股災後繼續定期定額扣款。

如今,時移勢轉,在全球股市乍寒還暖,又乍暖還寒,又突然撥雲見日的今天,我真的衷心建議不懂基金投機卻又誤上基金投資之賊船的朋友,別猶豫與懷疑,趕緊考慮於近日把基金贖回吧。至少,此時此刻,2010年7月中旬,你的基金應該小有獲利,或者賠不大而已。在贖回代價不大下,勇敢且果斷地退出你不懂的商品吧!

但如果你懂基金投機,就請投機續抱,等待一個更刺激的浪頭,再一起搖倒泡沫市場、掀起另一場新的股災。投機遊戲的樂趣正在於此,低買高賣、樂趣無窮!(不過也別忘了適時於高點停扣基金

如果你不懂基金,卻又不捨得賣出基金,甚至想做功課瞭解基金投機之道,我還是要赤裸裸且光明正大地置入性行銷一下:請趕快去買<不虧損的基金投資>一書來看,否則你會成為一個被洗腦的基金投資人,繼續讓你的基金績效哀傷不已。

王志鈞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 
2010/07/14

PS:這一個<搶救基金專區>的欄目,是個系列文章,故文章是建議2009年春天因看我書而願意低點持續扣款的人,可以考慮於2010年春天停扣,然後又到了四月吧?我又建議適度停利1/3-1/2。

後來因歐元風暴發生,我才又建議未完全停利者可再考慮扣款。

這次,是建議還有1/2額度未停利者,但又對操作基金不太熟悉者,抓住機會解套。以及,之前沒看到或聽進這些建議的人,趕緊深思基金投資之道。

這樣的建議是很不得已的,因為胡塗基金投資人實在太多了,不得不給點明確建議。

我個人一向認為,投資沒有標準答案,一個建議很難一體適用於所有人與所有投資標的。會這麼建議,真是不得已也,大概寫完這篇就不再寫基金進出場建議了。但會寫些關於基金正確遊戲規則的文章。

話說回來,基金的投機成本很高昂,但又不得不用投機方式參與。這種內外不一至的商品,還會是好商品嗎?我真是為傻傻的基金投資人寄以萬分同情,也對無緣看我書與文章的人,感到無限哀憐。祝福她們有機會在市場崩盤前走人!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224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