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票型基金又可開始扣款了!
2010/05/21 15:12:35瀏覽2881|回應2|推薦5

<股票型基金又可開始扣款了!>

經過了三到四個月的停扣----如果你是本部落格之忠實讀者,且為基金投資人的話---你的股票型基金,應該可以又開始定期定額扣款了。

經過了四月份的停利---如果你有相信本版上一篇搶救基金專欄的建議,且落實執行到位---你已贖回1/3到1/2的股票型基金部位,則贖回的現金也可考慮單筆再投資申購該基金(如果你的基金大致沒問題的話,但這要你自己判斷)。

以上兩點,是我對投資能力較弱、中產上班族、已經誤上基金賊船(也就是你不太知道基金是什麼就被業者各類行銷手段而誤買了基金)的朋友,一個雞婆式的良心建議。(這個建議對我沒什麼好處,因為我也不賣基金商品、也不廣告代言,純粹只是雞婆而已)

在全球經濟景氣持續呈現成長、復甦的態勢下,國際金融市場的震盪,恰巧為定期定額型投資人創造了再次逢低布局的好機會。---但,別聽錯了,是股票型基金,且需為全球型股票型基金、區域型基金。至於產業主題型基金、單一市場或股債平衡型、債券型基金,請恕我不是投資專家,無法提供更好的建議,請自行研判趨勢。

根據拙著<不虧損的基金投資>一書所述,基金投資人可以採用快跑、慢跑或健走型策略,進行低買高賣的布局操作。快跑就是單筆申購與贖回基金,慢跑與健走則比較會採用定期定額扣款法。而定期定額申購基金要達到效果,只有相對低點布局,方為有利。市場高點而繼續定期定額,只會買到相對成本較高的基金。

此時此刻,既然市場回檔,當然慢跑與健走型的基金投資人又可以再進場了!

如果你聽不太懂我在說什麼,沒關係,請往回頭找前兩篇文章,分別寫於今年四月下旬(4/24)與元月(1/9)間。如果你今年一月份有停扣基金、四月份有停利,五月份看到歐元風暴再起、全球股市重挫,你肯定額手稱慶、拍手叫好。

是的,投資就是這麼殘忍---有確保獲利者,看到市場重挫會放鞭炮慶祝,但忘記贖回獲利者,就會捶胸頓足、呼天搶地。

投資本來就不是一件好玩的事,為何那麼多上班族要相信報紙與金融機構的廣告,傻傻的花錢買基金呢?

作為一個財經作家,我的建議是:如果你不懂投資,千萬離股票、基金愈遠愈好,能有多遠,就有多遠。除非你願意自我學習如何投資,否則,請離投資領域遠一點。

但我發現,現代人的投資學習力超弱的,大家要的是一個速成的答案,而不是自我學習。

好啦,你要答案,那就快進場買基金吧,而且是用定期定額方式進場。如果前兩次的答案是很正確的,那就請再相信我一次,可以進場買基金了。

但很抱歉,我不會帶你出場,因為那是你家的事。任何人都不會帶你出場,只是多數專家不會像我這麼誠實而已,因為我不賺你傭金,我只希望你買書看,加值一下你的腦袋,而不要盲從於基金廣告。

多數的基金廣告都是不切實際的,你要上當,我就愛莫能助了。

投資沒有師父、沒有速成班、也沒有保證獲利班,一切都要靠你自己---房子、股票、基金,通通都一樣,企圖告訴你某種工具比較安全、某種不安全者,我認為都別有居心。

我寫這篇文章的居心很簡單,我可以誠實的告訴你:第一、我想賣書,書名叫<不虧損的基金投資>,由木馬文化出版,為我富足人生書系的第二本;第二、我想加值你的腦袋,讓你的投資能力成長,因此不但要你知基金其然,更要知其獲利與虧損之所以然;第三、我想要預防你被騙,不是市場上有騙子(合法的騙都不叫騙),而是投資人太好騙,所以要教育。

我寫書、寫部落格與寫專欄,目的都是為了教育。因為教育是無價的,所以,本文章也不收錢。請君自行參酌囉!

PS:您也別費心轉寄文章了,免錢的建議,不會有人信;沒有學習能力的人,也不會願意接受免費的教育。您在本落格心領神會即可。

王志鈞 <不虧損的基金投資>作者
2010/05/21

<我的基金該停利嗎?>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33747110

<股票型基金該停扣了!>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3349069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053999

 回應文章

littlerww
如何進場及出場?
2010/05/30 20:25

請問大大....

您買過那些基金....?

空說無憑...有實戰經驗

投資講~成者為王....敗者為寇....

大大如果沒有真得賺到錢....

也只是位"知道怎麼投資"但沒有成績表的作者~~~

可否提供實際你

1.什麼時候買

2.買什麼

3.年穫利

4.多久

如此才可告訴讀者...說與作是要一致

請回覆指教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30 23:40 回覆:
我根本不買基金,我也根本無意教導讀者什麼。

不學無術的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該買基金了
2010/05/21 17:40

其實,所有的股票基金都是沒有價值的,
它們不過是做了一般投資人都會做的事,
雖然有規模經濟,但那一點好處都拿去養
基金公司的職員,並且讓基金經理人有內
線交易的機會,基金其實是十年內會消失
的行業!

基金做得再爛都不會倒的原因,就是有一群
人會在股災時進場,所以爛的基金都是在快
死的時候得到救命錢,所以壞的基金永遠也
不退場,基金圈永遠多的是垃圾,一種人為
存在的異常現象!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21 17:50 回覆:

非常同意!

但對於已經誤上賊船的人,我不能說得這麼白,免得有人想不開跳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