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把同事當朋友
2010/05/16 22:48:43瀏覽29255|回應10|推薦26

<別把同事當朋友>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犯過同樣的錯誤,就是把同事當朋友,然後大嘴巴似地無所不談。

這樣的錯誤,還不算致命的錯誤。更要命的是,我曾經所有的朋友,都是工作上的同事、客戶或往來對象,真的想找朋友,竟發現聯絡簿上,一個都沒有哩。

我以前的工作是媒體記者,而且一幹又是十多年,在工作場合上認識的人,累積起來足足會有千人之多。寫上電話簿上的受訪對象、朋友與認識的人,也絕不亞於百人。

但這麼多認識的人,真能稱上朋友嗎?如果你覺得我的朋友應該會很多,那你一定是犯了跟我過去一樣的錯誤交友觀。所謂"朋友",比肩而坐的兩塊肉體,能夠手牽手、坦承以對,才叫朋友。

朋,這個中國字,就是兩塊肉並肩擺在一起,不是嗎?友,則是伸出手,緊緊握住,不是嗎?

許多人在職場上有的是酒肉朋友,不是真心知交之友。酒肉朋友是客戶、是職場上的工作夥伴與長官、部屬,彼此因為"酒肉"關係而存在。"酒肉"兩字,好像有點難聽,但翻譯成現代語言,就是利益往來關係而已。

我與職場上的客戶,是業績利益上的往來關係。我與工作上的同僚,是營利事業體下的利益往來關係。我與主管、部屬,是薪資考績利益下的往來關係。

把酒肉朋友當知心朋友,而且無話不談,那...你是不是頭殼壞了?

我得承認,我的頭殼壞很久了,而且一直把許多職場上相談甚歡的人當"朋友",實際上,並不是,這只是職場工作領域的親密夥伴關係而已,並不足以成為私領域的知交。

要進入知交朋友的人,得是價值觀相近,且彼此是惺惺相惜、無私交往,是"義"大於"利"的關係,才真能算得上朋友。

所謂朋友,是靈魂的向外延伸,而不是酒池肉林的串聯關係。

所謂朋友,是生命一輩子的共同體,是被動式無可選擇之親人以外,唯一可主動抉擇的親密之友,豈可不慎呢?

朋友、朋友,朋比而坐、比肩之友,要能無話不談,更要能哀樂與共;要能同穿一條褲子、更要能彼此容忍對方的缺陷。朋友很難找,好友更難覓,但找到了,就要好好經營、深交,千萬別放過。

認識的人可以很多,認識的人也要經營,但是,那是在利益的網絡裡經營。客戶的性格可以包容,因為他是衣食父母;主管的壞脾氣也可以包容,因為他是給薪水的人;同事間的情誼也要兼顧,因為那是能和你共同創造業績的一群人。

但同事之間,除了利益共同體外的夥伴關係,同事和你會有什麼心靈交集呢?你一定要想得很清楚,才能開放你的私密領域,否則會被傷得很深。

朋友之間,可以忠言逆耳、可互相吵得面紅耳赤,但明天,又是朋友。因為朋友是超越利益關係,更能包容對方缺陷。但職場上認識的人,就且別天真地無話不談,甚至也別傻傻地指責對方缺點,因為認識的人是因利益關係才包容你的忠言,失去利益之後會有多少不利於你的傳言,其實你也不會知道。

不知道還好,知道了會很傷心。但這種被職場同事的背叛,很多時候,不就是我們自己把同事當朋友所造成的嗎?交淺莫言深,同事之間的情誼,還是點到為止,在職場上休戚與共即可。離開職場或下班後,就只是認識的好同事而已。

好同事可以很多,好朋友卻不需太多。你若問我,我現在的知己好友有幾人?我會說:屈指可數,但數友足矣!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5/14

PS:看文這篇文章,也請看<義大利朋友與維大力同事>,以免被誤導為妙。感恩!http://blog.udn.com/solon8888/404047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039227

 回應文章

路過的讀者
2015/11/19 00:50

深同感受阿,句句中肯

雖然還沒正式出社會,

但在半工半讀的生活

多少有感受那麼一點了

(setup552@yahoo.com.tw)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5-11-19 09:21 回覆:
人生路很長,加油囉~~

響噹噹
認同
2010/05/17 12:01

我也曾經把同事當知己

但業務工作後來被搶客戶搶到.....我真的受傷很深

雖然這是很黑暗的想法...但我十分認同作者的想法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17 12:15 回覆:
學習原諒囉,這是一種美德。

Annie
有同感
2010/05/17 11:55
對啊,我也是這麼覺得,很多人有的只是吃吃喝喝的朋友,但又不甘寂寞繼續維持著,朋友應該是不常聯絡,在你需要時隨時聆聽的那個人.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17 12:14 回覆:

同意


小君兒
不能同意你更多了~
2010/05/17 10:57

同辦公室的,真的不能深交,因為彼此有著很大利益關係,

尤其是打考績升遷時,這時候就是明爭暗鬥的時刻...

平常跟你好像朋友一樣,但背地裡不知怎麼桶你...

我還遇過平常跟自己像朋友一樣,卻只因眼紅我的表現就明著桶我的...

還上演掉眼淚威脅要辭職的戲碼勒~_~

真的是讓人大開眼界,所謂知人知面不知心阿~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17 12:14 回覆:
原來大家都有這困擾啊...

vv
同意
2010/05/17 10:00
非常同意. 我現在的好朋友, 都是高中, 大學時的朋友. 如果要在工作環境中找到朋友, 還是要先觀察一陣子好.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17 10:56 回覆:
我也同意。

kyan
.....
2010/05/17 09:51
很多人都一邊這麼想,一邊這麼實行,
同時抱怨著出了社會之後交不到真心的朋友。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17 10:56 回覆:
知友還是有啦,要善擇之。

ll
了解是好事
2010/05/17 09:09
記得自己也是經過一番血淚交織的歷程
才逐漸了解箇中道理
太多人在人後背後批評別人一文不值,且把彼此利益關係脈絡當飯吃時時觀察時時用心
人前跟主管前卻裝做一付熱心助人古今皆知乖巧伶俐

這種人頭前會長類似蟑螂的觸鬚
隨時探求八卦以彰顯自己的神通廣大
唉..........
人生過的色彩有時也暗淡呀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17 10:55 回覆:
小強親戚還真多呀,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肺腑之言阿
2010/05/17 08:33

有時候被同事捅一刀

自己還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

上班歸上般

話還是不要太多比較好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17 10:55 回覆:
說該說的就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身有同感
2010/05/17 07:37

說出我內心長久已來的疑惑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17 10:54 回覆:
拙文共鳴度這麼高,也很嚇我一跳。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職場同事背叛,不就是自己把同事當朋友所造成的嗎?
2010/05/17 06:58
http://blog.udn.com/chouhwa/519917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17 10:53 回覆: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