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基金該停利嗎?
2010/04/25 00:03:43瀏覽6235|回應7|推薦5

<我的基金該停利嗎?>

半個月前一位朋友告訴我,他兩年前定期定額申購的精品基金,年初終於出現微幅的正報酬,但是,就停滯在那裡,漲不動了。

我問他是否仍繼續定期定額扣款申購基金,他回答是。這就對了!因為繼續扣款都扣到淨值較高的成本上,所以,當所連結的標的物高點盤整時,基金的整體報酬率就會停滯不動。

我建議他趕緊停扣基金,不要再高點扣款,然後靜等投報率較佳時,再停利贖回。

他接受了我的建議,於前幾天開始跟他的理財專員連繫,希望停止扣款。

沒想到,該理專告訴他,他的基金已經獲利達8%了(可能是歐美股市近期又大漲所致),所以,停利是理所當然的,本行完全同意停利贖回,但因為景氣行情仍佳,故建議再轉進礦業基金與金磚四國基金等標的。

我的朋友告訴這位理專:"我只是要停扣,沒有要停利贖回精品基金。"

這位理專說:"你有獲利,可以適時停利,然後再轉換其它基金比較好。"

我的朋友無法理解這種說法,因此回頭又詢問我的看法。而我則認為,這位理專刻意把客戶的基金停扣要求,當成停利贖回,明顯是希望客戶拿回本金再回頭申購新基金,好創造新一輪的申購手續費,以及該理專的業績績效。這種作法,實在是很令人不齒的行銷手法。

根據我的看法,我認為採取定期定額方法投資基金的朋友,通常是屬於不善於投資者,對於基金進出場時點,並沒有掌控能力。甚至,他們還常被業者誤導要長期投資基金下去,因而錯失最佳的出場點。

為了協助這群可憐的朋友,我於去年二月出版了<不虧損的基金投資>一書,希望循循善誘,讓這些朋友繼續於景氣的低點,採取定期定額扣款法,繼續於底部申購股票型基金。

但是到了今年(2010)元月,我也於本專欄提出建議---股票型基金該停扣了!(停扣,而不是停利)

這麼具體給建議的用意是,我非任何金融機構從業人員,沒有任何利益衝突;我也不是投資專家,無意去幫投資大眾做趨勢解盤。我只是個財經作家,是因為不忍心看到一群定期定額的基金投資人,繼續被業者當無辜的肥羊宰殺,才破例提出具體的建議。(因為我一向認為投資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任何人能給其他人正確的投資答案)

我會具體認為,去年一整年,股票型基金的投資人都該定期定額扣款,是因為全球經濟景氣在底部區,而定期定額具有攤平投資成本的效果,因此,應於底部區勇敢執行扣款。

我會於今年初提出基金該停扣的建議,是因為全球經濟景氣已明確進入復甦階段,所以,基金持續扣款只會扣到高成本,故應停止扣款,並讓已有的基金單位數,慢慢坐享淨值隨景氣上揚的好處。

好了,現在問題來了。既然已經到了景氣的復甦期,定期定額的基金都該停扣了,那麼,再單筆申購其它股票型基金,怎麼會對呢?

如果現在是2010年元月,或許我還會建議單筆申購基金,但是,道瓊工業指數都站回萬點了,屬於大眾業餘型的投資人,哪個敢有把握在高點玩基金而不出事呢?理財專員或許敢建議投資大眾繼續申購股票型基金,但要我,我絕對不敢!

如果要我給專業投資人建議,我會認為,全球股市還有續揚機率,姑且冒險一試,或許還可搏得更高的報酬率。這就是我所說的,投資沒有標準答案,有人能於高點捋虎鬚、大賺一票,但有人就沒這門本事。沒本事的人,就請見好就收。

好,這裡就是本文要給定期定額型基金投資人的最新建議---已經停扣基金的人,若有獲利,可以考慮高點贖回1/4--/1/2的部位了!

我不建議您全額停利贖回,是因為,定期定額扣款者,也該定期定額停利出場。你怎麼於底部進來市場,就怎麼於高點出場。所以,停利沒必要一次停利,而可以分批停利。因為景氣尚未過熱而泡沫化,故全額贖回"似乎"為時尚早。(似乎而已,我也不確定,也沒人敢確定)

採取定期定額贖回已有獲利,或獲利績效已可滿意的基金,對投資能力普通的人來說,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但是我也相信,市場上會建議投資人定期定額、分批出場的專家或理財專員,不會太多。為什麼呢?因為進場對金融機構的銷售者有利,出場則對業者不利(這牽涉到手續費、基金經理費等等利益所在),因此,倚附在銷售結構鍊裡的財經專家、行銷者,誰會給投資人真正有利的建議呢?

甚至,當你打電話要求贖回一小部分基金時,還會被銀行理專稱讚你聰明,應該全額停利贖回基金,最後,捧了你一下後,再建議你逢低布局新基金。嘿!看完本文,你不覺得這是業者把你當笨蛋耍的話術嗎?

諸君,只要想想本文作者非名人、非暢銷作家、也沒有金融機構、媒體要追捧我這樣的人,就知道,說真話會受到這個商業社會多大的抵制!所以,你聽到我建議你分批贖回基金,請一點都不要覺得訝異!

至於您若是金融機構相關人員,或者是厲害的投資專家,也別寫信來罵我,因為一者我已被罵習慣了,二者我這篇文章是給投資能力屬於B段與C段班程度看的,不是給高手看,所以,請原諒我武斷地給予這樣直接的停利建議。

我很不喜歡股友社老師帶人進天堂的做法,但迫於社會風氣太壞,我也只好再度破例當一次,具體地建議定期定額型基金投資人,股票型基金可以考慮獲利贖回。至於是否要轉進其他資產?我因為不知道你的需求,所以,真的無法給您認任何建議。抱歉!(話說回來,真正的理專是該聽取客戶需求後,再量身提供建議,而不是每個人都給一樣的行銷明牌)

王志鈞 <不虧損的基金投資>作者
2010/04/2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973604

 回應文章

王大中
希望有機會再合作
2010/05/15 10:01

志鈞兄,

其實我滿同意你對投信的看法,我雖身處此產業,卻看到很多並不認同的現象,因此對你某些看似對投信產業的逆耳忠言,其實感同身受,且多表認同。

很懷念去年那段沒有商業利益的合作,期待再合作。

另外,我發現似乎我倆對市場多空的看法不太一致,挺有趣,想聽聽你的看法;此外,我已離開原公司,是時候向你報告近況了,有空約個時間聊聊吧。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16 21:27 回覆:

是挺懷念去年那段多空不明的時光,還可以一起進行多場公開演講,主辦單位與參與者,都需要一點勇氣!

恭喜您另有大展鴻圖的機會,預祝您成功、心想事成!!


王大中
值得討論
2010/05/14 18:42

我的好友志鈞兄,

我一直在看你的文章,雖然身分是你文中看似形象「負面」的投信業者,不過看到逆耳忠言,有些其實很認同,有些必須加以說明。

「停利」一直是門學問,但我個人認為應分兩個層面,一個是確保獲利(無論前景被描繪的多美),也就是只要達停利點,無論如何就先部分贖回再說。

另一個就是看前景,只要自己對前景的看法沒有改變,就要相信自己的定期定額或是單筆信念無誤。但如果自己的看法已經改變,無論如何就是贖回。

我同意志鈞兄所言近期高點可適時停利,但對諸如我的積極型投資人而言,若將時間軸拉大,其實仍未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榮景,只是未來一年波動加劇。對有心投資但抓不到市場脈動者而言,定期定額仍是好工具,或是改採小額定期定額輔以大額單筆進場,都是對未來抱持希望,但抓不到底部的人,可以參考的佈局作法。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14 21:49 回覆:

大中兄:

您說的完全正確,對腦袋裡有投資能力的人來說,確實該如您所談的那樣去佈局基金。只可惜,太多人腦袋裡的投資版本還停留在Dos版,沒進化到Window版,更沒提升到Vista版。

投信業者並不負面,就跟微軟不負面一樣。但微軟若不作市場教育與提升,只是硬要人家買軟體,甚至硬綁在套裝軟體上,就會讓人感覺為富不仁了點喔!!

如果金融機構能省下點速成廣告費,多花點時間、資源教育投資市場與投資大眾,我一定會改變負面看法,高舉支持大纛、拍手歡迎,甚至行動支持~~

志鈞


莎莎
我的 基金投資術
2010/04/26 00:05

補充上一段

去年有聽王先生演講多場~有講到停利部分

20%獲利其實也可以

我目前就是如此作法

有時不到20%我也贖回

雖然賺的 較少

至少不會賠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4-29 19:09 回覆:
不賠就是賺,當作如是觀!

莎莎
我的基金投資術
2010/04/25 23:55

我的基金投資術

我一直在讀財經書想要有高的 獲利

但一直沒有大進步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4-29 19:11 回覆:
大賺即大賠,形影不相離;欲賺大錢者,先思賠大錢;先賠而後賺,方為投資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剛有點誤會王大哥意思了 但是道理相同
2010/04/25 08:57

王大哥是推薦朋友停扣

而等待時機停利

這點我也頗認同

我先說明我為什麼要繼續扣款

因為我那檔元大卓越

我買了已經十一年了

這十一年中我停利了兩次

我因為印鑑掉過

所以直到今年二月才辦理線上交易系統

好方便進行停利

因為金額不大 每個月3000

所以我選擇繼續扣款

而更重要的是

我的手續費是0

在這邊王大哥的專欄中    我建議大家

不需要跟理專買基金

自己跟投信買就可以了  還可以省手續費

而且當定期定額的投資次數增加

手續費就會變成 0

何樂不為 ???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4-25 18:37 回覆:
投資確實需要自己做功課,太相信人,只會被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直接轉債券型基金
2010/04/25 08:41

從月線以及周線的角度來看

這盤是真的處在相對高點

而王大哥推薦停利

我也是有相同的看法

我本身是買元大卓越基金

我看著它從60 掉到20左右

我的報酬從100% 掉到 -40 %

因為我的部位小

我就不去理她   因為低檔相對買的數目也比較多

越是低檔越要多買

而我在上個月在35左右把元大卓越給停利

我的定期定額是繼續扣   反正小錢啦

把累積的本金移到債券型基金

這是小弟我的做法

另外我也在上個月加碼買 亞太新興市場基金

基金投資本屬於中長期的

其實有負報酬 很正常  只要買在相對高點都會有負報酬

而在正報酬的時候   停利是一定要的動作

王大哥 以後叫我高橋弟就可以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4-25 18:36 回覆:
恩,您很專業,是A段班的!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一句話
2010/04/25 08:12

告訴貴友,對市場〈任何一種市場都一樣〉心存疑慮,就斷然出場,是投資不二法門。

至於以後是否要再進場,以後再視行情而定。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4-25 18:35 回覆:
恩,說得很讚!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