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球流量不是重點,腦袋影響力才是---Web4.0數位大未來專欄2
2015/12/10 14:16:40瀏覽1513|回應0|推薦15

<眼球流量不是重點,腦袋影響力才是---Web4.0數位大未來專欄2>

文=外星來的地球人 王志鈞

面對Web4.o時代的到來,很多數位網站、企業用戶和數位媒體經營者還搞不太懂一個重點:眼球流量與人氣的時代已經結束了,腦袋影響力,才會是重點!

過去人們經營網站、部落格、臉書或Line,習慣以瀏覽量來決定含金量。人氣越高的數位網點,才代表在網路世界占有眼球的高市占率。

但隨著萬物聯網時代的到來,人們接收資訊的方式已經不再仰賴單一網站、部落格或粉絲頁時,你還會覺得高人氣的網頁、圖片、影片或文章人氣,會很重要嗎?

比如說,你從Line上面看到朋友寄來一篇文章,這篇文章可能摘自某人的臉書分享,而這一個分享又來自一個部落格的貼文,而該貼文又摘自某新聞媒體的專欄。

你發現這一篇專欄文章很棒,因此又分享出去給朋友。

你的朋友假設也跟你有一樣的動作,因此也有一堆人用不同的網路介面在分享、轉傳這一篇文章,並讓這一篇專欄文章通過轉傳、轉傳、再轉傳,最終散播到X個數位網點上,被Y個人用Z種數位載具來閱讀。這X、Y、Z的相加、相乘或混搭的排列組合,大概只有用海量分析才能真正搞懂它的傳播路徑和最終散播到誰的眼球之上。

但當這麼複雜的過程還網路世界上繼續發散時,這一個專欄作者在他所貼文的網站上,卻永遠只會看到瀏覽人氣:***,推薦數:**,按讚數:***,分享數:***

不管是用人氣、讀文、推薦或按讚來顯示其人氣指標,這些***數字,最終一定遠小於XYZ的總和。

如果XYZ是既有Web1.0入口網站、Web2.0落落格、Web3.0數位社群的按讚或讀文數等介面所反映不出來的,那請問,廣告主、數位經營者還斤斤計較於高人氣、高瀏覽量與推文數,這樣還有意義嗎?

我認為Web4.0時代有兩個很大的重點,是很少有人提出來的:一是虛擬網站的客體去中心化;二是實體世界主的主體再中心化

數位客體的去中心化,指的是任何在網路上分享的資訊,一旦被Po或分享出去,它便成了一個object,從此失去了主體性,它本身在任何介面上所呈現的人氣數字,都已經無所依歸,因為它已經失去了主體性,這些數字所企圖表達的該object的人氣,統統都失真了,甚至失去其傳統所想表達的意義了。

這些意義包括:很多人看、很受歡迎、很迎合市場、很怎樣、怎樣,因此商業主或數位經營者可以藉此交換到廣告或產品行銷的利益。

高人氣數字,通過眼球占有率,可以變成金錢。這就是Web3.o以前,人們對網路人氣的簡單想法。

但很難了,因為人氣已經不再跟一個中心主體綁在一起了,人氣也很難變出現金。因為真正的人氣已經難以掌握!

打個比方來說,Web3.0以前的數位媒體經營者的想法,是把Web當成一個唱片通路,而每一個內容物件(object)都是一首動人的歌曲,可以通過Web來變成高人氣美聲,並讓唱歌的人變成高人氣歌手。這樣不管歌手要代言產品、直接賣產品,或開演唱會、辦活動,都會有人來捧場。

因為人們知道這一個高人氣高手在網路上的哪一個Web駐唱,因此人們可以三不五時到這個Web來按讚、推文,甚至當個潛水客也能拉抬歌手的聲望。

Web4.0時代,歌廳不見了,唱片也不見了,我們只會看到一首又一首的歌在手機、PC上面出現,卻根本不知道是從哪來的,也不知去哪捧場時,這個失去歌手主體身分的一首歌,就只是一首歌。就算知道一首好聽的歌是阿貓、阿狗唱的,人們也懶得再去阿貓、阿狗家聽歌、按讚。

當阿貓、阿狗家的人氣不見了,阿貓、阿狗就再也難以通過贏取人氣來交換現金,不管這些現金是廣告主贊助他、電商與他連結擺攤,或者直接付費點歌等等。

當數位世界失去中心,不再以入口網站、互動式網站作為中心時,一首歌還是可以很紅,但紅的是歌,不是出唱片的那一個歌手。因為歌手不再占有已經分享出去的那一首歌或任何數位內容物件。

這是一個數位傳播快速的年代,人們企圖透過數位傳播力量來炒熱某些東西的人氣。這樣做,是對的,但炒熱的是object,不再是那個發文、貼文的Subject。

有一句話說:覆水難收,正精確說明了web4.0時代,所有的資訊都是水,而且還是最廉價的水。水出去了,就不會回來了,你還想當一家自來水公司從客戶的眼球讀文數來收錢,那不是收不到錢,就是所收到的水費少得可憐。

你可別跟我爭論說,那為何以前的高人氣部落客都賺翻了?

抱歉,那是以前,當世界開始有人推出自來水管時,自來水也是一種奢侈品,當越多人家裝水龍頭時,提供水的分享者就能收到超額報酬。

可是當水太多時,不好意思,你要給我水,我還嫌水多與髒時,誰還要付你水錢啊?!

這就是人氣、瀏覽量日益失去重要性的新年代,未來的Web4.0時代是一個數位匯流的新年代。

高人氣的影片、圖片、文章與分享,都還會在,但沒有人,或者,越來越少人能從"高人氣"這三個字身上,撈出太多的商業含金量!

如果你是企圖影響世界的人,這當然是一個好消息,因為網路傳播速度越來越快,影響層面越來越廣,你在手機上貼一篇文,就好像南美洲的蝴蝶振動翅膀,結果卻引發了紐約股市的大崩盤,或者北京政局的一場風暴,這都數位蝴蝶效應無遠弗屆的威力。

但如果你還想透過美麗的翅膀來賺錢,不管是在網路上小露香肩,或者振動指頭上的文采,並因此而獲得高人氣、高點閱率,以及因之而來的商業利益,我只能說,這會越來越困難,因為網路人氣的邊際效益正逐日隨著其傳播速度的去中心化而與日遞減。

那麼,做為還想透過數位媒體、社群或媒介來營利的人來說,該怎麼辦呢?

下一回,我再來談如何透過實體世界的主體再中心化,找回人,活在網路虛擬世界上的真實人味吧!

2015/12/10

註:本文作者王志鈞,為台灣財經作家、資深部落客與慈善分享家。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83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