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金分散風險是沒用的!---投資基金要有資產組合觀念3
2010/01/17 23:23:42瀏覽4915|回應2|推薦10

<基金分散風險是沒用的!---投資基金要有資產組合觀念3

如果你偏好投資基金,而且採行資產組合觀念,像採取諸如股債均衡配置,或者核心、衛星配置策略者,那麼我想提醒你---基金分散風險是沒效的!除非你真的是在投資基金。

這是什麼意思呢?

意思是說,除非你關切一檔基金的年度配息,高於淨值波動所造成的資本利得,否則,你是在投機基金,而不是投資基金。就投機行為來說,投機就有點類似賭博,而集中一檔基金下注,與分散三檔下注,除非你有精算過淨值漲跌機率,否則,本質上的賺賠風險是一樣高的。你不會因為資產分散而得到風險分散的效果!

我這番話的意思,絕對很顛覆多數基金業者的說法。但很抱歉,我還是要實話實話,以避免廣大的基金投資人繼續被誤導。

基本上,當前的基金投資人,多數被教導去關切基金淨值漲跌,多於基金的固定配息狀況。而一旦投資人將基金績效瞄準在基金淨值漲跌身上,就一定不要忘記---基金絕對要低買高賣,才會獲利。

這意思跟股票投機者,若想賺股價價差,就一定要低買高賣。重點有兩個,一個是低買,一個是高賣。已經成功低買股票的投資人,你若捨不得高賣股票,等到多頭行情一結束,你叫賺不到價差了。

對想賺價差的股票投機者人來說,股票不應該長抱,而是要抱得巧、抱得妙,抱在股價高低交錯的波段區間時。

如果投機股票的道理是這樣,那麼,投機基金不也該如此嗎?只要你是關切基金淨值波動的基金投資者,你就是在搞基金投機,一定要波段區間操作,才有可能有利頭。相信基金是長期投資才會獲利的朋友,恐怕你並沒搞懂基金這種商品的真相---特別是開放型基金之淨值波動幅度,與個別股票的股價差相近之,好不到哪裡去。

長抱一檔開放型股票型基金,並沒什麼太大好處,因為你抱不到保證穩定上漲的淨值(基金公司宣稱有,以及宣稱基金淨值有複利增值效果,只是一種行銷噱頭,別太當真)。

我重點要說的,並非基金是否應該長期投資,而是要說,只要你關切基金淨值波動,那麼,基金獲利的關鍵就在於進出點的區間是否掌握正確,而不是資產配置是否有效。

如果一個不善投資的基金投資人,相信銀行理財專員所說的資產配置道理,試著以三三三比例分散投資了區域型股票基金、全球型基金與債券型基金,是否就會帶來風險分散的效果呢?

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絕對沒有!

為什麼呢?只要你這三檔基金都是開放型基金,且都不配息的話,那麼,只要你三檔基金的淨值底部、頭部都沒抓到,等於你投機三檔基金都槓龜,有什麼道理你會僥倖贏到一檔基金的淨值上檔幅度呢?

假如你搞不懂你是在投機基金,而不是投資基金,那我敢打包票,你只會傻傻迷信資產配置能打敗市場,卻不知道投機基金該知所進退才賺得到錢。你這樣迷糊型投資人,有什理由能藉由分散資產來賺取保證的報酬收益呢?

你到賭場下注,如果看不懂牌面花色,不知道如何計算梭哈的輸贏機率,你分散三次下注,跟集中一次的風險,有沒有一樣呢?

這就是我破題題目所說的---基金分散風險是沒用的!

但我要補充一點的是,我並無意否定資產配置在投資學領域中的專業功能。資產配置,也就是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雞籃子裡,這說法是沒錯的,但那是針對理財行為而言,也就是家庭資產的財務規劃;以及投資行為而言,也就是著眼於基金長期孳息能力的收益效果而言。

假如你是在投機基金的話,那麼,資產配置完全起不到作用。唯一能讓你基金把把都贏的關鍵,是你分散下注,卻每次都在正確的低點申購、高點贖回,才有可能達成創造獲利績效的效果。

對基金投機者來說,因為不可能每次都看對波段行情,所以,擇不同時、將資金分開投入不同檔的基金,以發揮分散風險的效果,這樣做就對了!

別忘了,我說的是"擇時分散"投機基金才會有效果。而就理財或投資的資產配置行為而言,資產配置是要克服市場波動、規避擇時風險的一種財務行為,因此強調的是"不擇時"投資,也就是將資產有效分散在市場多空相關係數不同的資產類別上,並忘了市場價格的波動。

後者所指的意思,是將資產分散到三種收益率來源不同的標的物上,而且最好這些資產的豐年、兇年的時令都不相同,才能確保整體組合下來的平均收益率永遠維持在正報酬(也就是說一組有效的資產配置,能將報酬率穩定控制在正值上,而不受任何市場波動影響)。

但話說回來,如果你著眼的不是基金的收益率(也就是配息),而是淨值的話,資產配置或資產組合,不論多麼精心規畫,又豈能發揮效果呢?因為市場是完全測不準的,淨值波動自然也是,所以,有效資產組合的基礎,也就是市場多空相關係數不同,根本也無從發揮作用。

只要你沒在正確時點低買高賣基金,任何分散的基金資產組合,我認為根本沒效。但如果你明白你是在投機基金,那麼,有效獲利的方式不是分散資基金投資,而是分散之後又能掌握正確的進場扣款點、停扣點、停利點與停損點等等要件。

簡單來說,掌握正確進出場點,才是投機基金的盈虧關鍵,而不是資產配置!

王志鈞 <不虧損的基金投資>作者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5255
2010/01/1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69678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話我也跟我身邊的人講過
2010/01/20 15:28
無奈的是,大家寧可相信騙人的謊言而不用邏輯思考出真正的道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1-24 22:17 回覆:
這確實很無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根據機率學
2010/01/18 08:16

分3次全槓龜的風險就是低 (特別是如果組合不同 代表至少不是完全相關)

雖然期待值是一樣的

風險低的代價就是全賺的機會也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1-19 15:00 回覆:
恩,這是另一種思考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