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抱怨的人生
2010/01/05 12:47:17瀏覽16221|回應11|推薦23

<愛抱怨的人生>

去年某日,在一個會議場合上,一位好久不見的朋友很誠實的告訴我:"志鈞,你以前太愛抱怨了,總是對什麼都不滿意,現在好多了。"

我聽了這話,沒什麼不高興,只是感覺她為什麼不早幾年告訴我呢?

我後來想,早幾年告訴我也沒用,因為我一定會繼續抱怨說:"哪有,我只是發出不平之鳴而已!"

是的,愛抱怨的人,也沒什麼錯,因為抱怨代表對事情不滿,而不滿則來自於內心有自己的想法,只要這個想法是純善的,抱怨並沒有什麼不好。如果社會上人人對於不公不義之事,都不抱怨的話,社會怎麼進步呢?

今天看到一位網友留言給我,談到他2009年最幸運的事情是偶然看到我所寫的職場系列文章,讓他頗有所體會。他也承認自己是個愛抱怨的人,也總是自怨自艾,並也察覺到這種灰色思想不會成為人群中受到喜愛的類型,於是選擇獨行。

這位朋友認為,太坦誠,太容易亮出底牌是他在職場上的致命傷!總覺得真心付出,也會有真誠的回饋,但最近他才發現,有時是自己的一廂情願,也發現期待往往落空。

我希望這位朋友別介意我公開了他某部分的書信文字,登出他的某些職場感觸。我會這麼作是因為,這說法跟我十年前太像了,十年前的我,幾乎是用一模一樣的受傷之心,向外界發出深深的感嘆。

我還記得年輕時有次,因為工作關係而採訪目前官拜台灣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的李紀珠老師。當時她離開青輔會主委一職而在學校執教鞭。我似乎也是不自覺地向她抱怨了些什麼,但她告訴我一句話:"好酒沉甕底,酒是越陳越香。"

年輕時,我也無法體會此中深意。畢竟,市面上劣酒易銷、易紅,而好酒乏人問津。若你是個用心經營自己人生的釀酒師傅,心中豈能無不平之鳴呢?

對於像我這樣愛抱怨的人,我要來為愛抱怨的朋友講幾句公道話。抱怨並沒有不好,只要抱怨有理、抱怨無私,終有一天,老天爺會還你一個公道。

這是我十年來的體會,如果當年能懂此理的話,我會把嘴巴縫起來,抱怨在心底,而不會脫口說出抱怨的聲音。

你向人們抱怨有什麼用呢?人就是人,人不自私,天誅地滅,抱怨主管處事不公、公司資源分配不均、年終考核與獎金發放不合理,抱怨這些只是自取其辱而已。

社會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有什麼好抱怨呢?如果你力爭上游,有天也站到那不公平的制高點上,並取得了比較大塊的乳酪,你會因為他人的抱怨而吐出一點麵包嗎?呵,你只會認為那是他人嫉妒、眼紅與發牢騷而已。

努力的人,贏得了一場遊戲的獎金,而其餘敗北的人,雖然也很努力,卻沒獎金可拿。這不就是任何遊戲的基本規則嗎?若沒讓贏者多拿,企業就變成了大鍋飯,人人只圖現成,誰想力爭上游呢?

不公平,沒什麼不好,但該抱怨的是社會的價值觀出問題,讓不擇手段贏得比賽的人卻拿到不合理的獎金,這才該好好抱怨一番。至於自己認真不夠,沒有拿到大塊乳酪,何需抱怨呢?

我相信進入職場多年的人,不會再單純認為社會大學裡還會有同事相親相愛、情同手足之事吧?在茶水間聊八卦絕對是情同姊妹,但關起門來在老闆面前談薪水,可沒人會為好同事爭取加薪吧?!

主管為部屬爭取加薪、加紅利,是希望獎勵部門同事繼續為主管抬轎、衝績效,而不是慷慨到可以擔任好人好事代表,專為同事謀福利。人們都是自私自利的,為好朋友、好同事掠過自己而爭取升官發財而抱怨,豈非職場菜鳥?

別傻了,如果上班族只是要抱怨薪水不公、資源不公、績效酬庸不公等事,真的是可以省下了。道理很簡單,好酒沉甕底,只要你有能力,日子久了,酒香自然四溢。你一直為自己發出不平之鳴,只是徒惹人厭惡,並讓好酒提早酸掉而已。

要抱怨,當抱怨天下不公不義之事,抱怨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之事。至於自己上班所受的委屈,功勞被搶走了、考績被奪走了、有功無賞、無過卻罰、任勞任怨卻被資遣、裁員、慘遭無薪休假之對待等事,真的,別抱怨,因為抱怨了也沒用。

這就跟小孩跌倒一樣,你哭也沒用,人們有時會賞你根棒棒糖吃,是因為同情你是弱者。若是強者,擦擦衣袖,再站起來,依舊是條好漢。

抱怨沒什麼不好,我再重申一遍,抱怨是好事,但千萬別為自己抱怨。因為為自己抱怨只是徒惹人厭。但若為公、為義、為正確的職場價值與原則抱怨,則是好事,即使抱怨者因此而遭怨妒,也必會有好報,因為這就是烈酒嗆鼻、剛烈的秉性,終必有識荊者愛之。

愛抱怨的人,心中必有一把尺,一個標準,抱怨是因為有那把尺而彈鋏歌之。若心中無想法,就會庸庸碌碌、隨事浮沉。

抱怨沒有不好,但千萬別以怨傷人,要把尺放在心裡面,外圓而內方,則好酒不嗆、烈而圓融有勁,入喉即化。這樣的美酒佳釀,需要時間轉化。受委屈的人,千萬別為無人識美酒佳釀而抱怨,因為這正是好酒越陳越香、越窖藏而越美味的關鍵。

抱怨沒有不好,這是好酒之所以為好酒的基本配方。但請記住,別為自己抱怨,要抱怨,就請為天下的公平正義抱怨,這樣你雖傷痕累累,日子久了,卻也千錘百鍊而成高梁烈酒。到那天,終有識劍者而寶愛之。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1/0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6564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積極面對,才能化個人怨念為整體動力!
2010/01/07 10:55

我是很認同王先生所說的。既然有心要和進來聊,那就借這題目多說些看法 ^^

首先,精力說,這就是能自省的主管的基本功,也是識己的員工的基本功。消耗精力是泛指一個人在職場的時間裡,他上班八個小時他能全力以赴。但是這是不可能的,而限制因素很多。有身體限制、有工作流程限制、有公司制度、管理等等限制.....。撇開這些條件不談,有個決定因素在於做的事是不是員工自己願意去做的。所以,以我職場多年的經驗裡要把人放對地方是主管的責任,而主管還要把自己及自己職位的角色責任弄清。這些釐清後,他就知道如何安其手下的位。一切就緒時,人也安對也做好心理準備就可以衝了。通常這人會樂到沒空管其他的事,光浸淫於自己的工作都來不及。

不過這情形要做到也要組織健全才行。上樑要先正!話說有些人的確能力驚人,我的確也發現有些意見多的人,常常是很有潛力的人。但是要讓他們產生共識是要花點心力,才能大家同舟共濟。好了,說到這,還是要組織健全,主管角色是功能正常的。

好了,意見多、不管是正面負面的意見,都沒問題多少都有助力,如果是在組織健全的機構裡。只要上樑有問題,就沒了,一切玩完。

有一天我正為一個白目沒肩膀主管在生悶氣時,我突然一想:「誰讓那人在那位置用那種表現一年兩年三年...年年如此下去的。與其我生氣,其實該負責的沒扛起責任,不盡主管的主管之責。」

想想看,一個部門可以那麼爛還能年年下去,大致有哪些情形呢?

  1. 那部門是虛部門,設好玩的。
  2. 那部門的客戶需求其其實不高。
  3. 老闆雖不喜歡,但是沒大害。
  4. 老闆很不喜歡,但是沒到出手時間。
但是,我真是看不順眼咧。說都說不聽!老是尸位素餐!.....心中圈圈叉叉的。我突然笑出來,心想干我啥事。既然大帥、二帥、大將軍、小將軍都不急,很顯然不是我就是我的機構有問題。也許我期待太高,也許老闆還不夠痛。反正說來說去都是上面要面對最後壓力呀。我笑出來了,因為我想通我才是我那機構最沒用的人、最不適配的人。

說到這,可曾要失望嗎?其實人一生要遇到角色責任到位的組織、主管、同事,何其難呀!想開後,我比以前更用功、收集資料分析,不再說很多意見,我不說則已,一說一定要出手在對方角色責任無法迴避之處 ^^

如果組織的人仍有心做事,難解嗎?對他人,除了信任還是信任;對自己,除了努力還是努力。如果組織有病,為甚麼不快溜,還要跟那些角色責任目標不清的人耗自己的生命呢?

只有積極面對,才能化個人怨念為整體動力!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1-07 16:32 回覆:

你的意見很棒,我大部分也滿認同的,也謝謝你的分享。

感覺起來,您應該是個資深工作者與中階主管,因此勤於任事與管理,這是非常積極的工作精神與態度。您的老闆應該會挺欣賞你與暗中觀察你的。

就我的觀察與體會來說,一個人越往上爬時,越會發現組織裡的灰色空間越來越多、越來越無力。但是,相對來說,灰色空間也沒不好,灰色也是一種彈性,不一定是壞事。

火力全開的機器,跟使用80%左右的機器,後者往往凍卡久~~

人不是機器,一定要完美且有效率地任用部屬,並不一定是最佳策略。而且,每個人對效率的定義並不同,你覺得其他人沒扛責任,或許他人也這麼看你,這都沒個標準的。

在組織裡工作,老闆最大,老闆的標準就是標準。天下烏鴉一般黑,老闆都差不多是那樣,期待有個英明神武的老闆,只是會讓自己不斷失望而已。

所以你的結論最棒:只有積極面對,才能化個人怨念為整體動力!


路人乙
抱怨的另一章
2010/01/06 15:36
我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抱怨」,請大家參考。

把「抱怨」包起來,把它當成一個包裹,然後看看這個包裹的外面有什麼?
(1) 這個包裹會帶來什麼?
(2) 誰有這個包裹?

假使一個人的抱怨,卻讓公司發了大財,或者讓老闆認同以致心情愉快,這個抱怨有何不好?電影「阿甘正傳」中,主角抱怨飯店對面的手電筒光線使他無法入睡,卻因此破獲了水門案件,這抱怨不是使人開心?(當然那可能是假的劇情,只是一個比喻)。反之,你的抱怨讓公司提高了成本,或是衝突了老闆的隱痛,即使多麼正確的抱怨也沒有什麼意義吧?

抱怨本身只是一種行動,其實沒有什麼意義,它的本質與影響才是重點,假使你的牢騷讓大家開心,請你繼續,假使別人討厭,請你閉嘴。

至於另一個題目就更荒唐,我待過一家家族企業,老闆家族成員的抱怨都是美好的,也是對公司有益的,其他人則是逆向行駛自找死路,誰在乎抱怨的內容與結果是什麼?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1-06 17:55 回覆:
我滿認同你的觀點。

抱怨
抱怨要抱***天下怨***阿
2010/01/06 13:58
「為了4塊鳳梨酥 79歲失智老翁入監服勞役」,被法官判罰3千元或服勞役3天。

國泰金合併世華銀案,認定陳水扁收賄四億元沒有公務員違背職務的行為,所以蔡宏圖行賄的部分,現行法律並不處罰,不涉及任何刑責。

看到沒

出這4億的買的都沒刑責


看到沒

本國法律是在幫有錢人的

還自稱是法治國家

放屁

.............

格局放大一點吧

要抱怨就抱怨這種的吧

職場制度

基本上只是個笑話而已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1-06 17:49 回覆:
呵,你抱怨的格局還真大呢,氣壯山河。

abra
同意樓上有位說公務機關的狀態
2010/01/06 13:34

在公務機關或類似公務機關的地方..例如公股主導的企業
不會有好酒陳甕底的狀態
因為那些爛酒...會在你還沒成為好酒之前,就佔掉你升遷的位置
況且,頭頭們都是爛酒....

真正會抱怨的利害角色,就是那些抱怨給主管聽說自己好忙,結果把事情推掉的人
真正厲害的有本事的人,抱怨的都是工作分配不均,或做最多事情,卻沒有得到相對應的獎賞
本單位甲上的往往不是做最多事情能力最好的人,反倒是老人或最會推的人
因為主管覺得『他們很忙』是打嘴砲的忙

是否該怪自己,沒有勇氣與能力去離開這裡
特別是能力不足,否則為何沒人要你去別的地方?
還是只能說服自己為了自己的家庭要留下來

版主,您有何高見呢?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1-06 17:47 回覆:
"是否該怪自己,沒有勇氣與能力去離開這裡
特別是能力不足,否則為何沒人要你去別的地方?"
這是值得深思的癥結點喔!我沒有任何高見,但對我自己的習慣來說,我不會在一個沒有學習、成長的空間留下來。薪水從不會是重點。能否成長才是關鍵,因為競爭力才是永保自己有工作的核心關鍵。
我不能說我的想法比較好,因為也有人說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兩種意見,一動一靜,卓供您參考,看你喜歡哪種行事風格囉。但重點還是你有沒有具競爭性的能力,只要有,就必然好酒會出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06 13:15

「所以,當一個員工要是精力旺盛到可以批評這批評那時,主管甚至批評的人要注意。員工也許是很聰明、能力很好的人,主管給他的工作還不夠讓他耗掉精力。所以,他大人事情做完後,到處掃描找到一堆事情就開始議論。也許主管該考量是不是該讓他做更有挑戰的事或是換部門、甚至該離開去別家公司做更進一步的成長。」

批評這批評那不見得是精力旺盛,旺盛到去干涉與自己無關之事;而往往是某個決策,某個制度,某個規定,反而阻礙了大家做事。會訂這些規則的人,常常,甚至大部份都不是實際做事的人。這狀況在公務部門尤其明顯。我的太太是公務員,她就常跟我抱怨,上面訂的某項規定,推行的某個系統,根本無法實行,做起來問題一堆,一點都沒考慮到實際的狀況。在系統的說明會中,基層人員直指問題所在,直言滯礙難行之處,上面負責說明的人也只說:「嗯,嗯,有道理,讓我們回去想想。」然後一切照舊。

網友這段說法,老實說,讓我有點不寒而慄的感覺。我沒有別的意思,只是覺得如果主管真的都是這樣想,還真的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1-06 17:41 回覆:
我也認為批評不必然代表精力旺盛。不過確實也有些人性格很愛亂發牢騷就是了,這種人恐怕就是吃飽了撐著沒事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點點
2010/01/06 13:05

我引用張忠謀的例子,不是要證明制度不完美;而是要說,就算系統(制度)再完美,會出問題的,會誤用此完美系統或制度的,永遠是人。就像「關鍵報告」裡所要告訴大家的一樣。

因為會出問題的永遠是人,要抱怨,很難不牽涉到人。牽涉到人,就一定會有人覺得是針對他而來,即便我再怎麼努力對事不對人,也是一樣。

當然我覺得板主說的也很有意思。今天我對事不對人,別人還要覺得受傷而排擠我,那又干我什麼事呢?我不在乎別人暗箭傷我,只是在一個不受信任的敵意環境中做事,畢竟辛苦了點。希望有一天我真的能想通板主要告訴我的道理,到那時應該就海闊天空了吧。 :-)

BTW,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因為被排擠而越走越高啦。這說法跟呆伯特法則裡的說法好像喔 :) 因為讓我想到那本書裡的這段話:【一群松鼠圍在一起批評一隻松鼠:「要是我再聽到他講一句『我愛吃乾果』,我就要宰了他。」擔任主管的大猩猩聽到以後,就過去提升那隻不受歡迎的松鼠的職位,其他的松鼠都被派到品管小組以示懲罰。】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1-06 17:38 回覆:
我早先曾寫過一篇文章<勇敢去下屬於自己的棋!>,談到在不愉快場合理的工作態度:

在一個工作不愉快的場域裡,天天陪別人玩一場自己不想下或屈居下風的棋,真的是下棋該有的態度嗎?還是該另闢戰場,尋找屬於自己的行棋步調呢?

我後來才明白,高明的棋士應該是從容落子、佈局為先,而不斤斤計較於小角落裡的勝負。有時在一個角落裡輸掉幾子,或損失ㄧ些兵卒,卻換來全局的豁然開朗與領先優勢,並取得全盤棋局的主控權,似乎才是一個看得遠、看得深的高手風範。

卓供您參考,網址如下: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article?mid=171&sc=1#211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看法分享
2010/01/06 12:54

兩個看法提出分享,首先

撇開可能有明顯身心問題的員工不談,每個人都有期待被關心、有展現自我的企圖心。至少是希望自己是對別人有貢獻的人。這點應該是毋庸置疑的,所以主管要如何來平衡員工個人隱藏企圖以及團體目標的企圖是很重要的課題。

所以,當一個員工要是精力旺盛到可以批評這批評那時,主管甚至批評的人要注意

員工也許是很聰明、能力很好的人,主管給他的工作還不夠讓他耗掉精力。所以,他大人事情做完後,到處掃描找到一堆事情就開始議論。也許主管該考量是不是該讓他做更有挑戰的事或是換部門、甚至該離開去別家公司做更進一步的成長。

第二個看法是

當一個人對機構、主管自覺是剖心置腹到有話必說、敢說、無話不說時,他要小心的是他是否真的搞清楚他任職機構的角色責任目標。他為何擔任於他被賦予的職位?他的職位為何存在於該部門?該部門為何存在於該機構?該機構為何能存在於市場?他的市場與客戶的關聯.... 這些都審視時,再來看各個主管被配至於其職位的角色責任目標的表現。這些都清楚後,我想一個人會知道他該說什麼話、不該說什麼話。

經由角色責任目標的過程去透視人我關係時,常常錯綜複雜關聯如水晶般的清楚呈現出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1-06 17:36 回覆:

我也有兩個稍稍不同看法:

1抱怨不一定代表精力旺盛,多數時候是內心不平衡。主管應該是想辦法找出部屬的心理癥結,並與之溝通懇談,而不是消耗他的精力。

2有話敢說與推心置腹是兩回事,部屬的職責是善盡職守、直言忠言並勇於任事,這三件事情都未必代表要跟主管掏肝掏肺,只是本分而已。


路人甲
對張忠謀、蔡力行的一點看法
2010/01/06 12:44

對版主的看法有一點補充:

蔡被拉下馬來不是因為裁員,而是「據聞」以「逼迫員工自願離職」的方式叫人走路,讓失業的人領不到失業給付,讓臺X店跟其他一些沒良心的爛公司劃上等號。這件事鬧得很大,有人投書到水果日報,有人去園區管理局鬧,還有人道張董家樓下鬧,搞到臭不可聞。台X店是全台灣最賺錢的公司之一,居然還使出這種爛招,那其他公司還需要守法嗎?我覺得政府無能,居然讓張董以「家法」私了,勞委會廢了算了。我覺得張董只這樣處分,還真算輕了。難怪台灣勞工相關法令一直是玩假的。這是法律問題,不是「管理」問題!張董也說他當年在TI時也是裁員不手軟,問題是在美國你就是得照相關法規來啊。如果亂搞,看你是不是得坐牢。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1-06 17:30 回覆:
原來如此!

Funny
為自己爭取是絕對要的
2010/01/06 12:29
如果自己不懂為自己爭取, 只想總有一天公司會發現自己的成績, 那叫笨
為自己爭取是絕對要的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1-06 17:30 回覆:
同意!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會吧?
2010/01/06 07:28
張忠謀並沒有說制度是完美的;是 fweng322 引用電影台詞「系統(制度)是完美的,會出問題的是人。」,然後用台積電的例子來證明制度不是完美的。

如果人不是完美的,那麼人造出來的制度哪有可能是完美的?

無論如何,這是篇很好的文章;謝謝版主。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1-06 17:30 回覆:
呵,是我誤解了。謝謝你提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