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始獲利的基金該怎麼辦?
2009/10/26 20:47:30瀏覽2559|回應1|推薦7

<開始獲利的基金該怎麼辦?>

說來有趣,本版<搶救基金專區>這個系列欄目已經開設九個月了,結果系列文章只寫了八篇,可以用"二二六六"來形容我自己對基金類文章的不感興趣。

這原因有很多,其一是基金投資比股票投資困難很多,理由在很多文章中都談過,茲不贅述。(投資人連股票漲跌原理都不懂,就要碰基金,這是我一向反對的理財態度)

其二,市場很多觀念已經被業者誤導太久了,並不容易導正。過去一年,我也不想在空頭市場上灑鹽巴,讓那些虧損累累的基金投資人痛上加痛。(而且,傷心的基金投資人通常選擇把頭埋在沙裡,不太願意接受教育與逢低繼續扣款的建議)

其三,一個虧損累累的基金投資人,不是選擇停損出場、靜待加碼時機,就是轉進到更有上漲機會的基金,不然就是繼續逢低攤平,或者擺爛不理它,其實也無更好選擇。而對多數散戶型投資人來說,因為投資段數不高,大概只會選擇不理、擺爛而已,偶或有堅持長期定期定額不停扣者,算是傻人有傻福,慢慢都賺回了。(敢停損出場並且積極加碼轉進者,為數並不多)

但不論怎麼說,笨鳥慢飛型的基金投資人,慢慢的、慢慢的,基金淨值都漲升回來了,那就不用提那些年初敢逢低加碼、積極轉進的基金投資人了。

對!就是因為基金淨值慢慢都升回來了,所以我要問問手上有基金的投資朋友,不管你是持有哪一類的基金,我要問一個大哉問:半年來已經慢慢恢復生機、開始賺錢的基金,接下來,你要怎麼辦?

(1)停利出場,不管是獲利了結或損益兩平出場,總之就是莎喲哪啦,出場了!
(2)繼續定期定額扣款投資,等到一個更高報酬率再出場。
(3)停扣卻不出場,等獲利更高再一起出場。
(4)繼續加碼投資,趁勝追擊!
(5)停利不停扣:已經有獲利的結清,但不要停扣,繼續追高。

以上幾個選項,你會怎麼做呢?

其實這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完全看你當初為何投資那一檔基金而論。

多數人肯定會說:"當時為何要買那一檔基金?因為大家都說它比較會漲!""因為業者說這些基金長期趨勢看好""因為這些是當時最熱門的基金"....如果當初是這個原因而買基金的,那我建議你趕快選擇(1):沒賠就好,趕快出場!因為你當初缺乏一個投資的戰略方針和計畫,所以,見好就收,不要再打迷糊仗了。

如果你回答說:"當初是相信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基金最安全投資法,因此而買基金的",那我會建議這類朋友,不要選(2),而要選(5),繼續相信長期定期定額是有效的(因為事實顯示是如此),但也別忘了,有效的部份要逐步收割,而不是放在那裡等到稻穗過熟,到時市場又回檔,你的短暫獲利又吐回去了。所以,在測不準未來下,停利而不停扣,是知足而樂、兩全其美的方案。

除非你有一個理財戰略,否則我不建議散戶大眾選擇(2)(3)(4)這三個選項。這是因為,選(2)要很有把握未來市場還會繼續漲;選(3)要確定市場一旦高點回檔時,自己要跑得夠快;選(4)要有膽識確定自己不但看對方向,而且有勇氣繼續加碼跟市場賭下去。

多數基金投資人其實沒那麼大的虧損承擔力,敢跟市場對賭。所以,見好就收,才是上善之策。

除非你已經慢慢明白了正確的基金投機之道,不管你是看了本系列的前八篇文章,或是看了今年年初出版的拙著<不虧損的基金投資>,否則,我真不建議依舊對基金投資一知半解的投資人,繼續在這個神仙老虎狗的投機市場裡混太久。

真的,除非你真的很懂基金投資之道,徹底做好長期、有目標、有彈性的資產配置;或者洞視了多數基金的投機本質,採取天時、地利、人和的投機押寶戰術,把資金重押在有把握的基金上,否則,真的,見好就收吧!別跟錢財開玩笑。

王志鈞 <不虧損的基金投資>
2009/10/2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439891

 回應文章

YoYo
其實大家都一樣
2009/10/28 01:24

其實大家都一樣, 一种心理的迷失

在追逐蠅頭小利時, 忘掉了站出來看一看大環境

二三天的潮汐起落迷惘, 忘掉了整個週期的潮流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4 07:34 回覆:
是呀,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