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賺錢,是不是別人就賠錢?---破解股市迷思30
2009/09/03 00:52:13瀏覽16722|回應25|推薦11

<我賺錢,是不是別人就賠錢?---破解股市迷思30>

不少心地良善的股票投資人,常常陷入一種投資迷惘中,並困惑於:「我在股市賺到錢了,是不是意味著有其他人賠錢呢?」「我在股市的獲利,是不是建立在別人虧損的基礎之上呢?」

這是個非常好的問題,值得來深深探索一番。

事實上,從股票投資的原始立場來看,投資人購買股票,就是成為一家公司的股東之一,會與其他股東、經營團隊和全體員工,榮辱與共,有錢大家一起賺,賠錢大家一起勒緊褲帶過日子,並沒有所謂小股東賺錢,大股東賠錢,或者股東賺了錢,員工或顧客賠到錢了等道理。

就投資是要投資一家企業的生產獲利能力來說,投資人與企業、與經濟市場、與產品所銷售服務的顧客之間,是一種多贏關係,而不是零合關係,所以,不太可能出現「我賺錢而有人賠錢」的狀況。

通常,只有股東所投資的企業,是黑心企業,是以剝削顧客利益、污染自然環境為代價所創造出來的利潤,該利益才是以犧牲他人利益為前提的所得。否則,投資人、企業、員工和市場顧客之間,應該是一種利基於經營良善前提下的商業互動關係。

當然,話說回來,多數投資人關切的並不是這種企業獲利是否損害他人利益的問題。多數股票族關心的問題其實是:「我從股票市場上低買高賣所獲得的資本利得,是否市場上有其他股票族的資本利得將受到侵蝕呢?」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是萬分肯定的!投資人(事實上應說是投機客)在股票市場上低買高賣的所有股價價差之資本利得與虧損,就其本質而言,市場上總體賺賠的加總將等於0。

也就是說,市場上的股價雖有漲跌過程,但這個股價漲跌所造成的市場投機者之賺錢、賠錢的貨幣總效果,將等於0。

附帶補充一點,所謂的「投機者」是指完全不計算企業分配股息、股利的所得來源,而只著眼於股價價差之利得的一群人。就這群人的資本利得而言,則不論時間長短,其創造貨幣的總效果是0。

因為投機者創造市場貨幣的總效果是0,所以,這群人在股票市場上賺錢的財富總效果,加總起來也是0。

簡單來說,股價投機市場本質上就是一個零合遊戲,我賺錢就是你賠錢,或你賠錢就是我賺錢,整體市場參與者賺、賠加總起來的財富效果,將恆等於0。

為何如此呢?在<股票市值與國民所得高、低有關嗎?—破解股市迷思15>一文中,我們曾分析過,根據經濟學對國民所得的標準定義,上班族領到的薪水,會計入國民所得中;上班族儲蓄領到的利息錢、或當房東的房屋租金,會計入國民所得中;企業大小股東因為企業獲利而分享的年度股利、股息分紅,也會計算入國民所得中。

但偏偏,國民所得中,沒有一項把股票低買、高賣,投資人賺取價差的「資本利得」,計算入國民所得的「所得」要素中。

換句話說,股價波動所帶來的財富效果,只有重分配的效果,並沒有財富增長的效果。所有被帶入股票市場上做股價投機的金錢,只是透過股票市場上的股價漲跌過程,重新在買方、賣方之間進行財富(或貨幣)重分配而已。

從國民所得角度,我們可以發現,股價漲跌無損於、也無增於一個經濟市場的財富增長效果,所以,市場上假如有100位投機者,20個人賺錢、80個人賠錢,則那20人所賺到的資本利得必恆等於其餘80人所賠到的錢之總和。

從「資本利得」(透過貨幣資本而創造的所得)等於讓貨幣增加的角度來看,在貨幣學的定義中,一個社會創造貨幣數量的關鍵是銀行存、放款過程的貨幣乘數效果,而貨幣乘數效果又與企業是否借款進行工商活動,以及工商活動是否能帶動一般受薪大眾的銀行存款增加有關,卻並不與股價漲跌有關。

因此,貨幣數量(或說市場上人們口袋裡的總金錢財富)是否增加,是透過貨幣乘數效果而與一個地區的經濟繁榮程度息息相關。但很可惜,卻不與股票市場的股價漲跌有直接相關。

也就是說,股價不斷攀高、市場上的證券活存戶頭裡的金額不斷增加時,這些證券活存戶頭裡的錢,是透過存放款效果在增加市場上的貨幣數量,卻不是透過股價漲跌。股價漲跌對證券活存戶頭裡的貨幣總量來說,是沒有影響的。

比如說,我花了40萬元買了10張台積電股票,而台積電由每股40元漲至60元時,我若沒賣出股票,則我證券戶頭裡的存款數目還是0元,不是60萬元。

可是一旦我以每股60元賣出10張台積電股票,固然我的證券活存戶多了60萬元(其中20萬元為資本利得),但是,以每股60元承接10張台積電股票的那幾個買方,其證券戶頭不也相對流出60萬元嗎?就整體證券戶頭的貨幣總數量來說,總量仍將維持不變的。

通常,一個地區的股市進入多頭市場時,會吸引定存戶將存款解約而投入證券活存戶,也就是一般所謂的M1b成長幅度超越M2年增率。但別忘了,M1b是M2的一環, M1b的增加也等於M2的增加,所以,股市投資人看似個個賺大錢了,其實那只是由M2母體流向狹義貨幣供給額的數量增加而已。

一旦市場轉入空頭市場時,M1b裡的證券活存戶資金會流向定存,而且還是不少人賤賣股票、損兵折將所換回來的現金,這些資本利得上面的虧損,也必恆等於過去市場上有一群賺錢者所無賺取到的資本利得總量。

我們或許沒有辦法細分,我這次股價投機遊戲所賺來的錢,到底是由哪位仁兄身上賠出來的。但我們絕對可以明確的知道,就貨幣創造的本質來說,股價漲跌不會帶來貨幣增長效果,只會帶來貨幣重分配效果。

既然股價漲跌無法帶動貨幣增長,那麼所謂的「資本利得」,也就是投機者在股票市場上的獲利總效果,必也將為0。因此,它必然為一個有人賺錢就有人賠錢的零合遊戲。

總結來說,投資是一個雙贏、多贏的賺錢遊戲;投機則是一個我賺你賠的零合遊戲。這才是投資人對股票市場之遊戲規則應有的正確認知。

王志鈞  <笑笑看線圖---跟著六大名師學技術分析>作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078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28264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at's it...
2009/09/08 21:04
王志鈞(solon8888) 於 2009-09-08 01:28 回覆:
為了你的用心和苦心,我近日內會請益經濟學者,看看意見如何好了。我也不希望您老是認為我有謬見,而我也無心且無意不斷駁斥你的意見。
---------------------
您也算是有心人,而且有雅量聽聽不同意見... 我則算是閒著無聊,因為最近正值工作轉換期, 才有時間和你抬槓那麼久啦, 呵呵,請不要太介意.

請益經濟學家,這是個好意見! 不過建議不要問錯人喔,要問對賽局理論(game theory)有些涉獵的經濟學者好一些,企管學者就算了...巫和懋老師應該是最好的選擇, 不過他現在都在北京...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9-09 08:24 回覆:
我盡量努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因賭局存在而增加的生產值,與檯上的賭金有關係?
2009/09/08 09:31
前文所提,賭局本身只有財富重分配的效果,並無增加生產值的效果。

那賭局有沒有可能帶來附帶的增加生產值? 有可能,比方說,賭局可以給一旁的香腸攤帶來人氣,創造出商機,於是增加了香腸攤老闆的收入。
那我們可以說,因為這老闆靠賭局存在攢了錢,所以他的收入就歸入賭金計算? 可以醬樣嗎? 亦或者,這香腸攤的東西真的太難吃,遠近馳名,最後終於不支倒閉,這一切都是因為賭客不捧場,所以罪過也算在賭局頭上?

事實是,老闆賺不賺的了錢,和他手頭上的商品賣不賣的出去有關,和賭局裡的輸贏無關好哱。

當在講賭局本身時,關在一旁擺攤的何事? 小攤賣的東西好不好吃,賺不賺,和賭局裡的輸贏有甚麼關係?

啊~ 話不是醬樣說,那小販也可能跑進去賭,變成賭客啊! 對不對? 那他手裡的錢到時也會是賭金的一部份啊….

好啦! 你高興就好…..

不行!! 這不是高興就好的問題......

@#$%^&*......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9-09 08:26 回覆:
賭局也能為賭場老闆與賭神明牌報帶來好處,所以,捧賭者多,捧長線投資、少頻繁交易股票者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是太有趣了!
2009/09/08 08:45
怎麼會有人認為梭哈賭台上撲克牌本身的價值要貴過便利店買的哩?
賭台上牌的價值是由賭客所投入賭金所產生,並不是撲克牌本身有那樣的價值。

還是有人認為,在沒有賭金投入的狀況下,賭局會自動生錢出來? 賭金那來的? 不就是賭客前仆後繼的砸進去的嗎? 那麼贏錢者拿的是誰的錢? 除了拿回他自己投入的,當然就是輸家的…

股市中的差價交易不就是這樣? 還是有人要說,股票天天會自行繁殖或消滅,所以它本身的價值是自行創造的?

賭局本身只有財富重分配的效果,並無增加生產值的效果,這點並沒有錯。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9-09 08:24 回覆:
你說的非常傳神,一語中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邏輯問題
2009/09/08 00:59
還是那句老話,我倆觀察角度根本不同,怎麼討論呢?


-------------------------
這是根本的邏輯問題,跟觀察角度無關  邏輯問題對就是對 錯就是錯, 請不要用觀察角度不同來塘塞. 或者應該說, 你的表達方式造成的邏輯錯誤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9-08 01:28 回覆:
為了你的用心和苦心,我近日內會請益經濟學者,看看意見如何好了。我也不希望您老是認為我有謬見,而我也無心且無意不斷駁斥你的意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傳遞正確觀念
2009/09/08 00:56
總結來說,投資是一個雙贏、多贏的賺錢遊戲;投機則是一個我賺你賠的零合遊戲。這才是投資人對股票市場之遊戲規則應有的正確認知。

投機是零和遊戲,但投資並不是=> 這樣的區分在邏輯推論上有很大的瑕疵,因為他們並不是絕對而是相對的概念,或者說,是光譜兩端的概念,但我們的行為往往落在光譜當中的其中一個點. 然而,所謂的零和遊戲,在邏輯上卻是有嚴謹的定義的. 所以這樣的推論從一開始就註定了必然的瑕疵. 更何況, 你關於投資的結論也很危險:投資也可能是雙輸,多輸的賠錢遊戲.

其實我也了解,你的論點只是推論瑕疵,你基本上還是了解這些概念的. 但為什麼我要花那麼多精力篇幅來反駁你? 因為你的大命題會造成很多人根本上的錯誤觀念, 這是萬萬不應該的.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9-08 01:25 回覆:

唉,你也是個有心人,我也無法多說什麼。

但我的推論沒有問題,結論也沒有問題。只是,也許是我過程詮釋的不夠清楚。這是我的錯!

股價的漲跌參雜有兩種因素:一個是企業獲利所反映在股價上的結果,一個是市場內熱錢增加所反映在股價上的節節攀高。這兩者按理論,是難以剝離和抽離的,我當然知道事實上和現狀上,這兩者是分不開的。

但在"假設"可以抽離或分離二者的狀況下,企業獲利會反映在GDP上,但市場熱錢進入股市卻無助於GDP增長,就此而言,市場熱錢只是一個推升或推跌股價的過度性因子,長期來說,它無損於企業的價值,所以,它的總經濟結果是0。這是我所謂的零合遊戲。

從個人角度來說,投資和投機,確實是光譜兩端,多數人是混雜兩者,我們難以分清一個人是投機或投資。但問題是,拙文並無意從個人角度看投機與投資。

拙文的立論,是從總體的投機性行為,其最終的市場總合結果會是什麼?來分析股市上所謂的"資本利得",其最終的市場價值與效果是什麼?其結果,必然是0:一個人的資本利得,必然是來自於其他人的資本利得之虧損!(但這個立論的前提,是已經把企業盈餘增長的經濟效果拿掉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到底誰是謬見?
2009/09/08 00:17
----->我定義的很清楚,也說明的很清楚。我們不能因為乍聽此說很怪,有違一般人的想法就認為它是錯誤的、是憑感覺創造的,怎不去反思,一般人有深入去想過這個問題嗎?一般經濟學教科書,有在談股市運作原理嗎?你不能因為有人願意透過正確的經濟邏輯去得出一個與眾人不同的意見就駁斥為謬見,這跟那些情緒性的call-in節目,有何兩樣呢?
----------------------
1.你的定義季不清楚又不嚴謹
2.其實反而你的說法(股市是零和遊戲)符合一般人的想法,而它剛好是錯的, 因為你有反思,但不夠徹底
3.經濟教科書當然有談股市運作的原理
4.你不能因為別人駁斥你錯誤的經濟邏輯,就駁斥為謬見,這樣和那些情緒性的call-in節目有何不同呢?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9-08 00:49 回覆:

謝謝你來回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透視?
2009/09/08 00:09
我這篇文章引發不少批評,其實這多數是因為,人們對股票市場的交易本質,特別是金錢關係,沒有正確認識所致,同時也對於一般所稱的M1a M1bM2之貨幣數量是如何計算的,及GDP是如何跑出來的,沒有根本透視所致。


--------------------
這好像在說我...呵呵...其實zero-sum game和stock market是很基本的邏輯問題,根本用不著拿這些專有名詞什麼M1AM2,GDP之類的財經名詞嚇唬人啦,我的確討論的語氣比較"心浮氣躁",但你說我沒有透視這些總經理論...恩...這我應該大一就透視了耶,你是台大研究所畢業的,應該知道毛慶生的研究所的總經理論不是那麼容易過的...有沒有可能你的文章引發批評,不是因為讀者沒有透視,而是你的邏輯有問題?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9-08 00:48 回覆:
目前為止,只有您一位的批評和指正,我也很謝謝你多次提供的意見。但很抱歉,您的意見沒有說服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哭笑不得...
2009/09/07 23:50

假設未來每股市價又從30元跌回面額10元,請問,誰損失了?答案是那兩個新進場的股東,賠掉了手上的3萬元,另外那98個長期投資人,過程中根本沒有財富膨脹或縮水的問題,完全都只是個市值假相而已。所以,股價漲跌基本上是零合遊戲。

--------

真是讓人哭笑不得...你假設股票從10元漲到30在從30跌到10,所以所以是零和遊戲...你的假設剛好是反證股票市場不是零和遊戲,命題如下:在一定的時間內, 除非股價一分毫不差的回到原點,不然的話股票市場不是正和(positive sum)遊戲就是負和(negative-sum)遊戲.

照你這樣假設法,有什麼東西不是零和遊戲呢?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9-08 00:45 回覆:
還是那句老話,我倆觀察角度根本不同,怎麼討論呢?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體經濟ㄚ呆都忽略它
2009/09/06 23:16

這些經濟專有名詞我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大概而已,不論其通貨多寡,或長短天期指標,我也一直當作落後指標,政府運用工具創造出的GDP乘數效果,也不當他是參考指標,因為大家都知道的總體經濟是很難預測。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9-07 12:35 回覆:

就像您說的,承認自己對無知的領域一無所知,是一種智慧。

我對如何快速致富、炒股賺大錢等等的方法和技巧,我也是不太清楚的。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資或投機都為賺錢,錢入袋就是好投手,要投之前先確定方位和力道要緊。
2009/09/04 14:11

論述頗析透徹,深感佩服,您的指導使大家受惠是一種福氣,感謝您的付出。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9-05 08:30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

我這篇文章引發不少批評,其實這多數是因為,人們對股票市場的交易本質,特別是金錢關係,沒有正確認識所致,同時也對於一般所稱的M1a M1bM2之貨幣數量是如何計算的,及GDP是如何跑出來的,沒有根本透視所致。

簡單來說,股票次級市場(證券交易所)裡的股票和現金之交換,對貨幣數量不會產生增長效果,不管股價漲多高、跌多深,都是這樣。會影響貨幣數量的是存款簿裡的資金的貨幣乘數效果,以及企業界的生產盈利效果!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9-05 08:33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

我這篇文章引發不少批評,其實這多數是因為,人們對股票市場的交易本質,特別是金錢關係,沒有正確認識所致,同時也對於一般所稱的M1a M1bM2之貨幣數量是如何計算的,及GDP是如何跑出來的,沒有根本透視所致。

簡單來說,股票次級市場(證券交易所)裡的股票和現金之交換,對貨幣數量不會產生增長效果,不管股價漲多高、跌多深,都是這樣。會影響貨幣數量的是存款簿裡的資金的貨幣乘數效果,以及企業界的生產盈利效果!

但從個體投資者角度來看,當然是能賺到錢的方法,就是好方法,個人也無須承擔太多企業責任、社會責任或道德責任等等。投資或投機,這都是人們的自由選擇,但既然選擇了,就要深諳牌理與遊戲規則才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