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財的第一堂課---解讀全球金融風暴20
2009/07/29 00:58:03瀏覽2378|回應2|推薦9

<理財的第一堂課---解讀全球金融風暴20>

報載台灣政府準備將理財課程列入國中、高中的必修學分中,並列為升學考試的基測項目之一。我聽了這消息,真是既興奮、又激動、又感慨。

興奮的是,這一堂已經缺席好久的理財第一堂課,終於受到官方重視,而列為全民必修課程了。

激動的是,長期以來我看到金融投資機構不斷利用中產階級對財富管理知識的貧乏,而進行過度銷售與過度鼓勵民眾擴張投資的歪風,終於有機會在全民理財知識的逐漸提升下,可望收斂、終止。

感慨的是,對於一個像我這樣,已經在台灣各地舉辦過一場又一場公益理財演講的有心人來說,看到政府決定正視並改善普羅大眾普遍缺乏理財知識的問題(也可說是個現代新文盲問題),真的是內心感慨萬千。

我是個靠寫文字賺錢的財經作家(不是靠上電視賣臉的財經專家),也努力在台灣各地默默推廣正確的理財觀念。每回我在演講時,我最害怕聽眾舉手問我的問題,不外就是:「什麼樣的賺錢管道最快?」「什麼東西的報酬率最高?」「你能不能直接告訴我,什麼股票還會漲?」

只要稍稍具有理財常識的人都知道,前述三個問題,是一個外行的問題。真正具備投資理財觀念的人,應該要去問的是:「怎樣的投資比較沒有風險?」「什麼東西的報酬率比較穩定?」「股價的漲跌原理是什麼?否則一個人如何有辦法研判適合自己的買點與賣點呢?」

理財的第一堂課很簡單,它應該是先讓一個人學會去了解自己的投資能力,再去了解自己的資金需求,然後在符合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想盡辦法去管好他手上僅有的金錢。

在安全又穩定的前提下,投資人為了把錢管理得更好、更有效率,才應該開始去學習第二堂課----如何創造比較好的投資報酬率。

創造比較好的投資績效,奠基於投資人願意花時間提升自己對投資遊戲規則的認知能力與運用能力,如此才有辦法經營出更高的理財或投資績效。

但在追求投資報酬之前,千萬別忘了理財的第一堂課---別讓你辛苦賺來的錢,承受過多的風險而去追求不切實際的報酬。

理財的第一堂課這麼簡單,但真正在腦袋裡有這種觀念的人,竟然少之又少。我看到成千上萬的投資人,都是跳過第一堂課,直接就去問:「如何賺大錢?」更多的人是連第二堂課也跳掉不上,直接就問那些號稱能帶投資人上天堂的老師:「賺錢的明牌是什麼?」

投資人不去學貨真價實的爬山、攀岩本領,卻滿腦子想著那條快速致富的終南捷徑在哪裡,這就無怪乎摔落到金融風暴谷底的理財門外漢,如此之多了。

學習用矯健的身手登上聖母峰之頂,其實是理財的第二堂課。理財的第一堂課應該是先問自己:「你體力夠好嗎?」「你有心臟病或高山症嗎?」「你帶了安全索了嗎?」「你帶夠登山存糧了嗎?」「你有帶禦寒的雪衣嗎?」

對於急著想登上山頂數鈔票的人來說,總有一些存心不良的雪巴人,願意好心帶你抄小路、走捷徑登上聖母峰。因為雪巴人是靠帶路費賺錢的,這跟代客操作很像,也跟許多財經大師是靠報你明牌賺錢的模式很像---如果明牌那麼好用,他幹嘛不第一個買呢?(是啊,專家通常第一個買,然後上電視、上媒體,請散戶幫忙抬轎,而且散戶還得付費聽他開講!)

去年的世紀金融大海嘯,明明已經讓許多股神、投資大師、趨勢專家的原形畢露,各各打出醜露的真面目,讓世人了解到,原來報明牌、指點迷津的投資專家,多數根本沒穿衣服,只是利用多頭市場的美好煙霧在那裡大吹法螺而已。

偏偏,多數投資人沒上好理財的第一堂課(也不是沒上好,而是長期來根本沒人在開這一堂課),導致投資人很健忘,短短半年左右,大家都忘了風險的教訓,而拼命在攀上7000點的台股市場與重返9000點的道瓊工業指數山頭上,學習徒手攀岩。(真希望這些人有阿湯哥的矯健身手,可以完成電影不可能的任務)

理財的第一堂課很簡單,巴菲特已經說過了,就是投資不要虧損。第一堂課是不要虧損,第二堂課則是記住第一堂課說的,然後,才會有第三堂的爬山課。

至於在教授正確理財觀念的教室外頭,別忘了還有許多補習班,招牌掛著:「一夕致富由此進」、「如何炒股賺進千萬鈔票」、「靠基金賺大錢」….。

天哪,正規的理財課已經沒人願意開了(因為學生總愛問老師:「給我明牌,其餘免談」,所以沒人敢開正規的理財課),反而滿街沒立案的騙術補習班,各各門庭若市、大排長龍。

民眾甘願掏錢受騙,又有什麼辦法呢?這也不是台灣如此,而是從美國紐約的華爾街上,正強力輸出這種金融騙術大觀!

真希望有更多人願意愚公移山,去告訴更多投資人,只要你慢慢的爬、慢慢的鑽,總有一天,你也會把世界最硬的雪山隧道打穿。但千萬別穿著運動衫、跑步鞋就想攀山越嶺,因為當你摔下山谷時,不會有人賠償你的任何損失(頂著CEO頭銜的雪巴人只會帶著黃金降落傘回家數鈔票---那些鈔票正是你付給他的)。

我很希望讓你明白理財的第一堂課是什麼,因為它太簡單了,也太好懂了,它只是在教你如何在天有不測風雲的山頭上,免於讓自己摔下山而已。

在你追求報酬率之前,你只要先想想,萬一虧了怎麼辦?而不是催眠自己去想,萬分之九九九九點九九九九,這次的投資是必賺的。

許多的專家在去年三月告訴我們,台股即將站上萬點。同樣的一群專家,如果你不健忘、又有做剪報習慣的話,今年二、三月時,恰恰是同一群人,還建議你看淡後市、遇反彈就賣。

此時此刻,這一群雪巴人又說聖母峰頂露出陽光了,景氣最壞已過,可以爬山了。天哪,我真希望你不要重蹈覆轍,再重複一次徒手攀岩失敗的慘痛教訓。是的,台股是有攀上8000點、一萬點的可能性,但別忘了重點是理財的第一堂課。

你還要我再次提醒你,你帶了安全繩索了嗎?此時,你買股票之前,有嚴設好停損點了嗎?

王志鈞  台灣財經專欄作家
2009/07/2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176165

 回應文章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憂心太多人被騙也是慈悲心
2009/07/29 08:58
理財課確實比任何課程重要,但要找到正確入門就靠個人的造化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7-29 21:57 回覆:
慈悲心人人都有的,只是要不要說出來與化為行動而已!!

天煞孤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重要一點:改變國民素質水準
2009/07/29 02:33
教理財很好阿,還是我去跟總統府建議的
曾身為教育的專業人員
也曾身為理財的專業人員
對於時下青少年的關心也觀察許多了
對於台灣老一輩的了解也達到一定層面了
現在台灣老一輩花錢都沒有記帳的
標準的月光族
年輕一輩的也是花錢沒節制有樣看樣
老的簽賭小的一天出去零花逛一次夜市可能都要花上百元
這樣的惡性循環中南部的鄉親學識又是普遍不足
小孩不會教明明家境又不好
買個牛仔褲非要買一兩千的
豈不是智障 造成普遍的窮破與理性不足甚至社會問題
為了大幅提昇國民素質水準
讓新一代能間接影響老一代
對於教育的改革應該要在他學習的東西上
增加對現代生活的好的實質應用
而不是地理背的滾瓜爛熟
將來卻都用不到的


公幹天王藏鏡人敬上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7-29 21:57 回覆:
您的建議真是功德無量、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