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哲學家收藏---談教育電台的優質節目主持人Derjk
2015/09/11 13:12:21瀏覽1055|回應0|推薦6

<我的哲學家收藏---談教育電台的優質節目主持人Derjk>

昨天跑去教育電台接受訪談,主題是<收藏人生>。

結果,感覺好像跑到台北愛樂電台去接受古典音樂節目的專訪,因為主持人Derjk的談吐一整個就像緩緩流動的音樂,不急不徐又非常好聽。

這讓我很意外。(當然,他應該也很意外,因為財經作家和哲學領域實在有太遙遠的距離了,他一時可能也難以理解為何財經作家身上竟然沒有銅臭味呢?---哈哈,我胡亂猜的啦@@")

我意外的地方是,台灣有這麼多優秀的廣電節目主持人(像我有一回跑去中央廣播電台,也認識一位超認真的主持人朱家綺,還寫了篇文章讚聲一下:http://solon8888.pixnet.net/blog/post/368787887),但是為什麼打開電視都會是一堆低俗與謾罵的口水節目呢?

我因之更加確認,資訊發達帶來了多種兩極化的社會:富裕人與貧窮人;文化人與不文化人;世界人與天龍國人;大器人與小眼人....;端看你自己要選哪一種並優游其中。

有氣質的人和沒氣質的人可以並存在同一個時空中,這大概就是佛家所說:佛魔僅在一念之間吧?

話說從頭,有一天我收到一封邀我上廣播節目的信,要我談十種收藏品或音樂。但因我身無長物,每天就是寫作、上網、吃飯、睡覺、看影片和靜坐,無一物可為珍藏,同時又沒有聽音樂的習慣,這是要怎麼談啊?

本想拒絕,但看一下時間,竟然是三天後要上節目。以我這麼好心人的貼心想法,直覺認為這節目大概缺來賓吧?所以胡亂想了想,看到信中說"好書"也可當收藏品,那我乾脆來談我所收藏的十位哲學家好了!

很快地,主持人回信說這主題很有趣,但企劃美眉回信說也可選再後面一周的時段訪談,這才發現---我想錯了!

原來人家不缺來賓,這下換我百忙之中要整理十位哲學家的基本資料,分別是:孔子、老子、孫子、易經、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徳、赫拉克利圖斯、康徳與悉達多。

花了一些時間匯整資料,同時溫故知新一下。滿心歡喜要去談十位哲學家時,到了現場才被告知,一小時的時間扣除音樂後,將訪談32分鐘,除以二各為16分鐘;其中,第一個16分鐘要談<每月必存8800的理財魔法>一書。

挖哩,害我準備這麼久(心酸)。

談理財也無妨,直接開始錄音時,Derjk用低沉、溫柔又和緩的語調說了一個故事:他有一個年輕同事將離職,他不知送什麼書好,就到書店逛逛,結果看到我去年春天出版的理財書,翻一翻覺得很適合年輕人看,便買了下來。然後又覺得這作者很有趣,就邀來上節目。

我聽他說話的tone調很高雅,接話時就談比較高層次的東西,結果聊著聊著,彼此都在聊人生、夢想、哲學、生活能力、社會貧富差距、台灣社會出了什麼問題等等,感覺完全不像在談理財。

休息時間,他一直表示很意外一個理財作家講的不是金錢,而是金錢底下的生活哲學。我自己是一點都不意外,因為很多次演講我都跌破一堆人眼鏡,談的不是投資明牌,而是投資觀念,而觀念牽涉的不就是思考方法與人生選擇的哲學嗎?

之後,我們開始錄音談哲學家。Derjk挑了易經和悉達多要我談,我心想,這麼大的題目要怎麼說起呢?只好東拉西扯,泛泛地從哲學角度和我自己的個人觀察,去談這在中國、印度兩大文明中分別占有最高智慧位階的思想體系。

事後想想,我談的應該不夠好,所以回家頭痛了一晚。

今天寫這篇文章剛好可以來作一些補正和補充。我底下簡單分享一下這些哲學家之於我的生命意義,日後有訪談影音檔時,再補充放到部落格上以饗同好:

*孔子,我所以喜歡他,是因為他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孩,靠著自學成功而從力爭上游,贏得人們的尊重。但他讓人感佩之處,是有著豐富的同理心,願意把早年的自學心得分享給年輕一輩,並且有教無類,沒有目的地作育英才,且堅持教他心目中理想的品格教育、企業社會責任和人本思想。(這幾年我因為一直寫部落格,而且寫的都是心靈理財,因此和孔子有很大的共鳴,早早就放棄沽名釣譽,只想堅持做自己想做的理財推廣教育。)

*老子,是一個不知道他到底存不存在過的人,但他悟到的處世哲學、修道方法,卻頗有深遠的智慧層次,值得反覆吟詠、玩味,以做為立身處世、修道保法之用。

*孫子,一個年輕又有智慧的天才將軍,懂得如何良禽擇木而棲,也懂得如何在戰場上打可勝之戰,所以,孫子兵法談的不只是戰鬥,而是戰鬥的時間、地點選擇和策略,更重要的是戰爭為誰而打?為何而打?這些其實都是當代高度競爭之職場工作者應該深思的基本問題。

*易經,一本中國古老的卜卦書,但其實只要看懂章首乾卦、坤卦兩卦,懂得"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和"厚徳以載物"這兩大積極進取又謙讓無爭的生命態度,則可一生永保平安、喜樂、滿足。

*蘇格拉底,一個很愛透過問學生問題,引發和啟迪學生去認識自己的一位有智慧的好老師,他不會把智慧強灌到學生腦袋裡,而是要學生主動透過思考、找出答案再以身體力行地誨人不倦!

*柏拉圖,一個堅持認為理想國在天上,人們只須動動腦,把腦內的雲端下載系統打開,就可以把理想國投影到實體世界的聰明哲學家!

*亞里斯多德,一個青出於藍而敢勝於藍的學生,堅持認為人腦內已經灌好了不同的套裝軟體,人類的學習是找到內在的潛能與天賦,並朝著命定的理想去運用和實踐!

*赫拉克利圖斯,一個活得比蘇格拉底早,但卻無法成為西方思想之主流的哲學家,堅持認為變動才是世界唯一不變的真理,故尋找理想國、不變真理都沒意義,有智慧的人要懂得與變動的世界和諧共處。(我相信他來東方發展,應該會比較有名,搞不好還會成為易學大師,因為易經就是在講"變")

*康徳,一個18世紀很認真的徳國思想家,終身沒出過國,但思想卻遨遊宇宙天際、貫通古今,且提出時間、空間都是上帝安裝在人腦內的先驗應用軟體觀念,而不是存在於客觀世界中,只有人類懂得運用這種高功能軟體來解讀這個複雜的客觀世界。(這等於比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更早提出無客觀物理世界的超現代觀念。我相信康德若活在今天,賈伯斯、比爾蓋茲應該都要靠邊站,因為他撰寫的程式軟體應該會更好用且無病毒侵入問題!)

*悉達多,一個靠自身修道而讓靈性覺醒的人,但他讓人尊敬之處是花了49年想讓更多人理解他所身體力行、實踐有成的解脫煩惱之道,但一堆學生都聽不懂,因為裡頭包含了今日的心理學、語言學、邏輯學、形上學、物理學、量子力學、相對論與瑜珈運動、快樂學和非營利組織等超現代觀念。之後因之產生眾多分歧的學生門派,而有著小乘、大乘和其中不下數十種的宗教派別,看得人眼花撩亂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以上,分享了十個我喜歡的哲學家,他們的哲學觀念也散見於我常寫的文章之中。其中,漏網之魚且是大尾魚者為耶穌。因為他被基督徒視為神的兒子,故就不算哲學家了。但論要影響我最大者,以及我最喜歡的哲學家,耶穌應是首位!(阿門)

最後,我想說的是,每個人的人生都在影響他人。

主持人Derjk當日曾私下問我:"你想當一個有影響力的作家嗎?"其實我心目中真正的好答案應該是:每個人每天都在語默動靜之間,高度地影響他人。有人用文字,有人用語言,有人用氣質,有人用心。

就好像一首歌,好聽不好聽,不是嗓音與技巧有多高超,也不是有多少人聽、多少人買回家收藏,而是歌者的心,能否深深地感動聽眾---即使聽者只有一人。

一個好的藝術家,是用純真又美好的心在影響世界,而不是用數量、鈔票、知名度或點擊率。

每一個美好的人,其實每天都已經在讓身邊的世界更美好了。

我呢,只是剛好用一個作家的角色,唱了首差強人意的歌給這世上還活著的人聽。

運氣好的是,我還在這世界唱歌;十位哲學家卻只能在書本上唱歌,而且不少書與文字都失真了!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5/09/1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999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