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瀉年代, 要懂得與市場和諧共舞
2015/08/24 11:39:25瀏覽2460|回應0|推薦6

<狂瀉年代, 要懂得與市場和諧共舞>

早上無事,打開電腦一看,哇,台股盤中狂瀉五百點了!

這在以前漲跌幅有7%限制的年代,應該不太可能發生。如今,漲跌幅放寬至10%,加上資訊科技的即時性,市場可以靈敏且集中、即時地反映重大消息,才會造成這種現象。

不說台股如此,全世界股市近來哪個不是如土石流氾濫,股價狂瀉千里呢?

這種現象是要怪中國政府救市不力?還是怪希臘愛搗蛋?或者美國亂印鈔票?還是台灣政府亂改稅制,弄得天下大亂呢?

是,我承認稅制改革造成台股的大戶持股鬆動,影響水土保持。但是,若沒有利空大豪雨來襲,沙漠化的台股也不至於一瀉千里啊?!

所以要怪,要怪中國國家隊救市不力,沒把陸股救起來,導致全世界跟著蝴蝶效應遭殃。

但等等,習領導、李領導可能有話要說:"如果不是歐巴馬先生把美金亂撒,全世界房地產、股市怎會如此惡性膨脹,導致全世界領導都忙著房市、股市兩頭救呢?"

是啊,歐盟領導人肯定要跳起來說:"對!要救股市、房市,就得先印鈔票,很忙呢。"

雖說中、日關係近來緊張,但安倍首相心底也會附和說:"是啊、是啊,讓貨幣貶一貶,經濟就起來了,股市也就會起飛了,管它隔壁鄰居怎麼樣呢!你瞧,美國人不就是以鄰為壑的第一名,滿口仁義道德,說穿了就是亂發鈔票、貨幣貶值,等GDP起來了,股市、房市就起來了。"

說了半天,這禍首到底是誰呢?

歐巴馬會說:"千萬別怪我,一切都是FED的專業決策,我可無法干預。"

好,來看看FED理事成員們在煩惱什麼?

歷任FED主席會說:"拜託,我們好不容易透過強力貨幣燃料,成功把全球經濟的火車頭給救起來了,若不是老中不爭氣,硬把股市拉到泡沫化又跌下去,不然我們美國人就要踩升息煞車了,全世界的經濟車廂都會乖乖跟著走,怎會大家一起摔得鼻青臉腫呢?"

如果要問我,我會說,罪魁禍首是已經升天的賈伯斯啦,如果不是全世界投資人大家都用智慧型手機操盤,多殺多的速度怎會這麼快呢?

這就好像曹操把戰船全綁在一塊,一船著火,火傳千帆,一下子(不到一秒),利空訊息就會傳遍全世界的散戶水手們,大家一秒鐘就都跳船逃生了,只剩船內的企業家狂喊:"救救我的股價啊~~~~!我們公司有賺錢,別再亂砍我們公司的股票了。"

賈伯斯可能也有話要說:"問題是網絡、社群網站,不是我,是網路讓市場的一切發生得太快了!"

好吧,賈伯斯也沒錯,他只是努力透過創新,想帶給世界一個美好又便利的科技生活,所以如今他在天堂占有一席之地。

千怪萬怪,要怪投資人沒聽進帥哥金城武的一句話:"世界越快,心,越慢。"

我日前到新加坡演講<投資獲利的關鍵秘密>,講的就是兩件事:

第一、世界永遠是變的,沒有不變之物。人們永遠不可能用過去的、曾經成功的方法來持續性地掌握變動中的世界。世界在變,獲利模式也在變,所以,投資人得不斷與時俱進,更新投資的方法和策略。

第二、變動世界永遠是唯心的,世界是根據觀看者如何看世界而變動。你用快的心看世界,世界越來越快;你用慢的心看世界,你會發現,科技只是助長人們趨吉避凶、追高殺低的心理,它並沒有改變人性,只是改變了速度而已。

只要你有一顆正確應對變的心,世界或市場的變,只是為有智慧的投資人帶來更多獲利機會。

在變動的世界中,如何用不變的心看世界並創造獲利呢?

一是比快;二是比慢。

我建議來不及比快、殺出的投資人,此時要比慢,要慢慢進場撿便宜貨,一如大雨之後,到花蓮木瓜溪邊走一走,撿到玉石的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寫到這裡,我又聯想到當日在新加坡演講這個題目,講不到三十分鐘時,已有一位老先生很沒耐心地舉手打岔說:"你到底要跟我講什麼?"

他的意思是:"不要一直講哲學,直接告訴我,明天我到底該怎麼做好呢?"

我一直以為台灣人比較沒耐心,原來全世界的人都一樣。

我會告訴你,現在可以買股票了嗎?

不可能!因為我不知道你是快舞的投機客,還是慢舞的投資人,我也不知道你喜歡跳哪一種舞?

有人喜歡雨中慢舞,這是一種快樂,甚至是一種享樂。

有人要等雨停了才進場。

也有人在狂風暴雨的溪邊,暴虎馮河,危機入市。

每個人的投資性格不同,對世界的想法也不同,怎麼可能會有一套標準答案可套用到所有的人身上呢?

我的結論是:在變動世界中,唯一的獲利之道是與變動的市場和諧共舞---市場退則我進,市場進則我退;或者與市場共進、共退;又或者等市場停下腳步再拉著它進進退退。

只有和諧,才會帶來獲利。

但怎樣的舞才會和諧呢?

抱歉,我不是你,我怎知呢?

你要像那位新加坡老先生一樣把我趕下台,我也不會生氣。因為人生要快樂,就是要懂得接受逆境,市場有逆、有順,不接受怎行呢?

演講會後,有位坐第一排的小姐跟我說:你講的不只是投資獲利之道,更是人生之道啊!

所言甚是,可見智慧人也是到處都有的。

重點是:你要怎麼和逆境相處?這才是智慧之始、常勝不敗的獲利之道!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5/08/2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858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