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職的準備不是瞎子摸象---給年輕人的求職信4
2015/07/24 15:44:34瀏覽2067|回應1|推薦10

<求職的準備不是瞎子摸象---給年輕人的求職信4>

各位社會新鮮人朋友: 炎熱夏天到了,也是畢業後的求職旺季,不知你開始準備找工作了嗎?

我常見到許多年輕朋友,履歷一封一封的寄,得到的結果往往是石沉大海。

石頭沉了也沒關係,但最怕你就此站在海邊成了一尊"望夫石",天天等著應徵單位的人事主管回電,卻等啊等啊,等到地老天荒,你都成了宅男、魚干女了,還在癡癡地等。

問題出在哪呢?

許多學歷比較不優的朋友會說:"一定是我準備的不夠好,所以,我必須再攻讀更好的學歷才行!"

好啦,如果你真以為學歷好就會很快找著工作,那我可以跟你說,包括國立大學畢業的也有可能左等右等,等不著一通電話,所以他們也安慰自己說:"一定是我準備得不夠好,所以,我應該回學校.... 再拿一個碩士學位!"

拜託,如果找不到工作永遠要把原因歸咎於---我準備得不夠好,且準備不夠好又代表學歷不夠優的話,那請問:一堆學歷低的不就都不用出來混了?

這是個強調多元入學的時代,年輕人如果還把求職準備得好或不好,和學歷劃上等號,那可就太恐龍了吧?!!!!!

但話說回來,所謂"我準備好了",應該是指什麼呢?

如果不是一流學府的學歷、專業背景或證照.....,那會是什麼呢?

好啦,就算你真具有了高學歷、高專業與高證照,請問,相關產業的公司就保證要聘請你嗎?

嗯....,你恐怕會認真想:"好像還缺了點什麼?"

對!說了半天,我正是想告訴你,你腦袋中所欠缺思考的這一塊,才是真正求職需要的準備!

那到底是什麼呢?

容我倚老賣老再告訴你:"那就是有缺工的那家公司,真正需要的人才,你有沒有具備相關條件?"

如果你能補上那一個需求缺口,這一個工作就是你的啦!至少,人家看到你具備相關條件,肯定會找你去面談一談。有談的機會,總比連談都沒談的機會要高出甚多倍。

但話再說回來,你一定會說:有缺工那家公司所欠缺的條件,不就是寫在求職欄上的那些基本條件嗎?

錯啦、錯啦,每家公司在求才時除了有一個外顯的客觀標準外,更重要的是隱藏在內、說不出口的隱形條件。這些條件包括:該公司在該職務上常見的問題,而他們需要有人來協助解決那一些問題。

至於那一些問題是什麼?不一而足,但多少有一個大概的方向。

但很抱歉,沒有一家公司會把那模糊、大概卻又說不太清楚的隱形求職條件寫在求職欄上,而只能通過"面試"的機會,直接面對面去挑選該公司認為具有符合該條件的人進來。

請注意我在"面試"上面加了引號。在面試之前,還有一關叫做履歷表的"書面審查",而多數學歷不優者敗下陣來的主因,就是書面審查石沉大海。

也因為經驗值如此告訴眾多莘莘學子,所以年輕人就直接認定好的學歷比較擁有好的面試機會。至少,好學歷能優先通過第一關吧?

好吧,我也不否認客觀事實如此,就好像相親時,外貌姣好女性比較容易取得被男生約出來的機會,這也是不容否認的事實。

但我要強調的重點是,漂亮女孩容易被約,但這並不等於容易嫁出去。假如這女孩公主病很嚴重,大概約幾次就沒下文了。就算真的美到眾人爭相聘娶,很可能美女不願洗手作羹湯,婚姻沒多久也告吹吧?!

我要說的重點是:婚姻能否談成功或維持的關鍵,乍看是郎才女貌,實際應該是王八能不能配上綠豆,彼此合不合才對。

你應該尋找的工作機會是----那個你能充分和有開出職缺之公司相互契合的條件。

如果你不具備求才公司所需要的隱形條件,那你大概就不太可能被錄取進去;就算錄取進去也待不太長久。

看了這麼長的文章,你大概會說:"可是每家公司都沒寫出來的隱形條件,誰知道會是什麼東東啊?"

對啊!問題就在這兒,因為不知道是什麼,所以你只好問啊。

要問誰呢?

當然是問開出職缺的那一家公司啊!

啊?莫名其妙打電話,要問誰啊?

拜託,你打電話到餐廳訂位子時,不也是莫名其妙抓起電話就問菜色?問價位?問營業時間啊?

唉呀,那不一樣啦,我付錢是大爺啊,餐廳老闆有義務回答我嘛!

喔,所以你要領人家的錢,就只能癡癡傻傻地等對老闆打電話問你嗎?

嗯....,所以,我能打電話直接問老闆,貴公司應徵的職務需要什麼條件?以及,你們到底缺什麼人嗎?

Why not?有種你就問,沒種的話,也可以退而求其次,問問人資部門主管吧?你打過電話問了,求職需求清楚了,你在寫履歷表、自傳和附作品時,不是更能投其所好,針對對方開出的隱形條件來包裝?

就好像你想約一個不認識的女生,先打電話問對方愛吃什麼,不等於提前蒐集情資,更能投其所好地寫出邀請函,並得到對方願意面試你一下的機會?

這篇文章的結論是:求職的準備不是瞎子摸象,寫履歷表之前,先鼓起勇氣,拿起電話,問問人資部門主管對方需要解決什麼問題的人?問清楚之後,再動筆寫履歷,保證你被通知面試的機會比以往高出一倍到十倍以上!

如果你告訴我:不認識,怎麼好意思問?

我會說:這樣你都不敢,就只好宅在家裡啊等啊~等無人囉~~~

王志鈞 2015/07/24

P.S.幾年前寫過<給年輕人的求職信>系列文章共9篇,後來因無名小站關門,我部落格搬家而散落掉No4與No5。今日先補上一篇,改日再補第二篇!

P.S.職場失業者、待業者,歡迎來函索取2015年的職場待用書,以增進你的求職功力,目前尚餘88套:http://solon8888.pixnet.net/blog/post/404707240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6496101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5 08:16
去年夏天有機會應徵新人,想給機會都給不出去。當時不清楚應徵者實力派他個assignment, 試其能力,到了截期卻不見回覆。我好心打電郵去問,這年軽人說,「哦,我不想試了,決定離開回家」。基本的職場ettique都沒有,這種人,可能得跌個好幾個跟斗。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5-07-26 11:00 回覆:

我的做法是:努力寫文章、寫書教育年輕人,讓他們翻三個跟斗就好,不必翻到十三個或三十個....

雖然這樣好像有點笨,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