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台銘,你錯了!---解讀全球金融風暴15
2008/12/27 06:03:05瀏覽9774|回應35|推薦13

<郭台銘,你錯了!---解讀全球金融風暴15>

「景氣的問題比大家所想的還再壞上三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這一席話,在耶誕節前祭出,震撼了經濟市場。

但此話說了七天以上,卻不見有人告訴郭董事長:「您錯了,您的公開談話大有問題。」因為沒人說,只好由我這個小部落客來給大企業家上這一堂語病課。

郭董事長哪裡錯了呢?

第一、郭先生不是「大家」,怎知「大家」所想的景氣狀況是怎樣呢?

第二、郭先生不是「經濟學家」或「財經趨勢專家」,怎知真正的經濟景氣有多壞呢?

第三、景氣比大家想像的還要「壞上三倍」,「三倍」是很具體的一個數字,但是,「壞」的比較基礎何在?郭先生似乎付之闕如,沒有具體數字說明景氣糟糕的樣子。

以上三點,是我認為郭董事長的話中有「病」,而且「病」得不輕。

當然,愛護郭董的人也可以向我嗆聲、辯論說:

第一、子非郭董,安知郭董不知大家所想的景氣狀況是如何呢?

第二、郭先生是大企業家,鴻海集團董事長辦公室所掌握的景氣狀況,當然強過萬千象牙塔裡的經濟學者、財經專家,或類似你這樣的蛋頭部落客。

第三、壞,當然有所「本」,只是這個「本」,是鴻海集團的業務機密,不可說!不可說也!

好,如果要來辯論,那大家就來學學莊子,好好辯論一回。

首先,郭董是大企業家,「大家」或可指一般平民百姓或受薪階層。大企業家站得高、看得遠,所以,郭董或許可以有憑有據的說:「景氣比你們這些死老百姓想得還糟三倍!」

但問題是,就我死老百姓的觀點看,這是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大海嘯,造成的經濟衝擊直逼1930年代的全球大蕭條。這幾乎是多數「大家」(或說報章雜誌)的common senses。如果景氣還要糟上三倍,是不是意味著這是三百年來首見的大災難呢?現代經濟市場若從1776年亞當˙史密斯寫出《國富論》起算,也才二百多年。難不成,現代經濟市場或資本主義就此摧枯拉朽,壽終正寢乎?

其次,郭董是大企業家,當然可以有更多的電話線直通歐美大廠的訂單上游,並更直接掌握到全球景氣狀況。但是,郭董的電話線感受到「不妙!訂單大幅萎縮!」跟「景氣比大家想的壞三倍」,有何邏輯關係呢?這當中是不是犯了過度推論的毛病呢?

「大家」不是郭董,當然不知道郭董所代表的鴻海集團面臨到怎樣的經營困境。但同樣的,郭董也不是「大家」,如何不知「大家」感受不到景氣壞壞壞,連三壞呢?(失業者都要燒炭自殺了,再壞還能比餓肚子壞嗎?)

郭董不是「大家」,沒必要代「大家」猜測景氣要糟上幾倍。同樣的,「大家」不是郭董,沒法知道郭董的經營困局。所以,郭董若要據實以告景氣狀況,則平鋪直敘就好,何必把自我放大,甚至有恐嚇「大家」之嫌呢?

郭董若要讓更多市場投資人知道有關鴻海集團所觀察到的景氣慘狀,則正確的陳述應該是:「鴻海集團的接單狀況與所掌握的景氣訊息,比大家想像的壞上三倍!」或說:「景氣比我想像得壞上三倍!」

這樣的陳述就合乎邏輯了。

最後,郭董所謂的「壞」,到底有多壞?他沒說,沒人知道。但是,從鴻海集團大動作的裁員減薪動作來看,由果推因,觀察得出鴻海集團確實面臨緊張的經營壓力。

企業要裁員減薪,以降低人事成本,並無不可。但是,企業要為裁員尋找正當化或合理化的經濟理由,並因此大聲張揚「景氣的問題比大家所想的還再壞上三倍」,這就讓人不得不聯想起《郭語錄》第75條所說:「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了。

如果坊間流傳的《郭語錄》,確實代表郭董的經營哲學的話,那麼,日前郭董的那一席「景氣壞三倍」之話,就讓我有點不太認識起郭董了。

《郭語錄》第81條有言:「企業沒有景氣問題,只有能力問題。」那麼,景氣壞三倍,是否意味著鴻海集團的經營能力也連降三級了呢?

《郭語錄》第50條說:「大象會跳舞不是四肢減重了,而是頭腦靈活,方向走對了。」那麼請問郭董,鴻海大象確實進行人事減重了,但鴻海靈活的頭腦除了裁員減薪、新陳代謝以外,還包括哪些高明策略呢?是否能快快告訴股東大家們?

去年此時,鴻海集團在年終尾牙高掛的企業門聯是:「爭權奪利是好漢,開疆闢土真英雄。」昔日的楊柳依依,今日的雨雪霏霏,鴻海集團的經營方針在時移勢轉下,似也已改為:「裁員減薪是好漢,新陳代謝真英雄。」

我無意批評鴻海集團的裁員減薪之舉。企業基於營運獲利與對股東負責任的態度,因應時局以調整經營方針,無可厚非。但非要拿「景氣壞三倍」來為集團內部的減薪裁員舉動祭旗嗎?非要讓大家對景氣戰慄不已嗎?

企業家,拿出點經營良心吧!

王志鈞  台灣資深媒體人
2008/12/2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50969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inchu168
說的好!
2009/01/04 21:09
說的好!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1-05 18:21 回覆:
謝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對對~~〔台灣〕實現在〔大陸〕做不到的{{藍A春天一去不復返的絕響}}~
2008/12/28 15:00

對對對~~〔台灣〕實現在〔大陸〕做不到的{{貪腐理想}}~~
對對對~~〔台灣〕實現在〔大陸〕做不到的{{鬼道治國之異想}}~~
對對對~~〔台灣〕實現在〔大陸〕做不到的{{藍A春天一去不復返的絕響}}~~

http://groups.yahoo.com/group/Reformed-Daoism/message/2172


{藍A春天}真的是<一去不復返>了~~
--------------------

原來錯將〔溫泉湯池〕的{暖水},
當作是{春天到來}的〔冬鳴之蛙〕之{意象},
也是一句〔鬼天道的鬼謎語〕,

〔隱含的意象〕是:〔瘋蛙冬鳴繁生〕,

〔隱含的意思〕是:〔病風 窗過 東門教 冥死 生〕,

〔白話的解釋〕是說:

  <令人致病>的〔寒氣之風〕從〔窗戶〕<<吹過>>,
   這就是有〔東門教〕之稱的〔月本大和媽道狼凰教〕的{意象},
   在這<令人心智成病>的〔冥娘世界〕,
  {死亡的意象}就由此<<產生>>了!!


原來那所謂的<令人致病>的〔寒氣之風〕從〔窗戶〕<<吹過>>,
原來那所謂的<令人心智成病>的〔冥娘世界〕產生{死亡的意象},
不就正是指{無公的 Indifference 的世界}
使人{無助}的<面臨死亡>嗎!!??


原來這{溫泉附近}的〔青蛙〕常常會錯將〔溫泉湯池〕的{暖水},
當作是{{春天到來}}了,而{大肆}的<<鳴叫繁生>>,
不就正是指{當前}〔台灣各個生產廠家〕就像那{井底之蛙}一般,
根本就沒有 <Sense> 到{真實的處境},
根本就沒有 <Sense> 到〔Great China〕的{巨人形象}已<形成>,
根本就沒有 <Sense> 到〔第三次能源革命〕已<悄然進行>,
還在{繼續}做自己的{{仲夏夜之夢}}-- 等待{{翻盤}}~~


原來{無公的 Indifference 的世界}
使人{無助}的<面臨死亡>之〔意象〕,
不就正是指{當前}〔台灣各個政黨〕的<真實作為>嗎!!??

原來{當前}〔台灣各個政黨〕的<真實作為>,
不就正是像那{無公的 Indifference 的世界}
使〔台灣各個生產廠家〕{無助}的<面臨死亡>嗎!!??

原來我們只聽見〔郭 董〕說了〔真話〕:「景氣還比想像壞3倍」~~

原來我們只聽見〔學 者〕說了〔笑話〕:〔外銷訂單〕衰退 ,
                   〔景氣復甦〕慢~~


原來我們聽不見〔藍A執政者〕說出〔實話〕:{藍A春天}
                    真的是<一去不復返>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2-29 10:24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

包不同
看報的資深媒體人?
2008/12/28 01:23
作者或許羨慕莊子與惠子的辯論方式,兩人原本是吵魚快不快樂,最後主題卻變成了「你怎知道我知不知道魚快不快樂」。我誠懇告訴作者,如果耍嘴皮可以有說服力,世界上就不需要讀者了。

郭台銘不是專業的經濟學者,說錯話遭到批判是理所當然的事,但要批判他也該找證據、數據來推翻他的論點,而不是耍嘴皮式的挑「大家」這種語病,挑毛病的同時甚至還無限上綱的將「三倍」、「百年來」乘了上去,變成了三百年,這不是扣帽子嗎?

作者自詡為「資深媒體人」,也不知道是寫報還是看報,如果天天看報紙,不曉得是否也能自稱「資深媒體人」?好吧,這問題可以不追究,但是既然戴上這頂帽子,下筆就該公正客觀,用數據與證據來反駁郭董言論,而不是鑽牛角尖式的挑語病,這樣一點都沒法令人心服。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2-29 10:26 回覆:
包不同,謝謝你的回應,也很抱歉該文意旨讓您無法看懂。

Ann
我贊同你的論點
2008/12/27 23:40

看到新聞媒體一昧的報導郭董的這句話, 感覺很斷章取義

完全沒有前後文

只因為台灣人民把郭董當一個指標,就讓我們的市值瞬間蒸發

要不就請郭董解釋三倍是指股市?訂單?

或許現在不是谷底,但是也不要搞得人心惶惶

也希望台灣人自己要睜開眼睛多看,多想...

www.wretch.cc/blog/annbaby813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2-29 10:27 回覆:
是呀,我也希望公眾人物發言應該多謹慎,思考影響力。

E Chen
看不懂(5,完)
2008/12/27 19:59

您在思考回答上述問題時,是否覺得您的邏輯實在不通?甚至有點不知所云?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2-29 10:31 回覆:

我要說的其實只是:鴻海要裁源就拿出精確數字來說明裁員的必要性,別拿景氣壞三倍來恐嚇大家,我們又不是鴻海員工,幹嘛要接受這種威脅呢?

邏輯不通的是郭董,我只是找出他的邏輯問題,想告訴他:郭台銘,你錯了!


E Chen
看不懂(4)
2008/12/27 19:53

(5)   您何以見得「大家」對他的景氣說法戰慄不已?您如果說「非要讓我對景氣戰慄不已嗎?」,這樣的陳述就合乎邏輯了

(6) 您何以見得他沒有經營良心?是因為上述(2)還是(3)還是(4)還是其他?

 


E Chen
看不懂(3)
2008/12/27 19:46

(3)   還是他假借景氣來裁員(亦即沒有不景氣,只是要裁員)錯誤?

(4)   還是他假借屆景氣來令大家戰慄(亦即沒有不景氣,只是要令大家戰慄)錯誤?


E Chen
看不懂(2)
2008/12/27 19:33

您說他錯了,是說他

(1)   論斷景氣錯誤?

(2)   還是他裁員減薪錯誤?


E Chen
看不懂
2008/12/27 19:26


E Chen
看不懂
2008/12/27 19:15

看到有人自封「資深媒體人」,就令我嘔到不行!

王「資深媒體人」,您得大作,我不敢茍同。

140年的李曼兄弟會倒;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經濟成長率首次低到五趴;美國54年來第一次FED利率低到0.25%;壞消息源源不斷,情況絕不只「壞三倍」。郭董的話,是再形容百年僅見的嚴峻形勢。企業要自救,才能救員工,郭董今天的話,不是否定昨天的話,救亡圖存,要有非常手段。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2-29 10:28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也很抱歉您無法苟同拙文。

另,資深媒體人是我過去工作資歷的中性表示,就如資深電子工程師、資深廣告人一樣,只是個職業稱呼。希望您別作嘔太快。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