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才是有錢人?
2008/12/14 11:54:10瀏覽4394|回應8|推薦25

<誰才是有錢人?>

日前在一場演講會上,碰上多年不見的老同事,他告訴我:「志鈞,你說得很對,我們很多當財經記者的人,投資股票都沒賺錢了,怎麼有辦法寫文章告訴人家如何賺錢呢?」

當時是世界人權日,我應一個協會邀請去發表理財演說。會後,我見到了老朋友,更聽了老朋友這段話,倍覺開心,因為我不但常寫文章告訴投資人重視投資市場的騙局,更親自舉辦演講,希望現身說法讓更多人明白:「投資人為什麼不相信自己,而要相信他人呢?」「財富是在身內,又豈會在身外呢?」

這位熱愛公益的媒體老朋友,後來放棄大媒體的工作,而常以小記者身份來報導公益團體的活動。這位朋友緊接著又告訴我,她曾經認識過醫生,月入高達十萬元以上,但是,每月積蓄連一萬元都沒有;相反的,她也認識在慈善基金會服務的人,月薪可能只有三萬五千元,但是,他每月仍有高達二萬元以上的積蓄。

假如醫生是甲君,基金會夥伴是乙君,朋友問我:「到底誰才是有錢人呢?」

我聽了真想哈哈大笑,因為他說出了我不斷想要分享給更多人的正確理財觀念。甲君往往是多數人羨慕的有錢人,也是財經媒體、雜誌或報紙爭相想報導的高薪所得者,在一般人的觀念中,沒有人不想往M型社會的右端挪動的。誰會甘心當社會左端的窮光蛋呢?

但是,怎會沒有甘心當M型社會左端的人呢?如果投資人明白財富的意義,更明白「M型社會」這個辭彙是個矛盾且騙人的玩意兒的話,那麼,俯首甘於當個樂在工作的孺子牛,又有何不好呢?

讓我們橫眉冷看一下所謂有錢人的真實面貌吧!在財經媒體上露臉的許多大企業家,背後積壓著一屁股爛帳,卻還能夠繞著地球跑,吃香喝辣,過著逍遙自在的日子者,不乏其人,然而問其內心:「真的快樂嗎?」我們沒辦法知道,但可以從一些小動作看到真相。比如一個類似這樣大企業家的身邊人告訴我:「某某老闆翻臉不認帳起來時,連契約書上的簽名都會撕下來吞到肚子裡!」

一個白紙黑字寫下來的企業家,可以把紙片斯得粉碎,吞到肚裡去,你還能信任這種人的人格操守嗎?那他再有錢,又如何能贏得身邊人的尊敬?

又比如一位財團大老闆的第二代,過去不可一世,其身邊人告訴我,往往午休時候,老闆就要身旁助理在車上等著,然後自己到跑到樓上香閨,享用完助理安排好的美女之後,再緊接著趕場開會。這種表裡毫不一致的企業經營者,手上再有如何多的企業體,又如何不敗到光溜溜的,並弄得自己身陷囹圄呢?

這種有錢人的三妻四妾,又有何好羨慕呢?

企業家就不論了,現在最好賺錢的算是演藝人員了。我曾在飛機上遇到過ㄧ個巨星級歌手,據報載,手頭上跑車不計其數,但是,當他與我同坐飛機的商務艙時,我根本就不認識他,只看到他穿得很滑稽,全身亮晶晶的,一路睡到底,下機時,揉著惺忪睡眼,猥猥瑣嗩的,跟一個街頭的年輕人又有何兩樣呢?我是經身邊朋友提醒才知道,喔!是XXX喔,然後,那又怎樣呢?

有錢人吃牛排,我也吃牛排呀!只是有錢人吃的牛排叫台塑牛排,而我吃的是路邊攤牛排。但是,那又怎樣呢?難道吃不起台塑牛排的人,都不是人?都要跳樓自殺嗎?

別人的錢是別人的,又不是自己的,有何好羨慕呢?自己的快樂與富足,則是自己的,誰也偷不走。

我最羨慕的一種有錢人,是知道財富的意義,並且樂在生活與工作,不會被金錢的表象所迷惑,因此他們的財富便值得世人尊敬。像我曾經看過雜誌報導<魔戒>一書的翻譯作者朱學恆,自己分享自己靠版稅賺到大錢以後的故事,我便深深羨慕起他來了。

任何一位搖筆桿賺錢的作家,看到別人靠版稅賺進千萬,很難不羨慕的,但我卻不是羨慕朱學恆口袋裡叮叮作響的阿堵物,而是他對金錢的覺醒,是我所無法企及的。

話說年輕致富的朱學恆,賺進千萬版稅後,想嚐一嚐當有錢人的滋味,便花了十多萬元訂了張頭等艙機票,享受空中的奢華服務。但是,當他上飛機時,看到一位醫生責罵空服員怎麼讓老弱殘障人士先進艙,而讓頭等艙客人久候時,空服員還要向有錢醫生道歉。

朱學恆不解的問空中小姐,為何要向這種人道歉呢?空服員說:「因為他坐頭等艙,我們要尊重他。」朱學恆因此恍然大悟,原來我今天受到空服員尊重,是因為我有錢,而不是我做了什麼令人尊敬的事情。朱學恆後來散盡家財,成立了奇幻文學基金會,並號召義工成立線上學習平台,致力於全球知識普及化這件事情。

三十多歲的朱學恆,本來有上千萬版稅可以花上數十年,但他卻輕易花到教育市場給別人享用去了。如果從一般世俗之見來看,這真是一個不懂得珍惜財富的傻子,但是,我卻認為朱先生已為自己賺來永恆且難以估量的財富,他的快樂是外人所難以理解的。

朱學恆本來可以呆在M型社會的右端,但他卻甘心跑去左端當快樂的人。那麼,到底有錢這件事情,該如何衡量呢?

有錢人到底是什麼呢?是快速賺到錢而缺乏靈魂的醫生、企業家、明星...?還是心中財富滿滿的有德醫生?誠信企業家?感動人的歌手?....?

衡量一個人財富的標準,到底是財富分配曲線上的M型指標?還是心中看不見的那把歡樂之尺呢?我們坐落在財富分配線上的位置重要?還是心中愉悅如登天堂般重要呢?

我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我只知道我很清楚的明白,在醫生甲君與公益夥伴乙君之間,要我選擇的話,我會選後者,因為他才是口袋裡每月有踏實的兩萬元存款,以及,每天都擁有樂於分享、奉獻與協助他人的內心有福且富有之人!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2008/12/1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471910

 回應文章

九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的有錢人金童
2009/02/08 21:36

“自己的快樂與富足,是自己的,誰也偷不走。”說的好﹐拍拍手。

有錢沒錢跟這個快樂富足完全八竿子打不著﹐不過有錢人從來很少自以為有錢﹐快樂富足更是無緣的居多啊。

現代的金童都認為高竿的是用錢賺錢﹐尤其是用別人的錢﹐這樣就能躋身有錢人之列。

其次﹐沒有花的錢不做數﹐這個道理也很明白易懂。

而且啊﹐他們的理想人生是痛痛快快的花錢﹐死的時候欠下一大筆爛債的也無妨﹐而不願意辛辛苦苦的打拼一輩子﹐又兢兢業業的計算每一分錢最後還剩下一點小錢﹐那他們是會死不暝目的。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2-10 01:21 回覆:
你也說得很好。拍拍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誰才是有錢人?
2009/02/06 15:50

不管是甲君還是乙君

一個靠節省得到比另一個更多的錢

這個是賺錢的方法嗎?

更何況生活質量上也不同吧

這兩者如何相提並論呢?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2-06 21:28 回覆:

我文中沒有說誰賺的錢多,而是說:"誰才是有錢人?"

抱歉讓您誤解了我的原意。

過路財神並非有錢人,真正懂得拿錢過好生活的人,才是真有錢人。這是我想表達的意思!


閒閒海風
有錢不是錯誤, 錢的來源有誤才是錯誤
2008/12/17 22:09

作者提到一位明星
[穿得很滑稽,全身亮晶晶的,一路睡到底,下機時,揉著惺忪睡眼,猥猥瑣嗩的,跟一個街頭的年輕人又有何兩樣呢?]

可是這樣又有甚麼錯呢?
演藝人員通告一多, 連在攝影棚都可以說睡就睡, 在飛機上補眠有礙到甚麼人嗎?
就算王建民坐飛機回台灣, 都得在飛機上補眠, 他們在飛機上補眠有礙到甚麼人嗎?
跟一個街頭的年輕人沒兩樣有甚麼錯呢?????

阿扁娶媳婦場面盛大, 跟猥瑣兩字搭不上邊
還發新聞稿說不收禮....
結果是禮券鑽表滿天飛
陳致中坐飛機去日本,
反而被懷疑是去洗錢...
跟一個街頭的年輕人完全不一樣
這種才可恥!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2-19 08:00 回覆:

我說的是人們過度崇拜羨慕明星的心理有問題,沒說明星有問題。可能是我語意表述不清楚所致。

不過我也認同您所說的,洗錢才是可恥!


mo
反智卋代
2008/12/14 22:57

<香港現今沒有教育家>
這是城大,游漢明教授在信報講的<香港現今沒有教育家>
大眾認為呢??

<1> 不可一屜......香港電視台,電台經常請來好西利的教授,游是香港十間大學頋問,中小企業學會主席齋扥:易經,管理新思維,三十六計,孔子,詭道,趁火打劫,仁愛......天馬行空.
這騙子,害死人爸爸,詐騙生意,欺負孤寡,{兩孤兒只有三-五歳,}侵吞遺產,詐騙生意,鋪,車,財產,夾
<2>萬,連自己住宅,帛金都吞埋.......更害孤兒寡婦被政府追繳交薪俸稅,遺產稅......, 奸 人 所 害一無所有,更被迫借錢生活,讀書,借貸繳納遺產稅,薪俸稅,無天理,更累街坊訂做幾套西裝,都走数.累伙計,借,失幾拾萬,八折支薪,工人急於做手術不还錢....,欠街数,溢利五金更玩到破產收場.這般智慧詐騙
創業管理新思維.
<3> 這麼城 功 的院長,哲學家,博士,出版幾多著作,十間大學的頋問.中華智慧l學會主席.中小企業管理,學會主席....連做人起碼的誠信,道德.價值
觀.社會責任,都不會,身教重斺 言教,旂望政府和市民監察,闋注教育異象,公民教育,品質標準和道德操守,否則,培訓人材,有學術,嘰多嘜頭,枉徒然,詐騙犯,出來危害社會,欺凌弻勢,更為可恥.教育界可悲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2-15 11:33 回覆:
我想,教育不需要"教育家",卻需要更多的"大家"一起來自我教育!

小百姓
太八股的論調
2008/12/14 22:38

人的修養與貧富無關

三級貧戶出身者也可能貪婪無饜 惡行惡狀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2-15 11:32 回覆:
看來我可以參加科舉考試喔,看來會高中~~@@"

沒錢人
為什麼要二分法??
2008/12/14 19:29

"我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我只知道我很清楚的明白,在醫生甲君與公益夥伴乙君之間,要我選擇的話,我會選後者...................................."

為什麼台灣的教育總是教人二選一??????

如果有錢人能花30%的精力樂於分享、奉獻與協助他人就要給他拍拍手

鼓勵總比批評好吧!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2-15 11:31 回覆:
你說得有道理,有錢不是罪惡,有錢又有善心,這就是大有錢人!大有錢人是要給予大掌聲的!

戎撫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哲學家
2008/12/14 17:36

閱讀您的大作,總覺得與報紙財經新聞和財經雜誌味道不同,很有聽朋友談話的感覺,溫馨而可靠,終於體會出來,您已經不是財經分析家,而是生活哲學家,能從哲學家角度談理財問題.

哲學家談的是思考方式及價值觀,先建立正確的思考方式與價值觀後,就可用最簡單答案回答最複雜的問題.

您的境界已大為不同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2-15 11:30 回覆:

前輩:

每次都很高興看到您的留言鼓勵,那讓我對自己想作、所作之事,更有信心。有時候我只是單純的覺得,每個人只要發出一個小小的善念,集合起來的力量,就是社會正向與改變的能量!

事實上,我只是個想散播善念的人而已。

志鈞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害怕失去
2008/12/14 12:27
其實有錢會讓人很有安全感,問題是什麼叫有錢呢?這世界極盡傳遞不足的恐懼,身形的長大不足以安全、身體的強健不足以安全、不知數的財富不足以安全、不知數的人們支持不足以安全。沒錢想說有錢有多好!有錢想說賺錢的增率是正的該有多好。有了大錢的人還是要人捧。但是有人捧還是脫不了病魔、脫不了死魔、脫不了失去的痛苦。

害怕失去、敗亡、孤寂的陰影一直纏繞在現世人的心中!隱隱不現卻又揮之不去。那有錢真的帶來安全感嗎?

說老實話,我很有信心我才是這是界上最有錢的人。為什麼呢?因為我只擔憂一件事而且真的曾經到處請問過人家。我的問題是

不知道郵局、銀行存簿可以顯示多少錢,我好怕我錢太多存到存簿的金錢欄位數不夠而溢載。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2-15 11:24 回覆:
嗯嗯,為了解決您的問題,我手上有好幾本存摺,空白頁很多,可以幫你刷點存款金額過來喔~~不收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