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股票靠明牌有用嗎?—破解股市迷思17
2008/10/22 10:46:01瀏覽3720|回應0|推薦3

<投資股票靠明牌有用嗎?—破解股市迷思17>

許多投資股票總喜歡探聽明牌,彷彿有了一檔從專家口中聽來的投資標的,就是賺錢的萬靈丹。

這種投資心態對嗎?非要破解一番不可。

首先,投資人可能必須先弄明白,股市投資到底是怎麼賺錢的?其次,才能知道所謂「明牌」,也就是能讓我們賺到錢的股票,指的是什麼?

這是一種思考邏輯的訓練,也就是搞懂「明牌」的定義,以及其概念指涉,我們才能弄懂明牌的功能。(當然,許多財迷心竅的投資人,根本不想啟發這種思考力,糊裡糊塗的就想下股海賺大錢,其下場自然只有把股市當賭場的份)

股市投資人簡單講,只有兩種獲利之道,一種著眼於分享企業的盈餘分配;另一種看重的是股價在證券行情表版上的漲漲跌跌,並希望逢低買、逢高賣,賺取價差或資本利得。

所以,一般人渴望聽到的「股市明牌」,也就是「會賺錢的股票」,應該就區分有兩類:第一類,會賺錢的企業;第二類,股價會上漲的股票。

試問,第一類明牌與第二類明牌有什麼關係呢?

通常來說,股價會反映基本面,因此,第二類股票可以說是在反映第一類會賺錢企業的基本面。

但正確來說,股價是會「提前反映」獲利基本面的,所以,往往當我們從財經專家口中聽到第一類明牌時,股價早已強強滾,漲到天價以上了!

所以,如果一位投資人希望聽到的是第二類「股價會上漲」的明牌,但報紙或電視財經名嘴分析的卻是第一類「有獲利題材」的明牌,其下場會如何呢?自然是在第一類基本面明牌上高點追高啦。

對多數的散戶投資人來說,聽取明牌的目的應該是著眼於第二類會飆漲的明牌,而非第一類,所以,目的既然是如此,搜尋明牌時,就得有辨別兩種明牌的能力,而不能油、水不分。

既然是想聽第二類明牌,那我們就來分析一下,第二類明牌是否必然會提前反映第一類明牌的獲利題材呢?

嗯,好像也不一定。企業賺大錢,股價沒上漲,或者,漲幅相對有限的現象比比皆是。反之,企業本業或業外沒賺到錢,但股價卻一飛沖天者,卻又所在多有。經過這樣交叉論證,我們可以發現,企業賺錢與股價上漲有時有關係,有時卻又沒有關係。這顯示兩者間沒有必然連動或互為因果的關係。

那麼,造成股價必然會上揚的主因是什麼呢?

答案應該是:「一檔股票,願意出高價買的人多,而願意低價賣股票的人少,自然股價會上漲。」也就是說,需求大於供給時,買氣旺盛,股價必然會上漲。

第一類有賺錢的企業,是因為想要參與購買這家企業獲利的投資人增多,通過需求大於供給的法則,造就了該檔股票的強勢上漲。所以,關鍵的影響因素還是市場的需求與購買動能,推升了第二類明牌的出現。

既然第二類明牌是來自於市場需求(或說買氣),那麼,我們如何明確知道需求的變化?而且,能夠徹底掌握市場買氣呢?

多數人是無從掌握的,因此,多數人渴望從財經專家口中,或通過專家的專業能力,提前掌握市場的購買需求或趨勢。

所以,我們接著就要問:「財經專家如何掌握市場買氣呢?」

技術分析工具可能提供了一些研判市場買氣的指標或觀察根據。比如說,看成交量能、看當日股價上下震盪情形、看均價、均量等等,但無論如何,這都只是一種觀察而已,是用主觀經驗來研判市場可能發展動向的指標,而不是一種百分之百保證如此發展的科學法則。

市場買氣如同氣象變化,會受到各種複雜的市場內外環境影響而日日變、時時變、分分變、秒秒變,那麼就不用說每週、每月、每季與每年的買氣變化要如何預測了。

就此而言,第二類明牌只是一種通過機率推估出來的「股價有極大可能上漲」的明牌,而非百分之百的科學保證。所以,投資人意圖通過第二類明牌來創造獲利績效,就一定要有配套措施,配套措施就是停利、停損的機制。

所謂的停利、停損,指的是---股價持續往上漲後,未來再攀高的機率遞減,因此投資人必須見好就收(停利)。反過來說,預期一檔股票會上漲,但股價不漲反跌,代表股價剛巧落到機率推估值以外的區域,代表看錯行情,必須嚴格停損出場。

姑且不論有沒有人具有掌握第二類明牌的能力(暫定是有好了),假如投資人聽了一檔第二類明牌,卻在進場投資時沒有做好停利、停損的配套機制,那結果會如何呢?

第一種可能性是股價確實漲了,但是,老師有帶進、卻沒有帶出,最後高點反轉忘了賣,聽了明牌一樣來去一場空。

第二種情況更慘,買氣一夕生變,或者機率上掉入統計學上發生機率較低的區域,結果投資人還在那邊抱著明牌守株待兔,悲慘情況不言可喻。

總結來說,投資人如果搞懂明牌是什麼的話,就會知道,想聽第一類明牌的,就要自行評估一檔有獲利題材的進場成本是過高?是否股價已經高過營收或獲利成長幅度呢?如果是,就得耐心再去搜尋下一檔明牌。

至於屬於第二類明牌投資客,就要隨身帶好停利、停損降落傘,因為股海氣象萬千,隨時有晴空亂流會打亂漲跌節奏,沒有配套措施就想進場玩投機遊戲,自然要以悲劇收場。

最後要提醒投資朋友注意第三類套套邏輯(tautology)式的恆真式明牌。所謂套套邏輯,是指某些言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能是錯的。舉例來說:「四足動物有四隻腳。」這句話絕不可能是錯的。

同樣的,「只要有人買的股票,就會漲,就是明牌」,而「我(股票老師)請大家進場買明牌」,因為「大家都買明牌」,所以,「明牌就成了明牌」。這種互為因果的套套邏輯把戲,不知讓股友社賺了多少銀子,也不知害了多少無辜散戶因此而傾家蕩產。

如果投資人渴望的是套套邏輯式明牌的話,只要花點心思,動員一千人搞個股市互助會,保證檔檔明牌操之在我,隨心所欲了,何必還要花錢買套套邏輯式的恆真明牌呢?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318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