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股萬點停看聽
2015/04/28 18:15:49瀏覽1918|回應0|推薦6

<387 台股萬點停看聽>

每逢台股要攀高挑戰萬點了,才會有朋友見面就問:"你覺得會上萬點嗎?這時候我該買什麼?"

以前我還會好心回答一下這種問題,現在根本一笑置之,置若罔聞。

有兩大理由讓我不想、也不知該如何回應這種問題:

第一、這是股市初學者才會問的問題,而我的寫作人生已經完成了針對初學者的教育工作,所以不想回答。

第二、現在的時空大環境和以前大不相同(以前指的是前面三次上萬點,以及2007、2008年時的準萬點環境),如果投資人還要傳統觀點來看"萬點"這兩個字,恐怕投資或操盤手法大有疑義。

這篇文章是想針對第二問題來談一談。

此時時空環境和過往有何異同呢?

首先,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市場投資人都是老手,激情度很低,台股要像往日一樣,大家看看報紙、雜誌、電視的慫恿就傻傻地衝、衝、衝,難度很高。這是主觀環境不比當年之窘境。

第二,現在上市、上櫃股票標的,比過往激增不少,加上金融創新帶來ETF、權證、期貨等一籮筐的投資工具和標的,讓投資人可操作的標的變多,散彈可打多鳥,台股指數變成只是一種投資人可射之"鳥",客觀上來說,它已不再是那種能以火鳳凰姿態,引領群鳥亂飛的時代。

所以,鳳凰于飛,對作多小麻雀者,又有何意義?胡亂進場,只是陪外資去打鳥而已。

以上兩點,一者是從台股的投資人心理年齡觀察,另一者是從投資籌碼和標的物增多的角度來看,這都還是宏觀大略來看。細看下去,還可分析很多:

首先,就投資人心理來說,台股不是沒有年輕人,只是年輕人偏好期貨、權證、當沖多,在金融資訊開放、網路下單方便與科技化操作輔具變多下,最有衝鋒陷陣精神的年輕人都跑去期貨叢林玩漆彈了,而且多空都可操作,年輕人沒有笨到會跟著外資在現貨市場的腳步起舞,甚至忽略外資在期貨操作的多種意圖。

這意思是說---年輕人不會只看指數就衝進去買實體股票,因此,投資人還期待有傻老鼠來幫你買的實體股票抬轎、出貨,這是昧於時勢,把投資人看笨了。

實體股票,等於傳統以長獵槍射鳥,這種老遊戲只剩老傢伙在玩,而老傢伙都是老手,沒那麼好騙,也不會傻傻地抬價幫你出貨。

因此,指數行情一攀高才忙著問這時候該買什麼的投資朋友,我要說---這個問法本身就有點落伍了喔!

其次,現在投資市場的可操作標的不僅變多,單就實體股票的資本額來說,也大幅膨脹。也就是說,光是一檔小公司股票,過去資本額可能只有5千萬股,現在要上億股,股本等於倍增。要讓倍增的股本之股價往上推,就得有更多的浮力---也就是資金size要夠大、夠猛,才能把大胖子推上高樓。

但以目前成交量仍只有往年激情時的一半來看,一個是股本翻倍、一個是引擎馬力折半,一來一往,等於資金火力只剩1/4。這要如何產生群鳥亂飛、萬點齊發的效應呢?

正是因為難,所以指數、大盤變成外資獨霸的市場,外資手持資金光砲,不會亂打所有股票,只會集中鎖定大型權值股拉貨,再藉由其他金融工具來圍繞、誘殺與操作指數空間。就此而言,投資人看到大盤指數動,就想進場買股票,等於忽略掉大盤指數與大盤多數個股是兩回事。

這就好像說,帝寶房價漲了;你就問:台北市房子我該買什麼?

或說,台北市的房價漲了;你就想:台中、高雄的房子會不會漲?

這樣想問題,是忽略掉台股的M型化現象,一種是權值股、股王股的甜蜜黑森林,另一種是窮人股、低價股與平價股的非洲大草原。

君不見,台股歷經多年資金大旱,草原多過森林,一旦春雨再回、熱錢再臨,又何必問是草長?或樹高?

總結來說,台股萬點前後,要掌握停看聽三字:

停下來想一想:台股大盤指數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看一看:是誰?又是什麼原因讓大盤指數往上漲?

聽一聽:在指數鳳凰高飛的身影下,是哪隻鳥(股票)配合拍打翅膀的聲音最響?

聽見了,又想拿長槍射鳥,而且不怕被外資光砲打死的,就大聲高唱義勇軍進行曲,勇敢進場吧!

反正,台股不就是靠著陸、港股效應,一飛衝天嗎?你還能不多聽聽義勇軍進行曲在唱什麼呢?

王志鈞

2015/04/28

P.S.這篇文章沒有要暗示台股不會上萬點,而是要說,即使上了萬點,意義也和以往的"萬點"意義大不相同....。(4/29補充)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262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