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連動債不能買呢?---解讀全球金融風暴1
2008/09/18 09:32:48瀏覽16214|回應16|推薦10

<為什麼連動債不能買呢?---解讀全球金融風暴1>

美國雷曼兄弟引爆的連動債問題,衝擊全球金融市場。但許多無辜的連動債受害者,可能到今天都還搞不清楚:"我買連動債、買結構型商品、買保本型商品,有錯嗎?"

千錯萬錯,似乎是雷曼兄弟,是投資銀行,是銷售商品的金融機構與理財專員。是的,這些人真的很可惡,包裝了一個不當的金融商品,編織了一個保證賺錢或保證不賠本的美麗謊言,但最後事實卻證明,世界上沒有保證不虧損的投資。只要是投資,就會有風險。

編織美麗謊言的人,得到了教訓;銷售美麗謊言的銀行,也跟著受害,這幾天都要接受投資人的抗議、申訴和怒罵。

但問題是,被騙的人,投資受害者,從這當中得到什麼教訓呢?

我想,一個巴掌拍不響,被騙一定有原因,如果不找出原因,那就真的是賠了錢還沒學到寶貴的教訓,那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在我個人觀察,國人投資理財觀念不清楚,是導致結構型商品近年可以橫行於金融市場,卻沒人對這類保本型商品提出銷售的反對意見。個人在多次自己舉辦的理財演講中,已經說明過這類商品的不當。不當,不是商品的內容有問題,而是投資人買了一個在自己理財需求上並不需要的東西。

這什麼意思呢?

在拙著<管好你的錢:一生受用的理財計畫中>,我幫一般大眾整理出一種簡單的理財法則,稱為<101大樓理財法>,也就是說,假如我們在規劃自己的理財順序時,應該從哪些方向開始循序漸進的規畫呢?

第一層樓:去找工作。因為工作是創造一個人收入的最快管道。

第二層樓:努力存錢到銀行裡。因為,銀行儲蓄是保證會有利息,但卻風險極低的理財商品。

第三層樓:學習做股票投資,特別是選擇能配出股利股息的績優類股(最好是權值股)。因為,績優權值股的流通性高、變現性高,又保證有股利,是一種接近定存的定存概念股。

第四層樓:學習投資基金,特別是選擇全球型基金,因為這類基金的市場佈局多元,淨值波動度較為穩定,且淨值比較能累積,贖回時也沒有難變現的問題。

第五層樓:學習房地產投資。財富積累到一定程度後,才能夠往上去做土地、房屋等不動產的投資,這除了自己可以有溫暖的房屋可住以外,只要自己投資觀念正確,也有比較大的機會享受不動產增值的效果。

地下室B1:在蓋財富大樓之前,地下室的基礎建設不可少,所以,人在進入社會工作時,就應該要打好人生風險的基礎保險規劃。想要規劃更高的財富大樓,地下室保險基礎就必須更深厚。

好,假如說,我們透過理財手段以堆積自己人生財富的位階順序是這樣的話,那麼,為什麼說"連動債"不能買呢?

很簡單,整棟101大樓理財法的最高指導原則是:變現性最高的商品,也就是越容易能幫我們口袋創造現金流量的商品,要擺在理財越接近地平線的位置。

就此而言,一個人工作30天,保證有現金薪水可領,所以是理財的第一要務。錢放銀行,除有保證利息外,也保證能隨時提領。放到政府公債上也一樣,債信越高的商品,變現風險是越低的,所以,也可以放在比較低的樓層。

接下來,越往上的樓層,如股票、基金,投資風險越來越高,也意味著,要變現時可能會有虧損風險,甚至停損而變現不出來,那麼,就要往越高的位置擺。如果投資人選擇的是高成長性股票,其理財位階就要比穩健型基金類商品還要擺到更上面、更後頭去。

一個商品的變現性高低與風險,決定了一個自然人的理財順序。

好,那連動債、保本型商品的位階該放到哪裡呢?

這類商品宣稱,投資人只要把錢鎖定五年、七年不動,就能保證有166%之類的投資報酬率。這看起來好像是一種接近定存的商品,所以應該是被擺在101大樓的二樓;可是,保證零風險的投資報酬率,又好像是在三樓、四樓以上的商品,這種商品在結構上,就有很大的矛盾性了。天下哪有那麼好康的事情呢?

接下來,更要命的是,這種商品把投資人的現金鎖死了五年、七年,那麼,根據101大樓的理財位階順序,變現性越低的商品要擺在越後方,因此,連動債是一種和房地產位階相同的地位,是必須財富基礎很穩固,也就是高資產人士才能規劃的。

投資連動債只適合那種錢太多,擺滿了銀行定存、股票、基金以後,還有更充裕的資金,才能夠往變現性低的商品方向挪動。但問題是,一個理財基礎建設這麼穩固的人,多餘的資金,應該湧往更高風險的機會財上,怎麼會是湧向保本型商品呢?

所以,這不是代表連動債商品的投資風險很高(因為位階在財富大樓的頂樓),就是投資人的理財觀念不清楚,才會誤踩賊船,又想在一樓保本保本,又想到101大樓頂端賺錢。

如果大家搞懂了連動債商品本身是一種高風險的投資商品,而非如銀行宣傳詞所宣稱的那樣,那麼,誤踩連動債地雷的人,就要承認,高風險商品的虧損風險本來就是很高的,只要自己的理財基礎建設仍完好如初,那麼,連動債虧損了也要學著看開點。

至於原本理財觀念不清楚的人,透過這種學費高昂的投資失敗經驗,應該要徹底體悟,健全的理財觀念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投資人與其怪別人、怪環境,不如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財力,承認失敗,才有機會重新出發唷!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
2008/09/1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2285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未持有雷曼商品的人
有人賠錢,不一定就有人會因而賺錢
2008/09/19 18:12

樓下的朋友表示:你賠錢就有人會賺錢. 
我覺得這句話不一定成立,舉例來說:

有一檔股票,總發行股份有一千股,原本一股10元,總股本1萬元.
有個人用每股11元買了10股,那一天收盤價11元,只多投入10元, 總市值變成1.1萬元,憑空增加了990元. 
之後其他人每天用更高的價格成交個幾股,市值就一路暴增.

就好比在桌子上的左右二端各放幾塊積木,再蓋上一塊薄夾板.
第二天在夾板上方二端各放幾塊積木,再蓋上一塊夾板,如此每天循環一次.
A君在第5天加入這個遊戲,放入幾塊積木.
經路數天之後,A君發現這個巨大結構已經很高,太好了! 大賺一筆!
某日天外飛來一個重物,落在最上層的夾板,夾板承受不了,一層一層崩裂,連桌子都打破了,所有的碎片及積木都掉落在地板上.
A君跟其他人一齊大虧,有人賺到嗎? 可能只有少數放空的人賺了些小錢. 如果當時無法信用交易,根本沒有人會因此賺錢. 所有"有人賠錢不一定就會有人因此賺錢".

其實玩連動債與玩股票,玩基金一樣,都是在不穩定的基礎上玩空殼遊戲,都要有泡沬隨時破滅的心理準備,重點是誰比較能看懂這個結構體.

以前曾問過二個理專:我的連動債配息還不錯,發行銀行是怎麼賺到這些錢的? 理專不懂,向銀行方面詢問也得不到答案, 看來 代銷銀行/理專/我本人  都在拿錢開玩笑.


KK
保本.二字..就根本是詐欺的行為
2008/09/18 17:35
1. 保本的前提..發行公司沒有倒..刻意的不提.
   是銷售者.惡意的欺騙行為

2. 以為.美國大公司.不會倒的投資人.
   應該看一看當年LTCM是怎麼倒的

3. 錢就算交給美國政府.7年不能動.
   風險還是很高. 況且利息也不是很高

4. WallStreet的經理人不是股東.只管衝業績.得紅利
   部位是否會爆炸.不是考慮的重點

5. 連動債.豐厚的銷售佣金.也明示了.商品的真實價值.
   是遠低於售價的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9-19 12:09 回覆:
我同意您的看法!

玉竹峰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有點奇怪
2008/09/18 16:58

連動債我買過,的確流動性很差,而且資訊也不透明,通常很不清楚所持有連動債部位目前狀況如何。

連動債是投資人直接受害於金融風暴的投資工具之一。此波金融風暴源自於次貸市場信用風險,追究其原因,恐怕是FED 長期降息,等於用印鈔票,換取經濟榮景假象,造成市場流動性過剩。

標題應該是 : 解讀連動債的流動性風險。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9-18 17:26 回覆:

你的標題下的不錯,應該是這樣的意思沒錯!因為連動債的流動性低、又鎖住現金五年以上,所以,應該是有錢人才玩得起的高風險遊戲~~

想一想,五年內投資市場會發生什麼大事呀?光是機會成本的損失就大得不得了了,沒有本錢的人哪能拿連動債當退休基金呢?這是不正確的理財觀念。本文要指出的,是這一個重點。

其實,美國現在面臨的是次貸風暴衍生出的直接金融的"擠兌"風暴,也就是大家都要向投資銀行贖回商品,但是,投資銀行大賣股票後卻依然變不出現金,導致流動性風險的發生。

連動債因為被投資銀行拿來作為大玩槓桿財務操作的籌碼,等於借保本的幌子來跟投資人調頭寸來玩衍生性金融操作遊戲,結果,投資人要變現;或者,投資虧損要減計資產,銀行倉庫裡卻沒銀子,問題可就大了!最後只好申請破產,好在120天內保護傘內,避免散戶擠兌。


Henry King
胡说八道一通
2008/09/18 15:45

胡说八道一通,只为配合自己的“101大楼理财”说法。

一知半解,还在此大放厥词,真是误人子弟。

写了一大篇,还是没有说出连动债的高风险性在哪里?

所以没有写出来,是因为自己也搞不清楚!

保本型的债券本身的风险就是比较低,同理,“放定存”也会因为银行倒闭而血本无归,那么“放定存”也应该摆在101的顶楼了?狗屁不通!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9-18 16:35 回覆:
謝謝你的指教,我想,我已經嚐試說清楚了。我說的是商品的"變現性"問題,不是說風險高低的問題。銀行定存變現性高,保本型商品要到期才保證保本,中間贖回不保證保本,所以,保本型商品的變現性低,要放高一點。

受災戶
誰能分析後續可能發展
2008/09/18 15:29

我是 受災戶.

誰能幫忙分析後續可能發展 & 機率/條件:

1. 100% 本金 提前 return: 機率/條件

2. 部分本金 提前 return: 機率/條件

3. 依照原定契約, 到期履約: 機率/條件

4. 一去不回: 機率/條件

Thx !!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9-19 12:16 回覆:
您可能要請教當出販售商品給你的銀行理財專員喔!

外行
外行
2008/09/18 15:28

通篇都是馬後砲。

談的內容盡是常識,沒有建設性。

請問作者:您自己知道何謂連動債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9-19 12:18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如果這篇文章浪費了您的時間來閱讀,真是甚感抱歉。

未持有雷曼商品的人
連動債投資人的想法
2008/09/18 15:16

我有二十餘萬美元的連動債,裏面沒有雷曼及AIG的產品,但我仍然擔心雷曼事件有可能會引起連鎖效應,其他大型銀行因而出現危機.

我選擇連動債的必要條件:

  1. 用10年都不會動用的閒錢.
  2. 無條件保本
  3. 固定配息,配息不能太高或太低,每年配息5~9%可接受.
  4. 投資幣別的匯率要穩定,如南非幣商品絕對不買.
  5. 只買鎖定標的及配息公式看得懂的產品,如30年期利息-10年期利率>=0.
  6. 不買以當紅商品為連動標的的商品,如過去一年最夯的石油/太陽能/原物料/黃金.
  7. 發行機構信評要AA-以上.

買連動債並不是罪惡,大部份投資者年齡會較高,可能同時也在操作股票/基金/定存/房地產. 在分散投資標的時, 買了一些保本/固定配息的連動債.

有些人偏好穩定的投資,或許曾經在股市/基金/房市受過傷,才會提高固定報酬商品的投資比例,但定存利率實在太低,相對之下保本的連動債是不錯的選擇.

以前在選擇連動債時,發行銀行是最不用擔心的一環,目前的系統性危機是以前所無法想像的.

很幸運的,這幾年我只持有巨大機械的少數股票,以小賺賣出; 我的一堆不動產證券化基金/高收益債/股票基金 都在去年次貸風暴出現前都出光了. 當初每單位15元的不動產基金,目前只剩8元.  手中目前除了連動債之外都是定存,未來一二年我將暫停新連動的投資,在全球行情落底時,又是進場買基金的好時機!!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9-18 16:37 回覆:

聽起來,你的理財架構是對的,所以不用太擔心既有連動債問題。相信塵埃落定後,沒事的還是會沒事。

恭喜你有很健康的理財觀念!


niceguy
如果雷曼不倒閉,100%保本連動債有什麼問題?
2008/09/18 14:55

如果連動債的條件就是100%保本,最後卻是因為銀行倒閉導致財產損失,這又要如何預防呢?

雷曼是這麼有名的跨國投資銀行,如果連他都會破產,我能相信我的定存所在的台灣某銀行不會倒閉?

有中央存保就安全嗎? 美國國庫債券就安全嗎? 從沒發生過的事並不代表不會發生

一年前若有人說雷曼會倒閉,有誰會相信?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9-18 16:44 回覆:

我的文章沒有要指誰的倒閉風險高?誰的倒閉風險低?

出門難道不會被車撞嗎?難道大家就不出門嗎?不出門就不會有地震壓死人嗎?

我要講的意思是:開車要開對道路,開慢車的人跑到快速道上慢慢走,風險本身就很高,是銀行把慢車道上的車子拐到快車道上,本身要負責任;但投資人自己理財觀念不好,不了解的商品也投資,自己也要省思犯錯的原因在哪裡。

銀行定存也是100%保本的,為什麼不見有銀行宣稱100%保本的定存呢?因為那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但是連動債卻要大張旗鼓宣稱:100%保本,顯示商品本身有鬼!

雷曼兄弟等投資銀行,不是這幾年欺騙投資人的壞事幹多了,會倒嗎?


有投資就不聽理專話的人
真是受不了
2008/09/18 14:54
既叫投資,就有風險,想賺大錢,結果賠錢,再來怨東怨西.說自己因信任而如何如何,不值得同情,試想這種人如果真的因買連動債賺錢,他(她)們會感激誰嗎,不會,只會向人炫耀自己目光獨到或投資理財有方,呵呵,笑死人。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9-18 16:46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

F1
甚麼可信 ? 代銷銀行 & 理專 & 憑證機構沒任何民事責任 ?
2008/09/18 14:52

依作者言, 錢放銀行定存然後倒閉, 也只能自認倒楣 ?

穆迪評等 & 標準普爾保證 算甚麼 ?

代銷銀行 & 理專 & 憑證機構  沒任何民事責任 ?

政府核准, 收稅, 然後 笑 受害者 自作自受 ?

現世還有甚麼可信 ?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9-18 16:49 回覆:

我沒有這個意思吧?我是說,銀行騙人很可惡,但投資人被騙,也反映了台灣金融理財教育的薄弱。

總有人要指出原因,從教育市場出發,導正投資人的觀念吧?

天下沒有什麼是可信的,萬事皆空無常,只有內心有愛的人不虛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